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加入欧盟首轮谈判启动 双方关系破冰

2015年12月15日 14:55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11月29日,欧盟-土耳其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左)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出席新闻发布会。   11月29日,欧盟-土耳其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左)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出席新闻发布会。

  12月14日,欧盟与土耳其正式开始了时隔两年后的首场入盟谈判。会谈将包括经济、货币立法问题。土耳其入盟谈判本已陷入停滞,但双方借在难民问题开展合作之机,重新启动了入盟谈判。

  自从上个月(11月29日)土欧峰会宣布重启土耳其入盟谈判以来,土耳其一直表现积极且乐观。为了14日的第一场会议,由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塞克、外长卡乌索戈鲁率领的代表团早早就抵达了欧盟总部布鲁塞尔。按照欧盟的要求,成员国在正式加入前必须完成35个章节的谈判,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土耳其此轮谈判针对的是欧盟的第17章,也就是经济与货币政策的准入。外界普遍认为这场谈判对于多年趋于紧张的土欧关系具有“破冰”的意义。

  欧盟委员会主管欧洲睦邻政策和扩大谈判的委员约翰内斯·哈恩在当天召开的新闻记者会上介绍了土耳其入盟谈判的大致进展,并强调土耳其必将从这一谈判中受益。“土耳其的入盟脚步正在不断前进,几周前的欧盟-土耳其峰会提出为重启土耳其的入盟谈判注入新的活力,今天的会谈意味着土耳其与欧盟开启的谈判章节数量上升到15章,其中1个章节的谈判已经完成。今天谈到的第17章是关于经济与货币政策,这一部分对于土耳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土耳其经济和纳税人将会受益于与欧盟标准相一致的规范与准则。”

  对欧盟而言,土耳其是它阻截难民潮、防止难民危机继续恶化的关键。据统计,在2015年通过非法途径偷渡进入欧盟的150万难民,绝大多数人的中转站是土耳其。为此,欧盟于11月29日召开土耳其-欧盟特别峰会,除了就一份价值30亿欧元的联合行动计划达成协议,欧盟还宣布将重启土耳其的入盟谈判,用以换取土耳其在阻截难民潮一事上的积极性。英国《卫报》报道称,协议签署的第二天,土耳其警方就在边境地区扣留了1300名试图前往希腊的难民,显示了土耳其积极入盟的决心。

  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塞克表示,土耳其愿意为成为欧盟的一员而付出一切。“谈判传达了两个信号,第一个信号是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非常稳固,入盟进程是积极和活跃的。第二个信号是,我们愿意做出任何努力,来成为欧盟的正式成员。第17章是具有非凡意义的一章,因为这一章的谈判涉及了价格稳定,宏观政策的稳定,它关乎可持续的、平衡的、高速的经济增长。”

  土耳其早在1987年就曾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但在德国和法国等国反对下,谈判进展缓慢。

  2013年,谈判正式陷入僵局,土欧关系也陷入低谷。正因如此,土耳其总理达乌特奥卢曾在讲话中将谈判重启视作是双方关系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转折。土耳其外长卡乌索戈鲁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强调,不希望看到谈判再次陷入僵局,期待欧盟尽快开启其他章节的谈判。“我希望其他章节的谈判可以尽快开启,确保土耳其的入盟进程重新回到轨道上。我们不应该再等上两年才开启更多的章节,而且土耳其会持续开展必要的改革以显示我们的决心。土欧双边关系的振兴必然会为双方在关税同盟、能源、经济以及政治对话等方面带来积极影响。”

  不过直到今年10月,欧盟对于土耳其入盟仍持消极态度。德国总理默克尔10月7日曾表示,需要土耳其帮助阻止难民涌入欧洲,但这并不会改变她认为土耳其不应该成为欧盟成员国的立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土耳其 欧盟 叙利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哈登24分火箭遭横扫 格里芬34分快船胜
  • 娱乐徐若瑄晒爱子正面照 笑眼可爱肉嘟嘟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2015中国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