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签核能协定 印度是否进行核试验成焦点

2015年12月16日 15:4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媒称,日本政府12月12决定,关于已经与印度达成原则性共识的核能协定,如果印度重启核实验,日本将中止核能合作。两国政府正在加紧拟定协定的具体方案,还需要制定出中止合作时向停止核电站出口的民间企业进行损失补偿的办法等。敲定协定方案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在日本国会获得批准大概要等到2016年秋季的临时国会以后。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1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14日在东京发表演讲,关于日印核能协定,强调“将有助于促使印度加入国际核不扩散体制”。并称“万一印度进行核实验,日本将中止合作”。安倍在12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首脑会谈时也传达了日本的这一方针。

  核能协定是在接受日本的有关技术时,为了事先取得对象国的法律保证而缔结的协定。作为出口核电站的前提,日本希望借此把日本企业的核电站推向海外,以此来推动被安倍政府定位于增长战略支柱的基础设施出口。

  为满足迅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印度计划到2050年把核电站的发电能力提高到目前的11倍以上。对于拥有先进核能技术的日本来说,这将是一个大有潜力的市场。但另一方面,印度已经与美国、法国、俄罗斯、韩国等签订了核能协定。包括尚处于构想阶段的核电站在内,美法俄已经承接下了其中的30座。日本正在拼命挽回由于动作迟缓而造成的落后局面。

  但日本企业方面还存在顾虑,即如果开始投资后印度决定进行核实验,投资就打了水漂。政府有关人士表示“尚未敲定具体内容。将取决于今后的谈判”。

  对于与外国签订核能协定,不仅日本在野党表示反对,就连自民党内部也有人持谨慎观点。在2014年4月日本国会表决批准与土耳其等国的协定时,就出现了自民党议员不遵守党的方针情况。另外这一问题还很容易遭到舆论的反对,因此日本政府表示“希望开展国际性核裁军、维持和加强不扩散体制、重视核不扩散条约(NPT)的普遍性立场没有改变”(官房长官菅义伟),准备耐心向日本企业及民众做出解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印度 核试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蔡振华:足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要部分
  • 娱乐钟汉良妻女疑曝光 被拍酒店共处疑隐婚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同事:沅宸在龙泉寺坠亡背后隐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颜值历史老师走红 穿风衣讲芈月传(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