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被指还有大动作 世界最大核潜艇连夜出海(图)

2015年12月14日 12:0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世界最大台风级核潜艇震撼出海 世界最大台风级核潜艇震撼出海

  近日,俄罗斯潜艇941“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离开北德文斯克,前往白海。由于该艇早已不再战略巡逻,仅作为圆锤(布拉瓦)洲际导弹的试射平台。众多网友纷纷猜测俄罗斯又要有新的导弹测试?

  941型“台风”级战略核潜艇是圣彼得堡红宝石中央设计局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该潜艇长171.5米,潜航排水量26500吨,定员180人,可在水下自持3个月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战略核潜艇。俄海军最多曾装备过6艘该型潜艇,但过于庞大的体积降低了其隐蔽性,并导致维护费用昂贵。俄国防部为此在2004年决定报废3艘“台风”级潜艇。

  两艘多年处于备用状态的“台风”级核潜艇——“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和“谢韦尔斯塔尔”号从海军退役后,在北方机械制造厂进行回收利用。潜艇使用过的核燃料将被卸下,艇身将被切割成金属块。回收程序将于2016年后启动,并持续数年时间。

  报废这两艘核潜艇完全出于经济考虑,因为大修和改装一艘“台风”的费用甚至超过建造两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俄海军水下部队如今正在向以“北风之神”为代表的第四代潜艇过渡,“台风”早已不作为作战潜艇使用。在“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和“谢韦尔斯塔尔”号退役后,俄拥有的“台风”级潜艇将仅剩一艘——“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该艇将作为导弹和其他潜艇设备的试验平台服役至2017年。

  1971年,美国正式批准“三叉戟”(trident)核潜艇发展计划。这种远程弹道导弹核潜艇对前苏联构成了巨大的威胁。为了对付这种巨型核潜艇,前苏联在“维克托”-Ⅲ(victor-Ⅲ)级攻击型核潜艇的基础上,从1970年代初开始发展“台风”(akula)级攻击型核潜艇。

  “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战略核潜艇,作为地球上唯一的941型台风级战略核潜艇,原配20枚SS-N-20潜地导弹。该艇早已不携载导弹武器,也不再战略巡逻,仅作为圆锤(布拉瓦)洲际导弹的试射平台。台风级核潜艇退役后将由“北风”级战略核潜艇替代。近些年俄海基战略核力量基础是六艘德尔塔IV级。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核潜艇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暴力鸟绝杀!恒大进世俱杯半决赛将战巴萨
  • 娱乐章子怡晒狗否认已生儿子 汪峰方:假新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新浪全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公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