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B-52轰炸机真的是误闯南海吗 其解释有诸多不通

2015年12月20日 11:57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此番B-52轰炸机更是飞进华阳礁上空2海里范围内,无论美国怎样解释声称“错误”,似乎都难以搪塞过去。 此番B-52轰炸机更是飞进华阳礁上空2海里范围内,无论美国怎样解释声称“错误”,似乎都难以搪塞过去。

  原标题:美国B-52轰炸机所谓“误闯”?为何解释不通?

  美国B-52轰炸机飞越南海中国人工岛礁,闯南海华阳礁2海里范围内,中方抗议;美国国防部声称,军机是错误飞进相关空域,正在调查事件。《华尔街日报》18日引述美国国防部消息,指两架B-52轰炸机上周执行例行的飞行任务,其中一架飞进华阳礁上空2海里范围内,五角大楼正调查军机会如此接近岛礁的原因,并表示相关的飞行路线并不是有意的。针对此,19日上午,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称,中国军队对美军机活动保持了严密监视。守礁部队高度戒备,对美军机予以警告驱离(《环球时报》2015年12月19日)。

  美军此举和五角大楼的说词立马在中国网上像炸开了锅。《环球时报》19日开辟“美方称其B-52轰炸机是“误闯”华阳礁2海里内空域,你相信吗?”读者调查,不相信的占了93%。人们知道,美军B-52轰炸机飞进南沙群岛华阳礁上空,已经不是头一次了。11月上旬美国就大张旗鼓派遣两架B-52轰炸机飞近中国南海岛礁,最近只飞到了我国南海岛礁附近15海里范围内,遭到中国地面控制人员多次警告其远离中方岛礁。此番B-52轰炸机更是飞进华阳礁上空2海里范围内,无论美国怎样解释声称“错误”,似乎都难以搪塞过去。

  一连串动作证明美军B-52轰炸机飞越南海中国人工岛礁,闯南海华阳礁2海里范围内是早有计划的。说白了是美政军界和某些议员刮起了“中国南海威胁”之浮云。个中既有大选的需要,在近年美国选举中拿中国岀气似成约定俗成;同时也有着美拉拢诸国加入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深层用意。

  南海问题是个历史问题,最近凸显出来,主要在美国。早在2010年,希拉里在越南宣布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关切,并提出了南海问题和美国国家利益的相关性。紧接着,美国航母访问越南等一系列针对中国南海的举动,触动了人们的神经。

  客观而言,中美对南海问题分歧原因是众所周知。美国似乎认为,美国的军事行动得到了日本、菲律宾等国的支持响应,是顺应了“民意”。美国出手才能稳定住南海、东海乃至亚太地区的局面。但事实上,军事手段只能造成动荡与不安。美国的军事干预政策在阿富汗、伊拉克、中东等等地方都造成了适得其反的效果,就是最恰当不过的证明。美国强势介入南海和东海,留给中方的回旋余地很小。美国不断挑战中方底线,只能使中方走向对抗之路。

  先不说南海为中国的主权。就是美国发明的“海上交通线中国威胁”论,连日本《外交学者》5月22日文章称之为“荒谬”。认为此类热议如今让人厌烦。不知是谁发明了“海上交通线中国威胁”论,但它经不起细究”。报道称,澳大利亚不打算卷入美国和中国海军在南海的潜在冲突。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和国防部长佩恩与美国同行进行了“深入会谈”,并承诺加强海上合作,但这种合作并不包括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加入任何以美国为首的、对抗中国南海争议岛屿的巡逻。澳大利亚此举被视为美重要盟友临阵变卦。而印尼防长公开表示肯定中国在南海的“人造岛礁”……但美媒体也经常透露,在南海政策问题上美军方与白宫相佐。

  作为当今的海上“霸主”,美国军方的有些人见不得中国在自己拥有主权的岛礁上搞点基本建设,并将其歪曲为“南海军事化”和对美国海上霸权的“挑战”。他们所声称的“强闯”南海,无非是想证明自己的海上威权,同时也是在给盟友撑腰打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英前夕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特别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环球时报》2015年10月20日)。中国媒体称,这是对我国核心利益不可侵犯的坚定表态,是对南海问题非友好势力的严正警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