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恐信息战有两大法宝:令战场对我方单向透明

2015年12月11日 11:3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马里恐怖袭击中获救的中方人员 马里恐怖袭击中获救的中方人员

  11月21日,恐怖分子袭击了马里首都的丽笙酒店,由于猝不及防,第一波袭击中就有三名中国人牺牲。但在接下来几个小时,受困酒店的中国人没有再遭受新的伤亡,原因是他们充分利用了信息时代的各种工具进行自救,反恐手段值得借鉴。

  本次袭击损失最大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建,是原铁道兵改编的工程机构,下辖中土集团是原铁道部援外办,70年代在非洲修坦赞铁路。在袭击中,铁建国际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西非分公司经理身亡。

  恐怖袭击发生在早餐时间,恐怖分子坐着外交牌照的轿车开到酒店,闯过检查关卡,下车就扫射。三名铁建干部当时正在一楼餐厅吃饭,正对第一波火力,没有反应时间就牺牲了。枪声响起时还有一名中铁建的翻译正在下楼,电梯门刚打开就看到大厅里的武装分子。他反应很迅速,立刻关门上楼,用微信联系中国使馆,这是酒店内中国人第一次发出求救和警示。中国使馆根据这个消息向全体在马里的中国人发通知,要求不要外出,商铺停业。从新闻报导看,中国商铺接到使馆电话,距离开枪不到1小时。

  这里有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恐怖袭击的第一个报警是用微信发出的。华为在马里的网络建设相当给力,整个恐怖袭击期间,网络一直通畅。酒店里7个中国人和一个法籍华人,除了当场牺牲的三人外,其他5个人在9点40分组建了自救微信群,互相提供情报和经验。新华社记者和使馆外交官也入群讨论,给他们提供建议和外界消息。5个人躲在不同的房间,从窗口偷偷观察恐怖分子的动向,然后用微信告诉其他人从自己的位置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借此判断安全区域和转移方向,避开警匪双方的火力。根据微信群共享的经验,每个人不论在哪个房间,都拔掉房卡,用家具顶住房门假装没人。一直到恐怖分子被击毙,剩下的中国人都没有再受伤亡,甚至没有被恐怖分子发现。可以说这是一场信息时代的成功反恐自救行动。

  另一个细节是当地华商积极参与了反恐。一名袁姓商人见惯了非洲动荡局势,和军警关系不错,10点钟他赶到了现场,在反恐指挥中心一直监控局势。他有一套无人机航拍设备,替军警做了两次航拍监控,确认恐怖分子并没有控制楼顶。各国联合反恐队伍因此制定了搜索路线,兵分两路,一队从7楼向下搜索,一队从1楼向上打。12点10分,基本确定恐怖分子被击毙,又是中铁建的翻译第一个发出获救信号。

  这两个细节说明,新技术已经深刻改变了反恐行动。2年前的叙利亚战场,就有消息说中国基站和微信是重要的(全民)战争工具。

  同样活跃在叙利亚反恐战场上的中国货还包括民用无人机。

  总而言之,信息时代不仅仅意味着网购和视频聊天,也深刻改变了恐怖袭击和反恐行动。这次马里恐怖袭击事件,中国人全面应用了信息时代的便利,通过微信和无人机即时交换情报,对恐怖分子拥有单方面的信息优势,可以说战场在中国人看来是透明的,因为每个人都能分享其他人的眼睛。而恐怖分子对信息时代毫无了解,没有探视中国人的信息渠道,甚至没有搜索楼内的wifi电源。所以,虽然恐怖分子有步枪,中国人赤手空拳,但大部分人都安然无恙地坚持到援兵到来。可见当代工业社会对上世纪水平的武装团伙拥有全方位的碾压优势。

  然而,不能指望恐怖分子永远停留在20世纪。下一次恐怖袭击,恐怖分子也可能全方位应用新时代的装备。一旦恐怖分子也了解新时代,反恐方面的单方面优势就消失了,这次行之有效的反恐方案就会变的漏洞百出。比如说,恐怖分子也可能加入被袭击者的微信群,假扮受害者哄骗躲藏的平民说出自己的位置;或是在袭击现场外部安排线人,了解反恐部队的行踪。各位生活在21世纪,有余暇的时候应该思考一下,如何充分利用21世纪的技术,尽可能远离21世纪的危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反恐 中国 马里恐怖袭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将试点小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遇悉尼 鲁能或遇日本冠军
  • 娱乐金球奖提名揭晓 女同片《卡罗尔》领跑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AB站江湖恩怨:一场二次元的相杀相爱
  • 博客为什么12306会出奇葩的验证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年薪20万教人谈恋爱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