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也害怕了:不愿证实将派战舰再闯中国南海岛礁

2016年04月05日 10:0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美媒4月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不愿证实美国海军即将再度到南海岛礁附近航行的报道。不过,一位美国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称,此类航行关系到美国的核心利益。

  美未证实即将抵近南海争议岛礁航行

  美国五角大楼4日表示,出于安全原因考虑,美国不会针对未来的军事行动做出评论。

  此前,路透社援引未透露身份的美国军方消息称,美国海军计划4月初再次通过中国南海岛礁附近进行航行自由行动。美国“拉森”号和“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曾分别驶入南沙渚碧礁和西沙中建岛附近水域。

  五角大楼亚太事务发言人、海军中校比尔·厄本在表示,美军会遵守美国总统和国防部长做出的声明,即美军会到包括南海在内的任何地方去实施国际法所允许的“飞行、航行和行动”。

  美官员: 航行自由不只关系到美国核心利益

  在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4月4日主办的一场讨论中,美国国防部主管、战略和行动计划的助理部长罗伯特·舍尔(Robert Scher)表示,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对美国和众多国家都极为重要。他说道:“大家都需要航行自由。这是美国的一个核心利益,是一些其他国家的核心利益,也是大家过去十年来一贯坚持的国际准则和行为。”

  前澳大利亚国家安全顾问安德鲁·希勒(Andrew Shearer)对美国的做法表示认同,称:“很明显,这个问题关系到该地区各国的重大利益。举例说,澳大利亚是一个出口大国。大约60%的对外贸易经由南海。这对我们的国家利益至关重要。”

  3月31日,中国领导人曾就南海问题指出,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同有关当事国直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同时不会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