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记者自述闯南海岛礁都看到什么:正建跑道深水港

2015年12月16日 12:5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南薰礁 南薰礁

  在12月15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有关英国广播公司记者11月底跟随民用飞机飞经中国在建的南海四个岛礁附近被中国海军警告离开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中国对南沙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有关国家在南海依据国际法行使航行与飞越自由时应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和安全。

  英国广播公司是在12月14日发表的一篇题为《飞近北京的新南海岛屿》的报道中透露这一消息的。报道称,2014年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鲁伯特·温菲尔德-海斯乘坐一艘南海穿越南海采访,成为第一位近距离目击中国在珊瑚礁上建设岛屿的记者。几天前,他乘坐一架小型飞机重返此地,并引发了中国海军激烈而威胁性的回应。

  根据报道,鲁伯特·温菲尔德-海斯乘坐的飞机接近了中国的南薰礁、永暑礁、美济礁,并且不顾中方警告进入了美济礁周围12海里的空域。

  在鲁伯特·温菲尔德-海斯的报道中,他写道:被称为南沙群岛的地区是一片散乱的环礁、礁盘和沙洲组成,很难轻易抵达。这些岛礁中的一些被越南所控制,另一些则被菲律宾占据,一个由中国台湾当局管理,当然其他的则由中国大陆所拥有。

  不要期待能获得北京的邀请,相信我,我试过。只有菲律宾会让你访问400米长的中业岛,因为那里有足够大的场地供小型飞机降落。

  经过数月的计划和协商,我终于来到了马尼拉的一家旅馆,准备前往南海地区。电话响了,这是我的同事切卡。她告诉我:“我们在中业岛降落的许可被废除了!”

  我的心沉了下来,发生了什么?菲律宾政府被威胁了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要访问马尼拉,也许菲律宾不想横生枝节?

  事实上,情况更加糟糕,北京方面通过我们所不知的方式发现了我们的目的。

  下一个电话来自我在伦敦的主编。

  “中国大使馆已经打过电话了,他们警告我们如果英国广播公司试图访问被菲律宾非法占据的中国南海领土,将会遇到麻烦。”他告诉我

  我提醒我自己,他们怎么发现的,我当初应该更仔细才是。

  接下来一周我不得不待在旅馆里看习近平的来访,并且进行更多的协调。最后菲律宾政府宽容地允许我们出发。

  在早上5点30分,我们一行5人在菲律宾巴拉望岛中部的普林塞萨港的跑道上集合,包括2名飞行员,1名工程师,我的摄影师基柔和我,我们乘坐的是一架单引擎的塞斯纳206飞机(菲律宾军队装备有5种型号64架塞斯纳系列单引擎轻型飞机,目前至少有近30架在现役)。

  “老天”我想:“我们真的要乘这么小的飞机飞超过3个小时,穿越公海并在小岛上着陆吗?”

  即使飞行员也显得很紧张,因为没有人此前曾做过我们所做的。

  我们将飞机装上了照相设备和燃料,然后飞机驶上跑道,飞上天空。几分钟以后我们飞过了巴拉望道绵密的山峰,我们面前的只有南海蓝色的海水。

  我们的计划很简单,我们计划从巴拉望岛直飞中业岛,在那里着陆加油,然后我们将向西南方向飞行并且绕着中国控制的永暑礁上空转圈,中国似乎正在永暑礁建设一个海空军基地。接下来我们会返回中业岛再次加油,最后经由美济礁上空飞回巴拉望岛,美济礁也是一座中国控制的岛礁,距离菲律宾非常近,那里今年也在进行大规模的填海造陆行动。

  我们有双重的目的,首先是尽可能的接近中国控制的岛屿以便拍摄岛上的施工建筑进展,同样重要的则是看看中国人会如何反应。

  中国政府已经批准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一公约认定水下构造,诸如珊瑚礁,不可以被用于认定为领海基线,在上面建设人工建筑也不能将其转变为领土。

  一个国家可以在其拥有的岛屿周围主张12海里领海和领空,但是人工建筑不享有任何的权利。换句话说,我们可以将飞机飞到中国岛礁上方而不破坏任何国际法,中国也不能妨碍我们的飞行。

  当我们的飞机接触到中业岛的跑道时,我们的心跳加快了,又紧张有兴奋。经过半小时向南的飞行,我在窗外看见海上一片黄色的陆地,上面有一座大型建筑,我一下子就把它和卫星照片对上了号。

  “那是南薰礁!”我对基柔大叫,“还记得我们去年来过这里么,当时他们刚刚开始在这里建设。”

  不等我说出更多的话,一阵响亮的声音在无线电台中响起。

  “在南薰礁西面的未标明身份的军用飞机,这里是中国海军,你正在威胁我们的安全,为了避免误判,请立即离开这一地区”

  我们这架与军用相去甚远的塞斯纳飞机(菲军装备有数十架塞斯纳飞机,并经常派出塞斯纳进出南沙岛礁空域,向非法搁浅在中国仁爱礁上16年的菲律宾57号坦克登陆舰空投补给)的飞行员开始掉头向西飞行,但是警告仍在继续,一遍一遍,用中英双语,越来越大声,越来越激动。

  我们向西南方向的永暑礁飞行,一个小时后我们已经能在远距离上看到它,海上一片黄色的陆地。

  当我们的飞机飞到距离岛礁20海里时,无线电再一次响起。

  “位于永暑礁西北的外国军用飞机,这里是中国海军,你们正在威胁我们的安全!”

  这一次我们的飞行员迅速反应,快速转向北方,飞离岛礁。

  “我们要更近一些!”我恳求机长,“我们要回去,这么远我们什么也拍不到!”

  然而这没用。

  “我很抱歉”他说,“我们有我们的命令。”

  此前的警告显然把飞行员吓坏了。我的心沉了下来,“我们将会一无所获”我想。

  回到中业岛,在飞机再次加油的时候,我把我的情况告诉了飞行员。我说:“我们没有破坏任何法律,中国人不会把我们击落的,你必须保持你的航线,你必须回应他们,表明你是一架在国际空域飞行的民用飞机。”可他却告诉我:“你得明白,我们是民用飞机驾驶员,不是军人,我们知道他们会做什么,我们必须保障安全第一。”

  在一个小时的争论后,他答应再试一试。

  我们第三次起飞,向菲律宾方向飞去,他会保持他的航线么?

  不久以后,一个巨大的黄色新月在我们面前出现,这毫无疑问是美济礁的外形,飞行员将高度下降到5000英尺(约1524米),在据美济礁12海里处,警告再次开始。

  “美济礁西北的外国军用飞机,这是中国海军,你在威胁我们的安全!”

  我们的机长冷静地回应:“中国海军,这是菲律宾返回巴拉望岛的民用飞机,机上搭载的乘客是平民。我们不是军用飞机,我们是一架民用单引擎飞机。”

  这没有任何用处。

  “美济礁西北的外国军用飞机,这是中国海军!”警告依然在继续。

  但是这次我们的飞行员控制了自己的紧张,我们在12英里的距离上避开了这座巨大的岛屿。

  在我们下方,我们看见了泄湖中大大小小的船只,以及陆地上的混凝土塔和新建筑的地基。然后我们第一次清楚地看见了中国在建造的新跑道,就在菲律宾海岸边140海里的地方。根据我的估算,一架中国喷气式战斗机从这里起飞,只要8到9分钟就能抵达菲律宾海岸。

  我们飞回菲律宾的时候,我们都感觉很幸福,我们做到了!我对机长开玩笑说,我们应该飞回去做一个低空通场。

  然后飞机的无线电上传来了一个不同的身影,连口音也不同。

  “中国海军,中国海军,”这个声音说道,“我们是澳大利亚飞机,正在依据《国际民航公约》与《联合国公约》规定,在海洋法国际空域行使国际航行自由权利-完毕。”

  美国在最近数月已经多次完成了航海和飞行自由的示例,包括一次使用B-52轰炸机,但是澳大利亚从未公开声称他们做过同样的事情。(澳大利亚国防部14日向英国广播公司证实,澳方战机当时正在中国南海争议岛礁执行例行巡视任务)

  我们好几次听到澳大利亚的消息,但并没有收到来自中国方面的回应。

  这种飞行的目的在于向中国证明像澳大利亚和美国这样的国家不认可这些新建的岛屿。

  但是他们确实存在,中国也为其确立了12海里的排外去,永暑礁甚至在20海里外就开始警告。

  中国成功地建立的“地面上的新事实”,它正在建设新的跑道、高性能雷达站以及深水港设施。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个月在马尼拉声称中国必须“停止一切建设”并且“不要军事化”这些新设施。

  然而从我所见所闻,这一切显然已经太晚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岛礁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北京冬奥组委成立 哈登24分火箭惨遭横扫
  • 娱乐钟汉良妻女疑曝光 被拍酒店共处疑隐婚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同事:沅宸在龙泉寺坠亡背后隐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颜值历史老师走红 穿风衣讲芈月传(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