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智库称西方对中俄军事优势正在“逐步丧失”

2016年02月12日 11:34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东风-21D中程反舰弹道导弹 东风-21D中程反舰弹道导弹

  原标题:英智库发表全球军力报告称西方优势“逐步丧失”

  日媒称,英国智库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2月9日发表《2016全球军力平衡报告》,称随着中国和俄罗斯掌握更尖端的军事技术并将其用于实战装备,西方在军事技术上的优势将逐步丧失,全球军事平衡也将发生变化。

  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10日报道,中俄已经拥有具备先进技术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装甲战车。俄罗斯在空袭叙利亚的行动中使用的就是巡航导弹。中国也加大了向非洲出售本国武器的力度,比如向尼日利亚出口无人机等。

  2015年中国的军费开支达到1458亿美元,继美国之后排名世界第二,在全球军费开支中占比9.3%。俄罗斯军费为656亿美元,排名位于沙特之后,位列世界第四。

  整个亚洲的军费开支也比上一年增长5.6%,比北约欧洲成员国的军费总和还要多1000亿美元。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10日报道,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2月9日发表的《2016全球军力平衡报告》称,2015年中国在亚洲(含大洋洲)总体国防开支中所占比重达到41%。相比之下日本的国防开支只占该地区的11.5%,与不断在南海强化“霸权“的中国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自2001年以来,中国的国防开支几乎保持着年均两位数的增幅。报告指出,“通过去年9月3日的阅兵式可以判断,中国的远程巡航导弹及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等技术革新均取得了快速且广泛的进步”。

  报告还指出,应对中国海洋扩张的需求迫使亚太各国不断增强海军实力,几乎所有国家过去5年采购海上装备的支出都有所增加。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0日报道,《2016全球军力平衡报告》警告说,中国更加积极地声索南海主权导致地区紧张态势显著加剧。

  据报道,2015年全球军费开支总额同比下降4.2%,除亚洲外整体呈现减少趋势。在亚洲,中国军费比上一年增长11%,在整个亚洲356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中占到约4成份额。与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菲律宾的军费也增长了10%。

  报告针对中国分析认为,“中国将持续谋求更具系统性、性能更高的装备”,以便更积极地开展陆海空全方位军事活动。

  报告特别提到了2015年中国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岛。有观点认为,这些拥有跑道、塔台的人工岛今后将用来防御南海空域。由于中国在东海不断侵入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周边的日本领海,报告指出“在亚太,军事特性从未像今天这样鲜明”。

  报道预计,美国还将坚持亚太再平衡战略,将外交的重心从中东转向亚太。在中国谋求军事现代化的过程中,美国则可能通过与信息技术企业深化合作,凭借大数据分析能力和机器人技术的运用强化军事实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