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美国不可能打败IS派出地面部队也没用

2015年12月14日 14:2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在米尔斯海默看来,美国要想打败“伊斯兰国”几乎不可能 在米尔斯海默看来,美国要想打败“伊斯兰国”几乎不可能

  【近日,著名国际政治理论家约翰·米尔斯海默在接受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专访时指出,他对美国打击ISIL(注)的战略不报乐观看法,ISIL无法通过传统战争的办法来消灭,美国现在是在与某一种意识形态作战,不可能成功。

  米尔斯海默正在撰写一本新书,论述民族主义和自由主义的关系。他认为“民族主义是地球上最强大的意识形态,当民族主义与自由主义发生冲突的时候,自由主义几乎不可能战胜民族主义”。本文转自微信号“国关前沿通讯”。】

  美国战略陷入困境

  美国政府在叙利亚的战略目标有两个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是推翻阿萨德政府,第二是用美国的空军配合叙利亚的反政府武装共同打败ISIL。但事实上,这两个目标都不可能实现。因为俄罗斯、伊朗、黎巴嫩真主党都已经介入叙利亚内战,他们共同支持阿萨德政权,因此美国要想推翻阿萨德是非常困难的,这会导致与俄罗斯之间发生代理人战争,后果不堪设想,而且会严重分散美国打击ISIL的精力。

  而且,要想真正打败ISIL也是不可能的,因为美国现在是在与一种意识形态作战,传统战争的方式无法奏效,即使西方国家派出地面部队也不管用。恐怖分子不会与美军正面交战,他们会分散开来,隐藏在城市与乡间,与西方国家的军队进行游击战。这种局面会造成两种可能的结果:美国军队会长期陷于叙利亚和伊拉克,导致更多的恐怖分子加入“圣战”,就算美军占领了全部伊拉克土地也不管用,因为这种意识形态不可能消失;而一旦美军撤离,恐怖分子就会返回(与阿富汗很相似)。当然,阿富汗、伊拉克的教训使得西方国家不敢轻易派出地面部队。

  现在尽管美国正在逐渐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但目前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撤离。美国在阿富汗仅仅是撤离了多余的军队,主要军队还依然保留着。对于伊拉克,美军事实上已经重返。

  美国应该对ISIL的兴起负主要责任

  现在局势变得这么糟糕,美国应该负主要责任。2003年美国推翻萨达姆,为ISIL的兴起提供了土壤。2011年美国曾承诺要推翻阿萨德,刺激了叙利亚内战,导致情况变得更糟。这都是美国的战略错误导致的。

  当时布什把问题想象得太简单,但事实证明他非常愚蠢。现在奥巴马的政策也没有好到哪里去,与布什很像。奥巴马与布什政策的最大区别是:布什是通过地面部队来攻打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而奥巴马知道不应该那样做,因此他没有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但是奥巴马也曾经承诺要推翻阿萨德政权,这与布什很像,他们都想在中东扮演“革命性”的力量。这种“政权更迭”的理念,本身就是美国的最大战略错误,但遗憾的是现在美国人几乎没有什么反省。

  (注:在接受半岛电视台访问时,米尔斯海默将媒体最常用的ISIS或IS称为ISIL,这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及美国政府在提及“伊斯兰国”时使用的称呼。据NBC评论员查克·托德分析,ISIS中的第二个S指代叙利亚,而ISIL则没有明显包含叙利亚的因素,表明奥巴马政府想撇清和叙利亚、尤其是巴沙尔政府的关系。)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IS 美国 中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暴力鸟绝杀!恒大进世俱杯半决赛将战巴萨
  • 娱乐章子怡晒狗否认已生儿子 汪峰方:假新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新浪全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公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