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甲板同时现3架歼15战机 1架正触舰复飞(图)

2015年12月15日 11:49  综合  收藏本文
辽宁舰甲板同时出现3架歼15战机,其中1架正触舰复飞 辽宁舰甲板同时出现3架歼15战机,其中1架正触舰复飞

  近日,网上曝光了一组中国核潜艇和歼15战机起飞的照片。照片显示,多架海军涂装的歼15战机停放在辽宁舰甲板上,其中一架歼15战机正从甲板上触舰复飞。

  自进入量产阶段以来,歼-15战机的数量也是网友们关心的问题,此前,一张113号歼-15的照片在网上曝光,也引起不小关注。

  深度解析中国航母战斗群:3个歼15舰载机团太少

  国产航母建造的稳步推进,相关的配套人员和装备也应当跟进。其中一项重要的需求,就是舰载机和舰载机部队人员的就位。国产航母之后,我国可以拥有双航母战斗群,问题同时也就产生了。要满足双航母战斗群的作战需要,我国最低应当保障海军航空兵拥有多少个歼-15舰载机团呢?本文将对此进行分析。

  按照“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典型配置要求,总共配备有26架苏-33舰载机。俄罗斯总共生产了大约35架苏-33舰载机,但由于服役期间的损耗,目前“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这种舰载机已经锐减到14架左右。所幸的是,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已经准备换装米格-29K舰载机24架。如果全部换装完成,那么“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可以保持较高的在编率。

  冷战结束后的20多年里,俄罗斯海军一直处于经费短缺的局面,能够确保可靠有效的战略核威慑成为重中之重,很多中型水面舰艇的建造都是一拖再拖。而舰载机部队也面临着窘境,处于极度缺编的状态。印度采购米格-29K舰载机,无疑给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带来了福音,毕竟他们终于可以用较低的价格采购舰载机了。

  实际上从典型配置要求来看,俄罗斯海军航空兵配备24架米格-29K舰载机只能算是一种折中的做法。某种程度上也就是说,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现有舰载机配备率是对我们没有太大参考意义的。而我们应该参考的是它最初设计时采用的舰载机配置。也就是说,1艘航母应该以配备26架左右舰载战斗机为宜。

  在给双航母战斗群配备舰载机方面,显然我们不应当按照1艘航母配备一个舰载战斗舰团团的算法来处理。虽然考虑到航母有可能需要转场和大修,实际上对舰载机部队的需求不一定必须得超过1艘航母配备1个舰载战斗机团,但是考虑的两艘航母在突发情况下需要进行双航母作战,因此就必须有更多的舰载机和飞行员。

  我们再来看看美国舰载机部队的配置。美国海军当前总共拥有10艘航母,配备有9个舰载机联队,另外还有1个战术支援联队。所以可以理解为,美国航母和舰载机联队是按照1:1的比率来进行配置的。但实际上还应当考虑出勤率这个问题,由于远离本土,美国海军随时在前沿部署的航母只有3艘,那么就不应当按照这个比例来进行计算了,而应当采用前沿部署航母和舰载机联队总数的比率来进行计算。即从理论上讲,1艘前沿部署航母总共可以有3个多一点舰载机联队来提供轮换进行前沿部署。如此推定,舰载机配置率也是远远超过1:1的比率的。

  鉴于我国海军不像美国海军那样要进行前沿部署,主要以地区事务为关注点,因此我国航母可以保持更高的出勤率。我国航母出勤率更高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我们本身就处于亚欧大陆,大多数热点地区都在这个大陆周边,所以本国航母不需要像美国航母那样绕半个地球、耗费大量转场时间来进行前沿部署。在很多时候,虽然只有两艘航母,只要航母的状态良好,我们在特定的时间段遂行双航母作战是可行的。

  如此推定,为了保障双航母战斗群作战,在国产航母服役之后,我国至少需要3个舰载战斗机团。两个舰载战斗机团在任何时刻都可以配备给2艘航母,另外一个舰载战斗机团则负责在岸上驻训。这样一来不仅仅确保我国随时都有充足的舰载战斗机可用,而且还可以进行轮换作业,大大降低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工作负荷。

  再则是还应当考虑一个因素,即我国很有可能建造更多的航母。也就是说,在国产航母服役之后,除了要保证双航母战斗群作战,还应当考虑到后续航母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问题。因此,3个舰载战斗机团对我国海军未来的发展来说,只会显少,不会显得多。

  拥有强大的航母编队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未雨绸缪。为了尽快形成更强的战斗力,因此需要做的是让舰载机部队去等航母,而不是让航母去等舰载机。除航母的舰载机和飞行员问题,陆上基地也需要教练机和高素质的舰载机飞行员。所以在未来的10年内,我国对歼-15舰载机和飞行员的需求量将是巨大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歼15 舰载机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碰阿森纳 切尔西遇巴黎
  • 娱乐徐若瑄晒爱子正面照 笑眼可爱肉嘟嘟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姚树洁:牡丹峰乐团与中朝关系的脆弱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