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继吉布提后中国又将在非洲一国建海军基地

2015年12月15日 15:3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 外媒称,在最终证实正与战略位置重要的吉布提商谈建军事基地数周之后,中国又将在非洲大陆建另一个海军基地?

  据南非《邮报-前卫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称,这个问题今年在本地区引发了人们猜测。纳米比亚总统哈格·根哥布在伦敦接受采访时说,有人跟他的国家接洽,但他不清楚具体提议。

  英国广播公司节目主持人莎拉·蒙塔古向根哥布问及:“贵国最大的报纸《纳米比亚人报》报道说中纳两国在就建海军基地事宜进行深入会谈,这样的报道准确吗?”

  根哥布说:“我对这种提议毫不知情。从来没有人跟我提过,也许跟前总统(希菲凯普涅·波汉巴)说过。”

  报道称,这位纳米比亚领导人还说,美国提出了类似要求。

  主持人进一步追问,如果中国将来提出类似要求,纳米比亚会接受吗?根哥布说:“这将由纳米比亚人自己决定,不过我可以保证不会有什么秘密协议。”他并指责英国广播公司企图将中国拖入其意识形态论战中。

  纳米比亚媒体一直在报道说,自上台执政以来,美国和中国的国防高官同根哥布进行了接触。

  报道称,2014年11月,《纳米比亚人报》说,关于今后十年中国军队在纳米比亚唯一的天然深水港沃尔维斯湾建基地的“最高级别”会谈正在举行。

  该报说,这将是中国建立的一系列基地之一,从而使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马达加斯加和塞舌尔等国将帮助中国对重要的国际海上贸易及军事航线进行巡逻。

  中国参与了这个南部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和资源项目开发,包括铀萃取。它在纳米比亚还有一个卫星跟踪站。

  报道称,从本质上说,这将有助于中国通过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来实现其成为重要的地缘政治角色的抱负。

  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通过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为“一带一路”战略赢得了更多的支持。近50位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了此次峰会。

  在峰会上,由于中国将安全问题纳入了议程,据观察双边关系发生了微妙而明显的变化。在最后的宣言中,领导人们同意落实“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支持非洲集体安全机制建设。

  报道称,“一带一路”战略此前在欧亚大陆进行了大力推销,其海上部分在非洲如何推进现在开始变得清晰起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吉布提 海外基地 中国 非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哈登24分火箭遭横扫 格里芬34分快船胜
  • 娱乐徐若瑄晒爱子正面照 笑眼可爱肉嘟嘟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2015中国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