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核潜艇首射核导弹 自称能打北京误差接近零

2016年04月11日 12: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印度《新印度快报》4月9日发布的独家报道,印度海军在3月31日进行了一次秘密的核潜艇水下发射弹道导弹试验,试验地点位于安得拉邦维沙卡帕特南的孟加拉湾45海里处,由印度自行研制的“歼敌者”号核潜艇在水下发射了一枚K-4型潜射弹道导弹,试验获得圆满成功。据印度国防部官员透露,高压燃气将导弹从水下20米深度弹射至水面,导弹出水姿态很漂亮,带有测试仪器模拟战斗部的K-4导弹准确命中了700公里外的目标,很显然这是一次半程导弹试验。

  此次潜射试验取得成功,标志着印度继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中国之后,成为世界第六个具备使用核潜艇从水下发射战略核导弹能力的国家,从而也成为世界上第六个具备三位一体全面核威慑能力的国家。

  K-4潜射弹道导弹属于印度的秘密“黑科技”,是K系列潜射导弹工程的一部分。印度官方很少对外透露他们的潜射弹道导弹计划,直到2010年,印度才含糊承认有一个名叫K-4的导弹曾在2008年进行过首次水下浮筒模拟弹射试验。而中国巨浪-1型潜射导弹的首次水下浮筒弹射试验是在1982年,到1988年才进行了首次水下发射试验。

 

  上图为印度“歼敌者”号核潜侧视图,图中上部左侧为K-4潜射弹道导弹,射程3500公里,右侧为K-15潜射弹道导弹,射程750公里。有报道称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局(DRDO)正在研发一个新的绝密项目,即K-4导弹的Mark2改进型号,通过降低弹头重量到1000千克,射程可达5000公里,能够打击中国全境和部分欧洲国家。

  K-4潜射弹道导弹的首次水下平台发射是在2014年3月24日,但印度政府直到2015年1月才正式承认。本次核潜艇发射前的二十多天,2016年3月7日,印度进行了K-4导弹的最后一次水下平台发射并获得成功。

  目前印度官方还没有正式发布消息,《新印度快报》是印度排名第八位的英语大报,创立于1932年,拥有198万读者群,以有深度的调查新闻而著称,因此《新印度快报》的报道应该比较可靠。

  K-4导弹是为印度为海军核潜艇“歼敌者”ANS Arihant配备的战略武器,导弹长度12米,弹径1.3米,全弹重量17吨,带有一枚2000公斤的核弹头(对于印度自称K-4导弹2000公斤战斗部,多数军事专家表示怀疑,与K-4体型相仿,射程稍短的中国巨浪-1潜射弹道导弹,导弹长度为10.7米,直径为1.34米,弹重14.7吨,战斗部负载也仅为600~1000公斤)。

  K-4导弹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具有特殊的滑翔式飞行弹道,按照印度国防部官员的话,该导弹能进行难以追踪的机动突防,犹如模特在T型台上走“猫步”,可穿透任反弹道导弹拦截系统。弹上还配备了激光陀螺惯导系统和卫星辅助末制导,拥有极高的命中精度,按照印度国防部消息来源所述,此次试验的导弹精度是无与伦比的,末端CEP误差接近于零,这是印度报道的原话:“the target with high accuracy reaching close to zero circular error probability (CEP)”。

  K-4导弹的射程为3500公里,与中国在1988年首次水下核潜艇发射的巨浪-1型导弹射程相当,带有K-4导弹的歼敌者号核潜艇如果从孟加拉湾北部的水下发射,恰好能将中国首都北京纳入其射程范围,所以这枚导弹在某种意义上是为中国量身打造的,对中国具有较强的现实核威慑。

  “歼敌者”号是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是基于前苏联670型查理二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为技术蓝本,其研发和建造过程充满了艰辛,困难程度堪比中国发展第一代核潜艇,该艇的服役计划多次发生拖延。2004年开工建造,2009年下水,印度官方自信的宣称该艇将在第二年也就是2010年进行海试,再过一年也就是2011年正式服役。印度海军还计划建造3-5艘该型核潜艇,在未来十年内全部服役。在这批核潜艇全部建成后,印度海军将能保证至少有两艘核潜艇同时在公海执行水下战备值班,形成战略值班能力。

  一个不是很先进的国家,独立自主发展核潜艇,把计划定的如此快捷和圆满,不考虑自身能力和工程的复杂,脑袋里一定注满了海水。很快,这一美好愿望和不现实的计划,就因为工程进展的不顺利而成为泡影。由于不便公开的原因(印度先进核潜艇技术,包括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都需要对中国等国家严加保密),歼敌者号下水以后的四年间一直在水里泡着,未启动反应堆,也无法出海。

  歼敌者号直到2013年8月才正式启动反应堆,点火运行,到2014年8月才达到全功率状态,随后进行过大规模的海试。该潜艇排水量6000吨,配备一座小型83兆瓦增压轻水反应堆,可以达到15节水面航速和24节的最大水下航速。作为攻击型核潜艇却携带弹道导弹,这在世界上是首次,按照印度海军的计划,该艇配备有三种导弹,四个垂直发射系统,可装载4枚射程3500公里的K-4弹道导弹,K-4导弹在进入海军服役前还将进行3到4次试验。

 

  歼敌者号核潜艇另一个特别之处是还能够使用鱼雷发射管发射射程为1000公里的远程巡航导弹。另外还能够携带12枚射程超过700公里的K-15短程潜射弹道导弹(现已更名为B-05导弹),K15导弹是一种比较小型的潜射导弹,导弹直径只有0.75米,弹长为9米,可将一吨重的弹头发射到700公里外,在2008年2月的水下浮筒平台试射中,K-15导弹以漂亮的姿态顺利冲出水面,但随后下落不明。(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