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中国近期连出两大动作增强战略核威慑能力

2015年12月16日 13:0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中国东风-41导弹发射车 中国东风-41导弹发射车

  《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昨日(15日)刊发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室主管理查德·费舍尔的文章,文中称近期中国的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首次实现战备巡航,同时年内进行了两次东风-41导弹分导式多弹头系统试验,表明中国正在增强自己的核威慑能力。

  中国近期派遣094型(晋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SSBN)进行了第一次威慑巡航和实施第五次被报道的公路机动、固体燃料、具备分导式多弹头能力的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此举增强了中国的核威慑能力。美国官员这样表示。

  尽管中国的第二代核潜艇094型的首艇在2004年就已下水,但美国官员认为直到这个月为止,这型潜艇还没有真正执行过战备巡航。

  考虑到中国已知的能力和他们正努力发展海基威慑能力,尽管尚无确切证据,但可以推测他们正在进行战备巡航。“美国战略司令部发言人美国海军尚未帕梅拉·库尼赞表示。这一报道在12月10日出版的《华尔街时报》上得到发表。

  此外,据《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中国12月4日进行了东风-41导弹的第五次试射,试射中导弹携带了两个分导式弹头。

  随着中美俄相对实力的此消彼长,美国的核威慑能力迄今在世界上仍无可匹敌,尤其是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等机构公布的数字,美国迄今尚未完全兑现其在《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中作出的承诺,即将“部署”状态的核弹头削减到1000个以下,而是仍有1500个左右随时待发的弹头。相比之下,俄罗斯目前处于“部署”状态的弹头数量则少于当初规定的数字。正是因为美国事实上取得了对俄罗斯的核优势,普京今年年底前多次召开会议,要求俄罗斯工业部门和军方必须尽快恢复核均势。但考虑到俄罗斯的经济状况,且其新一代潜基导弹“圆锤”试验不顺利等技术因素,恐怕很难在短期内扭转对美国的劣势局面。

  而中国的核力量一向被认为只是“最低限度”水平,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数字认为中国的核弹头数量仅在250个左右,且备战程度较低,平时导弹和弹头分开存放,不具备“敌方弹头落地前还击”能力。近年来,为了支持独立自主的中国大国战略,中国正在大幅度提高核威慑能力。理查德·费舍尔此前曾评论称中国的新型核导弹将提高中国“在危机时塑造和引导事态发展方向”的能力。

  今年中国在阅兵式上展示了东风-5B,该导弹采用了分导式多弹头技术,这可能表明中国已经改变了导弹和弹头分开存放的政策,尤其是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巡航,更是表明导弹和弹头在值班时已经处于结合状态。这意味着中国的核威慑能力大大提升,美国将不再具备“通过第一次攻击摧毁大部分中国核力量”的可能。

  东风-41导弹作为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具备更远的射程,并可携带多个分导式弹头,其性能比美国“民兵3”还要更先进一些,部分具备类似美国“和平保卫者”MX导弹相似的技术性能。

  值得指出的是,与西方媒体营造的“美国核力量发展不受重视”的观点截然相反,美国目前仍在不断提高自身核力量技术水平。今年美国首次测试了具备潜在战略打击能力的B-61-12钻地式核炸弹,开始研制新一代洲际导弹,同时还在继续研制在“弗吉尼亚”级战略核潜艇基础上开发的新一代核潜艇。在这种自身加快发展核力量的前提下指责中国核力量的正常发展,其实是一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强盗逻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东风41 中国 核武器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北京冬奥组委成立 哈登24分火箭惨遭横扫
  • 娱乐钟汉良妻女疑曝光 被拍酒店共处疑隐婚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同事:沅宸在龙泉寺坠亡背后隐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颜值历史老师走红 穿风衣讲芈月传(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