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欲拉印度共防中国 日印军贸或有新成就

2015年12月15日 12:0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日本苍龙级潜艇   资料图:日本苍龙级潜艇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12日上午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双方就签署日本核电站对印出口的核能协定达成原则共识。此外,安倍和莫迪还见证了日本对印度转移防卫装备和技术等两项协定的签署仪式,并确认将在安全领域加强合作。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日印之间有可能在军品贸易上有新的成就,军事安全领域将印度在拉入美日防御圈范围内,让印度崛起以后对付中国。

  报道称,关于核能协定,日本一直重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若与印度签署协定,将是日本首次与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缔约,也意味着日本承认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持有核武器,对日本核能政策而言是巨大转折点。在双方谈判中,能否明确制止转为军用的条款备受瞩目。

  另据外媒报道,日本和印度已经签署了包括建设印度首条高铁、向印度出口武器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协议,并就和平利用核能达成谅解备忘录。

  谈到未来日本和印度是否在核能领域走的更远,甚至渗入军事领域,尹卓表示,日本核技术在世界上并不领先,面对德、法、美等国核技术出口的竞争,日本在核电市场上未必能有真正的突破。但是日印之间有可能在军品贸易上有新的成就,比如常规潜艇,日本的苍龙级是世界上性能最优秀的常规潜艇之一,但缺点是造价昂贵。不过,日印在军品贸易方面也面临一些问题:一是日本不愿意输出技术,而印度政府现在的核心标准就是,任何引进的技术一定要对印度今后的制造和技术上的自立作出贡献,如果没有贡献,印度宁可不要。二是日本大部分的军品都是使用美国的专利,军品出口需要得到美国的支持,如日本研制的水面舰艇采用的是美国的宙斯盾系统技术。如果得到美国允许并联合向印度出口,就可把印度在军事安全方面拉入美日防御圈范围内,其目的是让印度崛起以后对付中国,这也是日本长期不变的打算。(黄子娟)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印度 武器 中印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碰阿森纳 切尔西遇巴黎
  • 娱乐徐若瑄晒爱子正面照 笑眼可爱肉嘟嘟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姚树洁:牡丹峰乐团与中朝关系的脆弱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