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海军补足短板后对中国潜艇威胁急剧上升

2016年04月29日 09:1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猎豹”3.9型(11661型)护卫舰 “猎豹”3.9型(11661型)护卫舰

  俄罗斯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向越南人民军海军提供两艘“猎豹”3.9型(11661型)护卫舰。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4月21日报道称,泽廖诺多利斯克造船厂厂长雷纳特·米斯塔霍夫在2016年亚洲防务展上对记者说:两艘护卫舰都是反潜型,将于4月和5月下水。我们随后开始在船坞进行测试。这两艘军舰将于2016年第三季度提供给越南方面。越南购买的前两艘同级舰侧重于水面攻击能力,而新购买的这两艘“猎豹3.9”则更强调反潜能力。

  俄罗斯此前几天刚刚和印度在中俄印三国联合声明中支持中国,现在又高调向越南出售专门对付中国潜艇的反潜护卫舰,其意义很耐人寻味。

  越南对付南海潜艇威胁的最大杀手

  实际上早在2011年3月和8月,越南向俄罗斯采购的首批2艘“猎豹”3.9级护卫舰“丁先皇”号和“李太祖”号就分别服役了,并于2012年进行了首次部署。2013年2月,越南又订购了2艘反潜型“猎豹”3.9级护卫舰,显然是想和前期两艘重点具有反舰能力的同型舰有所区别,以便在制海作战时各有侧重。据称,这种反潜型“猎豹”级护卫舰能够打击潜艇、水面舰艇以及包括低空飞行器在内的空中目标,旨在保护海上边界和专属经济区,既可独立作战也可编队作战,还可以执行护航及巡逻任务,可谓是一款多用途的新一代导弹护卫舰。

  根据资料来看,“猎豹”3.9级护卫舰具有舰体坚固、造型独特、噪声和辐射小、航速快、续航和隐形能力强、舰载武器火力大等诸多优特点。该级舰排水量2100吨,长102米,最大航速23节,续航力5000海里,舰员103人。舰上装备一套八枚“天王星-E”反舰导弹系统,一套“棕榈树”防空炮系统,一座AK-176M型76.2毫米舰炮,2座AK-630M型30毫米舰炮,以及2具双联533毫米鱼雷发射管,1座RBU-6000型12管反潜火箭发射器,2套可携可携48枚水雷的布设装置。而且,该舰还可以搭载一架卡-28反潜直升机,而直升机起降平台下边就是可变深声呐舱。

  该舰可执行搜索、跟踪和打击水面、水下和空中目标的任务。其既能独立作战,又能编队作战,担负巡逻、护航、反潜和防空任务。这次即将交付的重点强化了反潜能力的“猎豹”3.9级护卫舰采用了更先进的动力系统,安装了“棕榈树”近程武器系统,增强了反潜武器系统配置,预计将于2016~2017年间交付。未来几年,越南还计划自行组装2艘同型舰,而总共6艘“猎豹”级护卫舰将构成越南水面舰艇的中坚力量。

  “猎豹”3.9型反潜能力究竟有多厉害

  对于大国海军而言,“猎豹”3.9级护卫舰并不算太尖端的舰艇,但对于规模有限的越南海军而言,该级舰算是其最为先进的水面舰艇了。其反潜武器主要是两具双联装533毫米口径鱼雷发射管,这种型号为DTA-53型双联装鱼雷发射装置可发射俄制TEST-71M大型线导反潜鱼雷。该雷长为8.2米,弹径533毫米,战斗部重205千克,采用电池动力,最高航速45节,最大射程19千米,最大作战深度为450米,制导方式为线导加末端主被动声导,具有很高的跟踪精度。

  其次,舰上还有一套RPK-8E舰载反潜火箭系统,这一系统包括RBU-6000型12管反潜火箭弹发射器、90R型212毫米口径反潜火箭、火控系统、弹药装载系统和舰载支援系统。它通过舰载声呐探测目标,可打击敌人潜艇、鱼雷和蛙人。90R型反潜火箭是高爆深水炸弹,长1.8米,其有效反水下威胁最小距离600米,最大距离4300米,最大作战深度可达1000米。该弹重113千克,战斗部重19.5千克,其寻的头有效搜索半径130米,最新改型可对付“基洛”级之类的静音潜艇。

  而攻击距离最远最有效的反潜武器还是卡-28,该机装有“海蛇”搜索系统和“绿宝石”浮标系统,使用RGB-16声纳浮标,能够使用各种俄制各种新型反潜武器。在卡-28的机舱下的武器舱内可载1枚自寻的鱼雷、1枚火箭助推鱼雷、10枚PLAB-250-120型深水炸弹和2枚OMAB型炸弹。值得关注的是,它的鱼雷舱是可加热的,以确保在低温气候条件下武器的可靠性,而该机后续的一些改型还可携带空射型“天王星-E”反舰导弹,以遂行反舰作战任务。

  经过近几年武器装备的快速引进,越南加强近海作战能力的成效斐然,新服役的“猎豹”3.9级护卫舰、俄制超声速岸基反舰导弹以及最新的“基洛”级潜艇,有效提升了越军的海上投送和岛屿防卫能力,填补了越南海军的最大短板。有分析指出,“猎豹”3.9级护卫舰的战斗力虽不比大舰,但对于维护海洋安全一般军事活动已经足够。为了满足控制“一海两湾”的使命要求,随着一批新型主战装备陆续服役,越南海军兵力体系基本构建完成,海上作战能力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对地区的威慑能力也得到大幅增强。 (军评陈光文撰于2016.04.25) 欢迎关注 guangwen-chen 微信公众号 以及 cgw316 微信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