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来访美国特使把话挑明:台海和平面临挑战

2016年01月22日 09:2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访华交流台海议题。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访华交流台海议题。

  1月21日,张志军主任在京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应询介绍了当前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

  张志军表示,近8年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保持了台海和平稳定。这一良好局面需要倍加珍惜。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不因台湾地区的选举结果而改变。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张志军强调,当前岛内局势变化给两岸关系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台海和平稳定面临挑战。美方应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切实尊重中方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据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此前介绍,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于1月20日至21日来华,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共同主持中美战略安全对话会间会。

  今年1月16日,蔡英文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获胜,但她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模糊态度引起国际社会担忧。

  蔡英文日前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仍然避谈“九二共识”,只提“九二会谈”。她表示,“在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了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理解和尊重这个历史事实”,“92年之后20多年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及成果,两岸都应该共同去珍惜与维护,在这个基本事实与既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1日应询表示,维护好“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

  他说,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

  他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其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只有继续坚持和维护好共同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