深度:中国舰载机需求俄重新设计?20架歼15亮相回应

2016年05月03日 13: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国产航母建造不断加快之时,服役的辽宁舰也在加快训练,中国的舰载机部队实际已完成组建工作,也形成了战斗力,再将辽宁舰视为训练舰,已经非常不合适。

  辽宁舰的舰载机单位已形成了,反潜有直18,预警有卡31,搜救有直9,当然了,最主要的依然是歼15,中国第一代舰载战斗机。

  歼15的性能相较于苏33,性能只高不低,特别是航电方面,它采用了完全国产化的航电系统,同时又保持苏27系统的许多优点,比如:大航程,既便在不带副油箱情况下,转场航程也越过3000公里。既便如此,它依然配有空中加油系统,而且采用了伸缩式,平时处于机身座舱左前侧内,使用时,才会伸出来。也因此,大家往往以为它没有这个能力。

  歼15突出了多用途性,这主要得益于我们近年在电子技术方面的进步,不仅航电系统得到了提升,机载武器的选择上,也非常多种。除了30毫米航炮外,可以携带与使用:鹰击-62远程反舰导弹,霹雳-8/9近程空空导弹、霹雳-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鹰击-91超音速远程反舰/反辐射导弹、鹰击-8空对舰导弹、KD-88远程空地导弹,飞腾-2型反辐射导弹以及“雷石”系列制导炸弹。

  全机12个外挂点,其中8个可以挂载重型武器,这完全可以满足各种作战任务之需求,也因此,它可以制空之外,担任对海攻击,对地压制等任务,仅将其视为战斗机已不合适。

  不管怎么说,歼15的性能也是世界一流水平,与其它几种舰载战斗机:苏33,F18,阵风比较的话,性能也是可圈可点:与F18与阵风相比,航程与载弹量更大;与苏33比,武器选择更多;至于机动性上,比F18E/F更好--由于设计上的变化,F18E/F的过载能力由9G降为6G,也就是航电方面较F18E/F有所不足,但不明显。

  当然了,它的性能还有提升的可能,特别是航电技术,如果能把歼20的航电转移进来,那么与F18E/F相比,也许就是反超的问题了!

  为了适应舰载的要求,歼15的机翼和水平尾翼向上折叠,节省机库空间。再加上,辽宁舰的机库面积较大,搭载30架以上的歼15毫无问题,拥当于一个加强团的兵力。这样的规模确实还不如,美军十万级吨的航母,但实力也不容小看了。

  中国研制歼15之前,曾经对俄罗斯的苏33产生相当大的兴趣,可惜俄方的态度太强硬,让我们无果而归,当时俄专家态度就是,中国弄不明白舰载机,早晚必求帮于俄,那时自然可以要高价,结果我们自已研发,虽说依然参考了苏33的设计,但是绝不是简单地复制,而是一次全新的开发。如今已生产的歼15已过到二十架,这算是对俄方最好的回应。(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