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人看不起俄罗斯 但俄一行动证明其绝非二流

2015年12月11日 09:2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罗斯是中国周边面积最大的邻国,但看不起、唱衰俄罗斯的言行,在中国却有一定的市场。然而俄军出动军舰、战机打击“伊斯兰国”(IS)两个多月后,国际媒体称“俄军一个月反恐战果超过美军一年”,确实出乎那些看衰俄罗斯人士的意料。

  经济不行,可能是时下国人对俄罗斯的整体感觉。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曾一落千丈,综合实力大不如前。事实上,不少人对我们身边这个大国并不了解。俄罗斯工业、科技基础雄厚、门类齐全,航空航天、核工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军工技术世界一流,武器销售额仅次于美国,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和核武器库。俄罗斯还是教育大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义务教育的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因此,国际上一些综合国力排行榜中,俄罗斯常常被列在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从前些年出兵格鲁吉亚,到近年来支持乌克兰东部武装、今年出兵打击IS。为什么经济不被看好的俄罗斯底气这么足?因为它信奉实力。从历史上看,俄罗斯的大国地位是打出来的。19世纪抗击拿破仑大军,二战时苏联抗击法西斯德国,战后美苏全球争霸一度出现苏攻美守的态势,都证明俄罗斯是一个民族荣誉感极强、实力不容小觑的国家。

  同时,俄罗斯长期奉行军事优先发展战略。作为一个具有军事改革传统的国家,从16世纪中叶伊凡四世建立第一支正规军到苏联解体,400多年中先后进行了8次大的军事改革。每一次改革,都向前迈进一大步。苏联解体以后,尽管俄罗斯经济困难、军费匮乏,但壮士断腕式的军改一直没有停止。经过连续多年困难重重、挫折不断的军事改革,俄军由原来6个军区缩并为4个,人员由280多万减至100万。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具有俄罗斯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还组建了世界上第一支新型兵种——空天防御部队,基本实现了“精干、高效、机动”的建军目标。可以说,一个二流国家不可能有一流的军事力量。

  此外,当前的俄罗斯除了打击IS外,还很好地利用了舆论手段。俄军行动固然有地缘政治、自身利益的考量,但至少以反恐的名义师出有名,让西方国家无话可说,在舆论上也帮助俄罗斯树立起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特别是法国在巴黎恐袭之后积极寻求与俄军开展反恐合作,总体上有利于重塑中东反恐格局,扼制国际恐怖主义的蔓延,符合俄罗斯的地缘战略利益,也回应了国际社会的要求。

  俄罗斯也是一个深谙战略博弈的国家。近些年来,俄罗斯的经济逐渐恢复和发展,在捍卫国家利益上毫不含糊。例如在北约东扩、伊朗核问题、中东反恐等战略层次上,俄罗斯敢于与美国一较高下,有的方面甚至高美一筹。特别是在打击IS问题上,正是看清了美国在地缘战略上的真实意图,俄罗斯才果断扯旗打击IS,并在短期取得明显效果,这种果断与坚毅决非一个二流国家能够做到。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叙利亚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将试点小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
  • 体育C罗:不排除加盟巴萨 曝皇马要请回穆帅
  • 娱乐金球奖提名揭晓 女同片《卡罗尔》领跑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AB站江湖恩怨:一场二次元的相杀相爱
  • 博客为什么12306会出奇葩的验证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年薪20万教人谈恋爱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