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军费增长西媒全赖中俄 指责亚太竞争中国应负责

2016年04月06日 11:4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美国开始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兵以来,全球军费支出首次有了实际增长”——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15年全球军费支出上涨1%,是自2011年来的首次增长。

  报告称,尽管美国军费仍排世界第一、军费支出5960亿美元,但同2014年相比降低了2.4%,与此同时,中国的军费开支增长7.4%达到2150亿美 元。在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半岛以及乌克兰东部战事爆发后,“由于担心俄罗斯可能向北约领土推进,导致东欧军费开支激增”。其中波兰增长22%,斯洛伐 克增长17%,拉脱维亚增长14%,立陶宛增长33%。与此同时,“在南海阴影笼罩之下,东南亚国家也不落人后”,菲律宾2015年军费支出增幅达 25.5%,印度尼西亚增16.5%,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分别增加7.7%、7.6%与6.5%。

中国军费历年增长图示中国军费历年增长图示

  报告称,军费扩增区域集中在东欧、亚洲与中东,主要受区域紧张局势影响,例如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引发东欧国家军事支出攀高,而东南亚地区军事支出增长,则“归因于中国大陆”。

  事实果真如此吗?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5日对《环球时报》说,全球军费的“逆增长”主要是由美国带动的,美国的军事存在遍及全球,对其盟国有防务 承诺,也要求盟国扩张军力配合它扮演“世界警察”角色。“把中国、俄罗斯列为世界主要威胁,这是十分不恰当的”,张军社说,在南海问题上,中国采取的是正 当的维权态度,而美国一味通过军力继续维持其全球霸主地位,才是不合时宜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