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欲建美式海军陆战队或用于"夺岛"

2016年02月12日 12:01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海军的071型两栖登陆舰 中国海军的071型两栖登陆舰

  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 美媒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忙于将其两栖部队改造成一支非常类似于美国的海军陆战队部队。最新的模仿之举是2015年底在中国西北部(戈壁沙漠)举行海军陆战队训练。在远离海洋的地方进行作战训练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一直在做的事情。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2月10日报道称,另一个最新的发展是,正如最近的一张图片所披露的那样,中国提议建造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直升机航母)。2014年美国最新一代两栖攻击舰首舰“美国”号正式下水。该两栖攻击舰是大型战舰(满载排水量达4.5万吨,长257米),与美国其他的两栖攻击舰一样,看上去像是小型航空母舰。“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有舰员1050名,可以搭载1600名海军陆战队员以及32架飞行器(直升机、V-22以及F-35B)。

  中国似乎也正在计划建造一些两栖攻击舰,这将使中国也能模仿美国组建自己的远征打击集群(ESG)。ESG的主要作战组成部分是一个营的海军陆战队官兵,支援他们的是一个直升机中队以及一支支援部队。ESG剩余的部分由各种战舰组成(通常由一艘巡洋舰、一艘驱逐舰、一艘护卫舰以及一艘攻击潜艇组成)。美国的首个ESG是在2003年下海的。

  目前中国的海军陆战队还只是一支小型部队。真正的“海军陆战队”是由1.2万名步兵组成的。另外,中国陆军中还有两个师的部队也被训练从事两栖作战,他们与海军陆战队举行例行联合训练。如果以西方的标准,这些部队都不是“海军陆战队”,但中国的“海军陆战队”被认为是精英部队。

  数十年来,西方对中国两栖部队的性质一直存有误解。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还没有一支明显的海军陆战队,只是有陆军部队被训练来从事两栖作战。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才开始建造自己的大型两栖战舰,与此同时开始组建海军陆战队旅。目前中国有两个海军陆战队旅,共有1万名官兵,另外还有2000名支援和训练部队。

  中国海军陆战队的装备有两栖装甲车、自行火炮、反坦克导弹以及防空导弹。所有的海军陆战队员都是志愿兵,他们都受到严格的训练。每个海军陆战队旅都有一个侦察营。他们实际上是特种作战部队,是经过严格挑选和训练的。以西方的标准,从训练以及意在达到的能力而言,中国海军陆战队既有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某些特点,也有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突击旅的某些特点。

  最初,中国海军陆战队的训练和装备是以突袭为目标的,不是针对防御海岸进行大规模登陆作战的。后一个任务显然是留给了陆军部队。战时,海军陆战队只负责执行部分作战任务,必要时,中国将夺取更多的岛屿。海军将提供两栖作战舰只,以及包括固定翼和直升机在内的任何空中支援。海军陆战队特遣分队,已经随着中国战舰在索马里海域巡航,执行反海盗作战任务。

  尽管中国还有其他特种作战部队,但是在海上进行作战训练的通常是海军陆战队。中国海军陆战队还被派遣去打击索马里海盗,以及为中国在危险地区的救援行动提供安全保障。美国情报部队对中国海军陆战队保持密切关注,因为如果中国决定开战的话,这些两栖部队通常将首先参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