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称中美互信虽有进展 但美必须在亚太保持优势

2015年12月09日 10:3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助理部长邓马克(资料图) 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助理部长邓马克(资料图)

  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国防部在华盛顿肯定2015年美中两军在构建军事互信机制方面取得的进展,降低了双方在南海问题上发生冲突的风险,但是强调美军以实力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决心和能力不容置疑。美方还透露防长卡特将于明年访华,未来美方将继续保持与中方的军事接触,降低误解误判。

  据美国之音等报道,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助理部长邓马克(Abraham Denmark)当天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阐述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和美中两军关系。他表示,防务外交对于增进美国与地区各国互相了解非常重要,美方正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各国构建更深入、更有效的合作关系,卡特已接受中方邀请,将于2016年访华。

  邓马克强调,美军在过去数十年来不仅致力于并且有能力维护亚太稳定,今后也将继续发挥这一作用。

  “我要重申,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承诺不应被低估。美国目前保持的决定性军事优势不容置疑,我们正在采取行动维护和增进我们长期的常规威慑力。”

  他说,海上安全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五角大楼一方面正努力提升亚太盟国的国防能力,另一方面也在将最精良的武器装备部署到亚太地区,并投入大量资源研发适合亚太地区作战环境的尖端军事科技,包括水下作战、电子战、太空和网络战和导弹防御技术。

  邓马克强调,美方欢迎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在全球事务中发挥负责任角色的中国崛起,但会密切注视中国的具体行动,包括它在南海和东海的行为。

  邓马克概括说,2015年美中两军聚焦务实合作,继续构建军事互信机制,降低风险,提高透明度,交流与对话已经显现出成果,帮助了两军避免在南海分歧等重大问题上发生冲突。两军签署了“军事危机通报”和“空中相遇”两个互信机制附件,其中后者明确了军用航空器空中相遇的操作标准和最佳实践,这符合现行国际规范和标准,将提升飞行安全以及未来合作机遇,这一附件的价值在实际应用中已得到体现。中国海军和美军舰船控制台之间展开了专业性的通话。

  他强调,当偶发事件发生时,双方需要保持“开放的沟通”,这有利于积极管控双边关系中“不必要的摩擦”。未来美国国防部将继续与中方军事接触,增进互信和互相理解,最大限度地减少偶发事件和误判可能性。

  在南海问题上,邓马克重申美方对地区主权争议不持立场,鼓励各方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缓解紧张局势。美方注意到中方近来有关“坚决拥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相关岛礁建设谈不上‘军事化’”的有关表态,将密切关注中方的行动。

  邓马克还对美中双方近来就网络安全问题取得的对话进展表示欢迎。最近两国举行了首次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决定建立热线,随时就重大紧急网络案件及相关执法合作事宜进行直接沟通,明年中美还将以共同认可的网络犯罪案件、恶意网络行为和网络保护为场景举行桌面推演。

  邓马克就此表示,传统上,网络安全是两国之间“关系最为紧张”的领域之一,此次对话意味着美中两国开始为有效管控该领域紧张“奠定基础”。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汤神10三分勇士23连胜 詹皇33+10骑士胜
  • 娱乐陈晓带陈妍希认亲祭祖 公园里缠绵热吻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本来便利现监管漏洞 屡次配送过期食品
  • 博客芈茵扮演者:揭秘《芈月传》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苏州大学一块钱奖学金遭吐槽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