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会封锁海峡断俄后勤吗:俄已抢先在一地出手

2015年12月14日 15:02  综合  收藏本文

  清风道长:土耳其与俄罗斯可能发生大规模战争吗?

  俄罗斯与土耳其两国,一个是没落帝国,一个以已崩溃帝国正统自居,最近两国关系有点不妙,在战机被土击落后两国关系急速恶化会否导致发生战争?是不少朋友心中的疑问,要回答这些问题要从动机、后果、各自战略战术目的、外部制约、已经获得成果的得失方面综合分析。

  一、俄罗斯军事进入叙利亚“反恐”战略目的

  1.因应乌克兰局势。西方策动乌克兰动荡,北约东扩被俄果断在东乌克兰阻击后陷入胶着,俄感觉到巨大压力,俄为转移压力在中东开辟新战场吸引欧美注意力,建立支撑点,在“油气”通道、地缘政治上给欧洲制造压力。

  2.继承前苏联的中东遗产。叙利亚在前苏联时期一直是传统盟友,两国政治、经济、军事来往密切,是介入中东的桥头堡。俄这次军事行动为将来可能的再次染指中东建立前哨支点。另外俄军事介入的背景还有美在中东力量相对削弱后中向更加无序化演变,欧洲在中东力量分散,不能形成有效合力。俄正是利用这个时机采取军事蛙跳战术进入叙利亚建立支点,对石油输出国产生重大心理威慑,以图石油价格回升。

  3.黑海、里海、地中海战略。俄兴起于黑海之滨,崛起于里海,扩张于地中海,使俄领土持续扩大,都是围绕这个战略进行的,对俄来说,叙利亚是俄地中海战略的支点。俄军事介入叙利亚前,叙政府军控制大幅度萎缩,仅剩三成左右,若俄再不介入,巴沙尔政权有随时垮台的可能,俄失去叙利亚的后果普京是明白的,海路随时可能被封锁,只能窝在里海、黑海一线,叙利亚的利益事关俄复兴,不容有失。

  4.牵制制欧洲的意图。俄对欧洲打能源牌,欧洲的能源有两条通道,一条是从高加索起的俄、乌线,另一条是从摩苏尔起的伊、叙、土线,军事介入叙利亚对欧洲压力巨大,可促使欧洲在乌克兰问题上妥协。

  二、其次看土耳其意图:

  1.俄土是四年多年欢喜冤家,俄踏入土传统“领地”,内心肯定不爽,对俄坏了土耳其的“好事”,简直是恨之入骨。土耳其第一层目标是预防在叙土边境成立“库尔德国”,这是历届土耳其政府必须要预防的。巴沙尔访问俄之后同意在土叙边界建立“库尔德自治区”,触动了土耳其神经。巴沙尔被迫同意是想在叙土边界建立缓冲区,阻断土对叙反对派的支援,土耳其不可接受的,一旦如此,在叙伊边界建立一个“库尔德国”的可能性大增,土耳其的“恢复帝国”梦会被库尔德纠缠更难圆,以致土耳其在击落俄机后又出兵伊拉克,目的是阻断库尔德联片,阻止可能建立的“库尔德国”,并切断伊朗对叙支援通道。

  2.土耳其第二层则是想做中东支配地位的大国。在中东历史上有三个帝国现在影子仍在,其中伊朗是古波斯帝国继承者,沙特以古代阿拉伯帝国正统后裔自居,土耳其对继承奥斯曼帝国当仁不让,三个国家中,土耳其目前因在北约机会最好,这种大国心态与恢复帝国的雄心仍在,支配中东的意图一直存在。 

  3、中东乱局中土角色吃重,欲通过左右逢源谋取最大利益。

  可以说,俄的这一行动彻底将土耳其的盘算是严重打击,有切肤之痛,恨俄是非常正常的,因恨俄导致土耳其击落俄机,从源头上是“顺理成章”,缺乏的只是时机与外援支撑而已。同样普京对此心知肚明,在飞机被击落前还为军机进入土领空多次道歉,但土并不为普道歉所动,因为动了土的核心利益了。

  俄如仅仅是在叙利亚境内打击,可能还不至于招来报复,但轰炸叙土后两国矛盾升级。IS本身的大后台是美国,小后台是海湾国家,而土耳其对IS上相当暧昧也算是后台之一,在俄军事打击后IS成员拚命的向土边境跑,而叙方观瞄引导人将俄军事轰炸一步步的向危险的地方引导,之前俄侦察机一直在该地区转悠,在该地区肯定发现什么让俄“兴奋”的东东了,结果不久普京就下令“战略轰炸机群大规模轰炸”,原来是炸了土耳其的“亲人”。

  正是这种原因导致普大帝对此洞若观火心中自明,虽表现的咬牙切齿,却仍然在不同的场合以“不以军事手段解决问题”为原则,保持的相当的克制与冷静。

  三、土耳其敢于击落俄飞机经过周密的算计与研判。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考虑:

  1.历史因素。两国在近四百年中历史是一对欢喜冤家好“基友”,特别是250年以来两国发生的战争十多次,大概20年就“激情”一回,前期是土占上风,后来是俄占优势,特别是彼得大帝上来后,基本占尽优势,但无法彻底制服对方,到后来都“和谈解决”,对土最危险的一次是已经兵临君士坦丁堡城下,僵持不下后,俄仍然选择和谈,只不过土答应让出土地而已,而且两国交战有个铁律,只要两国开战,后来总是有其它团伙参与进来,因此,土俄双方都一定会考虑这个因素,尽管俄实力远在土之上,若俄仅仅是教训一下土西方不会卷入,但若俄要到打得土求饶对俄妥协,(这不可能,俄只会陷入泥潭不能自拔),西方会自动卷入,那时俄就是被拖垮必败的局,尽管有核棒可抡,但那个可不是轻易能玩的。

  2.综合实力对比。以口对照,俄大概是土的两倍弱,以经济实力,两国GDP差不多,土稍弱,军事综合实力俄远在土之上,但常规优势并不明显,海军上土是中东算是最强,空军三代机堪战的,两国不相上下,战略空军土则是零,陆军上俄占优势,但若小瞧了土的陆军,那肯定是吃大亏,毕竟土耳其陆军是参加过一战且是主力,曾经灭过东罗马的军队。另外若陆战,俄陆军突击坦克群从哪个方向突进?高加索的地理环境俄清楚,没象样的铁路公路,运兵困难,后勤补注困难,且大打北约机制触动后的后果是不堪设想。

  3、外部因素。土在“亲人”被俄暴抡后肯定向美诉苦,因IS最大老板是美,小老板是海湾国家,土算是中老板,本来美是用IS钓鱼,“放狗咬人”策略的主角,俄打击效果如此显著将美“假打真援”的底牌给露了,美国正在气头上,恼羞成怒之时,土这时又找上门来讨“主意”两国当然一拍即合,于是在美讲情下精心设计了击落俄军飞机,给普大帝“背后一刀”。因有美出面,从美对土表态可看出俄发怒的地方都不好找,

  4.土耳其也在算计欧洲。土这一手段相当高,历史上,俄土两国在欧洲大陆都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国家,俄虽称欧洲大国,但其领土大部分在亚洲,只是其人口与工业分布在欧洲,大体在黑海、顿河流域一带才划为欧洲,而欧洲大陆对俄的扩张一直缺乏包容,以致后来拿破仑就想征服俄。同样土耳其在欧洲人眼中也形象欠佳,土耳其地处欧亚大陆,控制两条海峡,地理位置对欧洲来说极其重要,土耳其在历史上对欧洲作为也不光彩,一直为欧洲所恨,导致入欧而不得,成了“欧洲弃儿”,两国若发生大规模战争,等到两败俱伤之际欧洲肯定卷入,这个规律已经被历史证明,欧洲千年黑暗可是史书在案的,因欧洲不卷入一旦欧亚接壤处被任何一国所控,欧洲梦魇!虽法国与俄同被IS所暴菊而“腥腥相惜”,但一旦俄控制欧亚大陆、地中海的意图彰显,欧洲核心利益被侵犯,欧俄反目是分分钟的事。

  四、俄国“不以军事手段解决俄土矛盾”原因考量。

  1.俄在叙利亚已有得极大战果,盲目开战不可预测性增加,消耗加剧,力所不逮后“得”随时会失,原因上面已经分析。

  2.常规方面对土耳其不占绝对优势,西方可能随时介入,变数增加,俄的国力无法支撑。而核又不能轻易开启,不使用才能起最大的威慑作用。

  3.俄有引诱的成分。俄表面暴怒而对土耳其不展开军事行动有引诱土犯错的意图,只要土稍微疏忽,俄随时可能找回面子。通过普京要利用在塞浦路斯的军事基地看,他在布局,且通过希望“不装核威慑”,随后又邀请英国解读被击落俄机黑匣子看,普京没闲着,随时会对土一击。俄既然现在不能大打出手只能等待机会,等土耳其出现错误。

  4.俄与土若军事冲突,再加上乌克兰局势已经乱成一锅粥的形势下,两条欧洲能源线同时出问题,俄对欧洲打“能源牌”效果会大大降低,导致欧洲在能源方面更加依赖美国的控制,这是俄不愿意看到的现象。

  5.后勤制约。斯布鲁斯海峡若被封锁,俄短期无法承受,所以俄利用塞浦路斯作局威慑土不得封锁海峡。

  五、外部因素的影响。

  1.美国希望这个地方乱,哪怕欧洲也乱都不要紧,但要有度,美国不能卷入为要。美一旦卷入,规模扩大,俄常规实力相对北约绝对弱势,到最后只能玩核这条路了,这不是美希望的,而美希望的是拖住俄消耗俄国,另外欧洲内心对俄的态度,自拿破轮后,俄每次在欧洲战略上的进取都是欧洲的粘合剂会促使欧洲团结对付俄国,美需要的是国个效果强化北约。一旦俄作出过分对土耳其军事行动,欧洲会加强团结,北约更加牢牢掌控在美手中。因此美设定但前提是俄不能迅速得手,但不能玩大是前提,不与俄直接碰撞是底线。平心而论美设计的两海之乱是削弱其它大势力的很优秀的方案,通过削弱其它对手维系霸权,是美没办法的办法

  2.欧洲态度。目前欧洲借美衰退做局,摆脱美控制,联华联俄,是符合欧洲利益的,但前提是欧亚大陆接壤处不能乱,不能为一国所控制,若乱,就会溢出灾难,输入难民,欧洲后期可能被动卷入,这就完全中了美国套圈(美策动两海之乱的目的请看拙文)。因此在反恐上,目前俄欧间是趋同,但主导欧亚大陆与中东博弈上,则是趋异,目前看欧洲的态度眼前利益重于将来利益,因美反恐态度暧昧,只能先与俄合作反恐,土俄冲突,只要不大打,符合欧洲利益。

  3.中国态度是因一路一带,不希望发生任何战事,中国的产能输出,这个地方是重点之一,中国邀请东南欧16国领导来华就是这个目的,一旦战事起,这个合作便不得不中止。一打起来谁还敢进行大项目的兴建?

  从以上分析,因受到的制约太多,变量太多,俄土近期发生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并不大,冲突可能会有,但大规模开战是不可能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土耳其 俄军 叙利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暴力鸟绝杀!恒大进世俱杯半决赛将战巴萨
  • 娱乐章子怡晒狗否认已生儿子 汪峰方:假新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姚树洁:牡丹峰乐团与中朝关系的脆弱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