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舰长称过南海时被中国海军7天24小时跟踪

2016年04月28日 08:5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海军少将马尔克斯•希区柯克 美国海军少将马尔克斯•希区柯克

  文/观察者网梁福龙综合

  一艘长度超过三个美式橄榄球场的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航行在世界上争议最激烈的海域,置身其中的美海军少将指挥官却高度评价了他最大的军事对手——中国海军,称赞他们非常专业。

  美国海军少将马尔克斯•希区柯克(Marcus Hitchcock)是正在南海水域航行的美国“约翰·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母打击群(JCSCSG)的指挥官。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26日发表题为《中国海军在南中国海赢得美国海军将领喝彩》的报道,希区柯克少将表示,他指挥的打击群几乎是“7天24小时”(twenty four-seven basis)都在与“非常专业”(completely professional)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打交道。

  希区柯克在航母舰岛上接受了采访,他指挥“斯坦尼斯”号正在马来西亚沿海以东大约125海里(约合232公里——观察者网注)的南海水域航行。

  希区柯克说:“我们之间有非常专业的互动。海上的水兵联系非常紧密,无论国家间的外交关系如何。”在他说话的同时,舰载战斗机在航母上频繁起降。

  彭博社报道称,然而,外交事务正越来越多地影响到军事领域。美国和中国在相互指责对方让南海“军事化”。中国和越南等一些东南亚国家都宣称对南海海域拥有主权。美国在该地区部署这艘航母的背景是中国的填海造岛行为引发了紧张,中国还在一些岛礁上修建了飞机跑道,并部署了导弹。

  “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打击群包括3艘导弹驱逐舰和1艘导弹巡洋舰,它无需冒险进入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海域就足以传递某种信息。目前中国只有一艘航母,就是在2012年服役的辽宁舰,这艘航母的舰体购自乌克兰。中国的第二艘航母正在国内建造。

  希区柯克还表示,中美两国海军都遵守两国在2014年达成的“海军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他认为该行为准则执行得非常不错。

  但是《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使用范围不包括海警部门。彭博社报道称,随着中国海警日渐成为南海地区事实上的海军部队,安全分析人士警告说,这一海域发生冲突的风险正在提高。今年3月,一艘印度尼西亚巡逻船在扣押一艘进入本国海域的中国渔船时,遭到中国海警船阻拦,如今印度尼西亚宣布要在该地区部署F-16战斗机。

  希区柯克和其他海军高层敦促各国海警之间也设立一套“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他说:“这绝对是一个可行之道,可以确保我们第一时间相互理解,沟通意图。一旦人们相互理解和交流了各自意图,我想你会发现,理智的人都会作出理智的决定,以负责任的方式行事。”

  希区柯克认为,美国增加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不会有让地区局势恶化的风险。去年,美国开始挑战中国,派遣军舰在中国宣称拥有主权的岛礁附近航行,以示所谓的航行自由。

  希区柯克说:“这是一个计划中的日常部署。我们致力于维护该地区的商贸活动不受阻碍。”

  他补充说,在该地区恢复“航行自由”行动不是为了挑战某个国家的主权。他说:“这些行动挑战的是过度的领土声索。我们在主权事务上不选边站,我们只是希望,该地区的主权争议能以和平的外交方式解决。”

  近日美国媒体报道了美军部分舰只传入南海的情况,从新闻图片中可以看见新近升级的美国海军最新版宙斯盾基线9系统的战情中心,以及船长用来识别外军舰只的简氏战舰指南。图为美国海军人员给记者指出,当时遭到中国海军575岳阳号054A护卫舰的拦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