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为何自信建4万吨航母补给舰 谢乌克兰帮忙

2015年12月09日 17:0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有网友拍到在建的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首舰最新照片,舰桥造型和以前的903/903A型大相径庭,901型据信是国产航母战斗群的重要配套工程,排水量达到4万吨以上,是为航母准备的“大奶妈”,但动力是否采用燃气轮机尚不而知。(图:超级大本营)   有网友拍到在建的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首舰最新照片,舰桥造型和以前的903/903A型大相径庭,901型据信是国产航母战斗群的重要配套工程,排水量达到4万吨以上,是为航母准备的“大奶妈”,但动力是否采用燃气轮机尚不而知。(图:超级大本营)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媒体的最新报道,我国正在建造排水量达到4万吨的超大型补给舰。该型补给舰即901型补给舰,将用于为航母编队提供补给。901型补给舰一旦服役,我国航母巡游远洋将拥有充分的后勤保障。

  在建造901型补给舰之前,我国自行建造的最大补给舰是903型补给舰。这种补给舰现役4艘,计划总共建造8艘。其中,903型补给舰的排水量为2.5万吨,903A型的排水量为2.3万吨。即便是以903型补给舰作为参照,我国的901型补给舰也要比它大40%左右。从2万多吨实现到4万吨的飞跃,其中的困难不言而喻。然而实际上,中国海军现役的最大补给舰并不是903型,而是一艘从乌克兰购买的补给舰。这艘补给舰的代号为908型,现在舷号为“青海湖”号。“青海湖”号的排水量达到了3.7万吨。

  “青海湖”号补给舰的前身是苏联的一艘商船,苏联海军原本是要将它用作航母编队的舰队补给舰的。后来由于苏联解体,乌克兰继承了这艘船。20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专家组张文德等人通过实地考察后,向上级呈报了购买这艘船的请求。

  上级同意了购买这艘船的请求。1993年5月1日,该船正是被拖往大连。这艘船总共经过了3年的改装,而在改装期间,我国获得了大量关于这种航母编队补给舰的参数和资料,从而为今天建造4万吨级的补给舰埋下了伏笔。1996年,该船正式进入南海舰队服役,并命名为“南昌”号,后来改名为“青海湖”号。

军工船厂近些年订单不断,大批军舰需要建造。有网友拍到某船厂至少4艘大型远洋补给舰正在紧张建造中。网友分析认为其中两艘为903A级,另两艘为904A级。  军工船厂近些年订单不断,大批军舰需要建造。有网友拍到某船厂至少4艘大型远洋补给舰正在紧张建造中。网友分析认为其中两艘为903A级,另两艘为904A级。

  “青海湖”号服役后,为我国海军的许多远洋活动提供了重要的后勤保障。另一方面,它也使我国获得使用航母编队大型补给舰的实际经验。这些经验反过来又为我国设计补给舰提供了许多借鉴。有趣的是,903型补给舰就是由建议从乌克兰购买”青海湖“号的张文德担任总师的。通过这一事实,大家可以看出”青海湖“号对我国的补给舰事业的意义了吧。

  ”青海湖“号补给舰虽然吨位比较大,但航速比较低,只有16节。这种航速是无法跟上我国航母编队的其他舰艇的。因此,我国并没有完全照搬”青海湖“号的设计,而是结合自己的经验,重新设计一款新的补给舰。但另一方面,在”青海湖“号上积累的经验,自然也被用于新舰的设计之上。

近日,在国内某造船厂,1艘大型远洋补给舰成功下水,从外观上看,属于903A型补给舰。近日,在国内某造船厂,1艘大型远洋补给舰成功下水,从外观上看,属于903A型补给舰。

  从媒体透露的照片来看,901型补给舰的总体布局更类似于903型补给舰,和“青海湖”号有着重要的区别,这些都是长期经验积累的结果,也体现了我国对航母编队补给舰的多年理解。可以预见的是,为了适应航母编队的作战需求,901型补给舰的航速将有所提升。这表明动力方面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而我国船舶发动机的发展,同乌克兰的技术帮助也是分不开的。

  其实,“青海湖”号还有一艘姐妹舰,这艘舰是印度海军从乌克兰购买的,其舷号为A 58,该船的排水量为35900吨。A 58号补给舰也是被印度海军用作航母编队的补给舰。航母不是宅男,出远海执行任务才是它的真正用途。901型补给舰一旦服役,将为我国航母提供充分的后勤保障,而这同20多年以来的技术和经验积累是密不可分的,“青海湖”号在其中则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近年来中国海军装备发展迅速,航母辽宁舰、052D驱逐舰等多款大型水面战舰相继服役,中国海军也在一步步走向“蓝水”,这都对我国海上补给力量提出了新的要求。相比美国海军,中国海军在大型远洋补给舰的发展上相对滞后,近日,就有高手网友通过电脑技术设计出了中国未来的大型补给舰CG方案。这款被命名为“天池”级的补给舰,满载排水量达到了5.5万吨。(鸣谢:西葛西)  近年来中国海军装备发展迅速,航母辽宁舰、052D驱逐舰等多款大型水面战舰相继服役,中国海军也在一步步走向“蓝水”,这都对我国海上补给力量提出了新的要求。相比美国海军,中国海军在大型远洋补给舰的发展上相对滞后,近日,就有高手网友通过电脑技术设计出了中国未来的大型补给舰CG方案。这款被命名为“天池”级的补给舰,满载排水量达到了5.5万吨。(鸣谢:西葛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舰队 补给舰 航母 乌克兰 中国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汤神10三分勇士23连胜 詹皇33+10骑士胜
  • 娱乐陈晓带陈妍希认亲祭祖 公园里缠绵热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本来便利现监管漏洞 屡次配送过期食品
  • 博客芈茵扮演者:揭秘《芈月传》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苏州大学一块钱奖学金遭吐槽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