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澳为何没选苍龙级 日潜艇有致命缺陷反赖中国

2016年04月28日 15: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澳大利亚海军选择的法国SMX-OCEAN潜艇澳大利亚海军选择的法国SMX-OCEAN潜艇

  4月26日,澳大利亚宣布澳大利亚海军新一代海军项目由法国造船局获得,根据计划澳大利亚海军将向会法国采购12艘潜艇,耗资500亿澳元。此次澳大利亚海军项目主要竞争者是德国、日本和法国,其中日本的苍龙级一直被认为是这个项目最有力的竞争者,不过最终法国取得了胜利,这对于致力于武器出口的日本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挫折。

  从此前的新闻报道来看,日本对于获得澳大利亚新一代海军项目过于自信,日本向来认为美日同盟是美国亚太战略的基石,更是美国正在的重返亚太大战略的支柱,从这个角度来讲,澳大利亚采用苍龙级几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过澳大利亚虽然孤悬南半球,却是西方社会的核心成员,棱境计划五眼联盟之一(五眼联盟分别是美、英、加、澳、新),所以日本在经济领域的发言权肯定要高于澳大利亚,但是在防务及其他领域方面,澳大利亚的地位可能比日本要高的多。相应的其自主权也要大的多,显然日本以己之腹度别人之心,所以会出现胜券在握的心态,结果却是一地鸡毛。

日本对于苍龙级获胜显然过于自信日本对于苍龙级获胜显然过于自信

  另外日本对于苍龙级显然也过于自信,对于其他竞争对手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实际上日本武器装备有一个非常彩明显的特点,就是升级空间不足,二战期间日制武器就存在这个缺点,二战之后,日本自卫队规模有限,武器生产规模较小,这样研制费用摊销之后,其单价会迅速上升,这样日本为了控制武器装备的单价,对武器装备的升级潜力往往控制的较小,这样就造成武器装备以后的升级空间不足。

  从日本以前的潜艇发展来看,基本上都是新一代潜艇开始发展之后,上一级潜艇基本上就要退役和淘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维持日本的潜艇工业,而现代电子系统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往往潜艇在服役期间可能要经过多轮升级,因此日本这样做法造成较大的浪费,具体到苍龙级,从相关资料来看,没有垂直发射系统,也没有使用特种任务艇、发射无人潜水器等特种用途,仅有的亮点就是大约锂电池。

  相比较之下,法国此次向澳大利亚海军推销的SMX-OCEAN潜艇配备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6枚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具备发射潜射无人机、无人潜水器的能力,还可以搭载小型潜艇执特种作战任务,因此在整体作战能力要优于苍龙级。另外SMX-OCEAN也配备有锂电池,这样就大大消弱了苍龙级的竞争优势,在AIP方面,苍龙级配备的斯特林AIP系统,而SMX-OCEAN配备的燃料电池,与前者相比,燃料电池采用了的化学能,因此安静性能较好,因此从总体作战性能来讲,SMX-OCEAN要优于苍龙级。

SMX-OCEAN潜艇具备较好的升级潜艇和多用途能力SMX-OCEAN潜艇具备较好的升级潜艇和多用途能力

  相比较之下,SMX-OCEAN是法国新一代潜艇,未来一段时间法国只能发展这样一型潜艇,因此澳大利亚海军选择SMX-OCEAN在未来升级、后勤保障等方面应该没有太大的顾虑。

巴基斯坦组装的法国阿戈斯塔90B潜艇巴基斯坦组装的法国阿戈斯塔90B潜艇

  另外考虑到增加竞争力,法国在出售常规潜艇的时候,对于对外技术转让方向持比较开明的态度,巴基斯坦当年采购阿戈斯坦90B潜艇的时候,就曾经引进技术自行组装,而印度引进的法国鲉鱼级潜艇,也由法国提供技术和关键部件,在印度本土组装生产,此次澳大利亚项目的模式和印度差不多,由法国提供技术和关键部件在澳大利亚本土组装生产,相比较之下,日本企业一向以封闭为名,在对外授权生产方面一直持保留态度,也缺乏这样的经验,因此在未来项目进行过程之中,日本和澳大利亚之间的配合显然不会有法国和澳大利亚更为默契。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此次澳大利亚潜艇项目实际上暴露了日本潜艇的软肋,对于致力于武器出口的日本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打击,从全球范围来讲,大多数国家使用的多为2000吨以下的常规潜艇,采用大型常规潜艇的国家屈指可数,而日本无法发展核潜艇,只好发展大型常规潜艇,所以失去了澳大利亚这个项目,在未来的竞争之中,其前景更加渺茫。

印度组装的鲉鱼级潜艇印度组装的鲉鱼级潜艇

  由于自信太强,期望太高,日本似乎难以承受竞争失败的落差,所以出现此次澳大利亚选择法国潜艇是因为中国因素的说法,实际上这个说法比较牵强,它可能是澳大利亚考虑的一个因素,毕竟澳大利亚与中国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但是澳大利亚毕竟西方社会的核心成员,它的行动要服从美国这个西方世界领袖的整体战略,讲白了澳大利亚采购新型潜艇乃至增强海空军目标就是配合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对此我们要有清楚的认识,这一点并不会随着澳大利亚海军选择法国或者日本潜艇而有本质的改变。(作者: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