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或在印度洋部署战略核潜艇 海军长期进驻

2016年01月27日 10:17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印度海军的P-8海上巡逻机 资料图:印度海军的P-8海上巡逻机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1月26日发表题为《印度加强对马六甲海峡附近海域的侦察力度》的报道称,印度最近宣布将向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部署两架最新购买的波音P-8海上巡逻机,这可能会为与澳大利亚和美国加强合作创造新的机会。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长约800公里,从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顶端一直绵延至缅甸,是印度在东南亚的战略前哨。就像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人工岛礁可以控制马六甲海峡的东端航道一样,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能使印度控制马六甲海峡的西端航道。

  印度数十年来一直在加强该群岛的军事力量,但印度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始终有限。不过,印度海军在该群岛南部的大尼科巴岛上的机场如今已发展到可以容纳像P-8这样的大型飞机。大尼科巴岛位于大部分商船都要通过的马六甲海峡附近。

  报道称,作出这些部署的最直接原因是中国在印度洋的势力日益增长。中国海军自2008年以来不断在阿拉伯海部署军力,以开展反海盗行动。中国近 年来向印度洋部署常规潜艇令新德里感到相当不安。一艘中国潜艇2014年在斯里兰卡停靠一事尤其具有争议,人们基本上认为这是斯里兰卡前总统拉贾帕克萨政 府对印度的敌对行为。2015年12月,北京宣布在吉布提建立首个海外军事基地,以便为中国军队在印度洋西部的行动提供支持。

  报道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海军如今已在印度洋长期驻军。有朝一日,中国甚至可能还会在该海域部署弹道导弹潜艇。

  报道称,中国在印度洋的势力日益增长促使印度海军将舰队更多地向东海岸和孟加拉湾调遣。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部署新武器将可能帮助印度控制整个孟加拉湾和马六甲海峡的西端航道。部署P-8侦察机还将提高印度在可能包括南中国海在内的更广阔海域的侦察和打击能力。

  此外,向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部署P-8侦察机还可能对印度与澳大利亚、美国和东南亚伙伴国的防务关系产生更广泛的战略影响。

  首先,印度的海上侦察活动可以对澳大利亚在该地区的活动起到补充作用。作为“门户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澳大利亚在超过35年的时间里一直在马六甲海峡和马六甲海峡两端的南中国海和孟加拉湾海域进行海上侦察。

  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派遣P-8侦察机执行任务可为该地区的共同海域感知合作构建良好基础。印度向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部署P-8侦察机和修建相关跑道和保障设施,还可为军事行动合作创造新的机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