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总统助理:美国不能让中国做中东的旁观者

2015年12月16日 08:2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布热津斯基:针对中国人,美国不能同时两边进行。 布热津斯基:针对中国人,美国不能同时两边进行。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战略问题专家布热津斯基周一(12月14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可以在中东问题上给予美国帮助。

  他还认为,美国在与中国抗衡和合作之间,需要做出选择。

  布热津斯基在华盛顿著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关于回顾20世纪历史、展望21世纪远景的活动上说,在中东,美国“不得不与俄罗斯合作,我们也需要把中国人吸引进来。”

  今年87岁的布热津斯基曾在1970年代卡特政府内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在推动中美关系正常化中扮演重要角色,与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也有私交。

  中国不能只获益

  “我们无法承受让中国站在一边旁观,却从一个受到保护或在某种程度上稳定的中东获益。”布热津斯基说,稳定的中东对经济和国际政治的良好状态至关重要,但这需要中国的帮助。

  “这很重要,因为没有他们(中国)的帮忙,我不认为我们可以很好地和俄罗斯合作,”他说。

  布热津斯基说,做到这一点,美国需要有耐心和智慧。他说,美国在与中国谈友谊和合作的同时,加大对印度的军售力度,还公开宣布“重返亚太”政策。“这意味着针对谁的军事再部署呢?”布热津斯基笑笑说,“针对中国人。我们不能同时两边进行。中国人会在中东帮助我们,我认为他们的帮助绝对是必要的。”他说,美国需要做出选择。

  布热津斯基以二战为例,说美国公众在珍珠港被偷袭后支持对日本回击,在逐渐了解德国在欧洲进行大屠杀后也做出强烈反应。他说,通常公众会在自己感到疼痛后才会对事件做出反应。而在中东,布热津斯基说,美国最好与对局势有相似担忧的国家一起合作。

  “俄罗斯有理由(对中东局势)表示出(与美国)相似的担忧,因为俄罗斯人口相当一部分是穆斯林,”布热津斯基说。

  而他认为中国也有合作的基础。他说,“中国有一些由经济彰显的利益,我们不应该让他们在一旁坐享其成(give them the luxury of staying on the sidelines),但是我们也不能期待他们被我们当作敌人的同时成为我们的伙伴。”

  “我们应该想想我们应该走向哪个方向?”布热津斯基说,“我们是与印度人、日本人,也许还有韩国人、以及澳大利亚人和其他人组织一个同盟,阻碍中国人的抱负(a barrier to Chinese aspirations),还是把那些承诺与参与度降低一个层次。”

  中国不再韬光养晦

  在谈到中国是否已经与邓小平时期倡导的“韬光养晦,永不争霸”政策有所不同时,布热津斯基,“在某些方面,是的,就是在军事方面。”

  他说,但是物质层面来说,中国的改变是显著且不可争辩的。“有各种理由值得骄傲。”布热津斯基说,“所以他们没有那么谦逊了,毫无疑问,他们远不如以前谦逊了。”

  布热津斯基说中国的经济成就给予中国在很多国家的影响力。

  “这是为什么他们是一个潜在的重要盟友,”他说,“我也认为他们知道中东的冲突是多方位喷发的,先成为地缘问题,再四处扩散。其次中东问题还可能会导致伊朗和以色列的冲突。”他说这甚至可能导致核冲突。

  布热津斯基说,任何这些事发生,都会让全球经济受到影响,进而让中国遭殃。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中东 旁观者 核冲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北京冬奥组委成立 哈登24分火箭惨遭横扫
  • 娱乐徐若瑄晒爱子正面照 笑眼可爱肉嘟嘟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王石是如何得了美女丢了万科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