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三访印度五会莫迪 外媒称两人对华看法相似

2015年12月12日 17:3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上午从羽田机场乘专机前往印度访问。

  据时事社12月11日报道称,针对中国增加海洋活动等情况,安倍首相将在12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时确认日印两国将与美国加强合作。此外,包括对印度出口核电站内容的日印核能协定的前景也是令人关注的焦点。

  这是安倍首相自第一次担任首相以来第三次访问印度,是第五次与莫迪举行会谈。预计两人将就印度西部高铁计划采用新干线技术及扩大日印防卫合作协定达成原则性协议。此外,两人还将一同访问印度教圣地瓦拉纳西,以加深个人关系。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11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个人友谊正开始带来更实际的结果,这两个国家即将签署有关防卫装备和印度首条高速铁路的协议。

  在本周末对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进行的为期三天的访问期间,安倍将寻求确定一些具体成果,以对抗中国在该地区越来越强势的地位。日本和印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它们之间的贸易额仅为中日贸易的约5%,不到中印贸易额的四分之一。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国际关系学教授哈什·潘特说:“印度与日本之间的关系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这主要是因为两国领导人看待地区和世界的角度非常相似。他们是持有强烈民族主义观点的中右翼总理和首相,对中国的崛起以及这给两国带来的影响持有某种相似看法。”

  这两位领导人之间的密切个人关系正帮助两个国家越走越近。莫迪是安倍在推特网站上关注的少数人之一,他们偶尔会在该网站上进行公开交流。

  日本的殷勤是其扩大非正式盟友网络以平衡中国在该地区活动努力的组成部分,这是朝安倍的“安全保障钻石圈构想”迈出的一步,该“钻石圈”由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地区民主国家组成。就印度来说,它在近几个月中对中国更加强硬,并且附和了美国和日本批评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扩张主义所用的言辞。

  印度似乎将于本周末同意采用日本技术来建设孟买与艾哈迈达巴德之间一条500多公里长的高铁线。日本将向印度提供一笔贷款,金额相当于该项目9800亿卢比(约合980亿元人民币——本网注)成本的81%。在印度尼西亚的高铁项目中输给中国后,这笔交易将有助于恢复日本的骄傲,并缓解莫迪所面临的加快印度现代化的压力。

  莫迪政府已经设立了一个办公室,以吸引来自日本的投资,两国领导人去年誓言将在五年后令日本对印度的直接投资翻一番。印度商业部称,在2000年4月到2015年9月期间,日本是印度的第四大投资者,在总投资额中占7%,中国的投资约占0.5%。

  在印度与日本的关系繁荣发展之际,莫迪也很注重保持与中国领导人的友好关系,同时安倍也致力于缓解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印度 安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NBA-勇士双加时克绿军取24连胜 骑士胜
  • 娱乐柴智屏谈王大陆:把他当小孩 解约伤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新浪全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公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会编程美女被哈佛提前录取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