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将称中国威胁美海军 两大技术直戳美军弱点

2016年01月07日 10:32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东风26导弹 资料图:中国东风26导弹

  美国一直对中俄两国海军实力的提升十分关注,日本《外交学者》杂志就发表了文章称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约翰-理查森近日就发布一份美国海军的战略文件,对如何在中俄这两个竞争对手面前保持美国海军的优势进行了思考。

  文章称这份战略文件文件名为《设计维护海上优势》,文件列出了4大类美国海军的进展方向——加强作战水平、更快的学习、加强海军人才队伍建设和构建伙伴关系。文章中点名了中国和俄罗斯将成为美国海军全球化构成威胁的屏障,他表示,中俄两国都有先进的军事能力,而且他们的目标是更加高端的作战能力,其中不乏一些利用海上技术和信息技术来直戳美国海军弱点的战术设计。

  而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则直接将理查森的文件主要内容,文件中称,目前有三种力量在快速改变着现有的环境,激励美国海军“转型”。那就是海 上交通系统的升级——包括海面和海底;第二是全球信息系统数据等都是通过海底电缆和卫星等来传递;而第三就是增强技术创新。这三个因素对美国产生了深远的 影响,美国必须抓住这一环境来提升自己的潜力。

  随着中国和俄罗斯海军的发展,美国海军已经不能像以前一样肆无忌惮,所以美国海军必须保持其优势。理查森说:“尽管中俄都有先进的军事能力,而 且也是全球性的大国。他们的目标是越来越提高自己的高端作战能力,其中包括不少针对我们弱点。”应对中俄的挑战,美国海军将提升训练、协调的能力。

  理查森列出了15个要点。第一,保持现代化核三位一体战略,这是国家生存的基础。第二,与海军陆战队的合作,开发更多的概念和功能,将给决策者 提供更多的选项,无论是无冲突的竞争还是高端的海上作战。美国需要通过控制各种有利条件来解决“蓝水”海面上的争斗。第三,进一步推进信息战能力,将信息 战争概念扩展,包括太空和网络空间。第四,更好满足现在的作战需求,探索下一代武器,包括无人驾驶的军舰等,研发新的高度信息化的平台以满足指挥官的需 求。第五,让个人、团队和组织加快学习新知识的速度。第六,通过模拟器来迅速提升海军的业务熟练度。第七,了解知识和海军文化等老经验,理解历史教训,以 免重蹈覆辙。第八,“水手2025”计划——增加职业选择的灵活性,扩大士兵的家庭支持。第九,加速信息化现代化人才的培养。第十,加强海军团队核心价值 观的宣传和海军士兵性格的培养。第十一,加强海军领导人和文职人员的素质,让海军的指挥机构更加有效率。第十二,提高跨部门合作的效率,包括当前和未来规 划概念等的评估。第十三,对关键国际伙伴要优先进行信息共享,互相进行学习、联合作战等合作。第十四,深化和私人实验室以及学术界的对话,确保海军的竞争 力。第十五,增加和商业行业的互动,通过非传统的合作伙伴寻找机会。

  理查森的这15点提议从人员到武器,从领导到士兵全部进行了考虑,通过这些手法来让美国海军的战斗力更加突出,其中不乏中国应该学习的先进经验。(范辰言)

责任编辑:王金志 SN10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