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海军欲告诉中国谁是老大 急购一新装备

2015年12月16日 08:5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12月14日发表题为“美国海军想要告诉中国谁才是老大”的文章,称出于对中国越来越强的海军实力的担心,美国海军数十年来首次急于购买新型反舰导弹,并正在摒弃其陈旧的太平洋战略。不过,虽然目前美国拥有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海军力量,美海军现役272舰船与潜艇及150多艘储备舰船,但有估计称北京的造船热潮将会使其到2020年成为世界上第二海军力量。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军事开支一直稳定增长,年平均增速达9.5%,如今其已经拥有了超过300艘军舰。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军队在公海上享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其他国家的海军对其不会造成威胁。但是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已迅速建立了不可忽视的海军力量,每年生产数十艘各型新型军舰,并打造了一个令人畏惧的导弹库,以削减美国的海军的势力范围。而且,在长期衰退之后,俄罗斯也开始着手于加强海上力量,日前俄罗斯利用其新型潜艇针对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动了巡航导弹打击。

  文章指出,新兴威胁,尤其是中国,使得美国海军指挥官开始重新评估其作战战略,并且开始推动新型舰载反舰导弹的研发工作。五角大楼计划改装原本设计用作他途的现役导弹,首先从“战斧”导弹开始,这种导弹最初被用于打击地面目标。

  美海军官员还认识到,美国不能再假设其能够在对华冲突中占有绝对优势或者避免出现大规模人员伤亡。利用空中力量或者其他防御力量作战的陈旧战术正在被新思路所代替:美军需要采取更加迅速、更加隐秘的对敌作战行动,无需取得彻底的胜利。

  文章称,作为新方法的一部分,美国防部官员把侧重点放在确保进入分散于偏远太平洋岛屿上的空军基地的通首道之上,以减少在中国导弹射程内的大型基地的弱点。

  美国海军上一次击沉敌舰是在1988年。当时,伊朗针对美国在波斯湾舰艇发动了水雷攻击,四天后,美国海军出动“佩里”级“辛普森”号护卫舰击沉了一艘伊朗炮艇。“辛普森”号于今年9月份退役。

  自那次对决以来,美国海军已经拥有了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无人机、声呐、新型战斗机以及其他硬件设备。但其至今仍然装备着自1977年开始投入使用的“鱼叉”反舰导弹。美国军方人员认为,一旦发生冲突,中国舰艇有可能会击落或以机动性战胜这些老化的“鱼叉”导弹,因此美海军需要装备更多先进武器以实现可靠平衡。

  因此,美国海军正在努力为其水面舰艇及潜艇配备更有效的、射程更远、更有可能规避高科技防御系统的反舰导弹。去年一月份,研究人员试射了一款改进型“战斧”导弹,以检验其是否能够击中海上移动目标,随后美国防官员宣布试射取得了成功。美海军发言人罗伯特·迈尔斯中将称,美海军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开始在舰艇上部署这种导弹系统。

  美国海军也在探究改良一种相对较新的武器系统的可行性,这款武器就是最初设计用于从飞机上发射的远程反舰导弹。其他可选方案包括一款已经进入生产阶段的挪威造舰载导弹,或是重新武装标准-6远程舰空导弹。

  在亚太地区不断升级的力量及战略影响力竞赛中,美国指挥官似乎决意要维持对华军事实力的领先优势。如今美国高级海军军官间流行着一句非官方口号,即“只要没有沉没,就要战斗到底!”这句口号就体现了美海军迫切需要为其水面舰艇配备更强大的火力,而不是主要依靠航母和潜艇发动攻击。

  美海军水面作战指挥官托马斯·劳登中将呼吁为美海军舰艇增加更多攻击性力量,包括可能会为非武装型保障舰只配备武器系统。本月在接受《航空周刊》采访时他指出,部署可打击敌舰的新型导弹,敌对者就不只要担心航母或者来自潜艇的鱼雷,还要关注所有的水面舰艇及其攻击能力。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导弹 装备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北京冬奥组委成立 哈登24分火箭惨遭横扫
  • 娱乐徐若瑄晒爱子正面照 笑眼可爱肉嘟嘟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王石是如何得了美女丢了万科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