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春节远海战备细节:春晚开幕时警报突响

2016年02月09日 10: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宁波舰游弋大洋 宁波舰游弋大洋

  2月8日8时,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指挥室,港岸及海上任务舰艇信息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海区气象及海空情况一目了然。

  通过视频矩阵记者看到,在港舰艇没有一艘舰悬挂满旗,全都处于战备状态。值班领导、该支队支队长许海华告诉记者,连续4年在春节期间执行海上任务,兵力运用多头、任务相互交织,海上待战、码头备战,在该支队已成为一种常态。

  战味就是年味。春节期间,该支队多艘舰艇在外执行任务,就连在港舰艇也是“人不卸甲、马不卸鞍”,防暴演练、战备操演接二连三。10多个值班部位严密值更,多艘舰艇、应急分队引而待发,随时准备出动。

  交班结束,许海华便带队检查各值更部位。记者了解到,为缩短港区待机舰艇离港时间,支队制定了在港舰艇战备等级保持、指挥所值班等制度,确保一有情况,舰艇能快速反应。

  果不其然,记者在该支队码头看到,舰艇已经收回岸电电缆、通信电缆等码头活动物品,仅剩缆绳、舷梯与码头联接;舰艇物资补给,主副食远超规定标准,副食消耗也是按照先上舰先消耗的原则,以提高海上自持力。

  而战味更为浓厚的,是正在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以宁波舰为指挥舰的舰艇编队。春节前夕,该编队就已经出发,在大海之上为祖国和人民守岁。这样战味浓厚的春节,对宁波舰官兵来说早已经习惯了。

  通过卫星电话,记者采访了编队指挥员、支队参谋长杨黎明。他告诉记者:“出航以来,编队始终处于高强度戒备状态,从出海第一天起,所有战位全时值班,实时掌握海空情况,每天都要多次转进战斗部署等级。”

  2月7日20时,宁波舰举行了一场综合攻防操演,警报声拉响的时刻,正是央视春晚拉开帷幕的时刻。远海大洋,海军官兵时刻睁大警惕的双眼,守护着万里海疆的安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