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是否需要俄式强硬:俄经济至今仍未脱困

2015年12月09日 09:07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注定是俄罗斯人经历痛苦的一年。

  因克里米亚问题遭遇西方制裁已久,如今,西方国家决定将制裁延长六个月,其在叙利亚执行轰炸IS的战机又被土耳其击落,而此前,一架民航客机则遭遇“IS”炸弹恐袭坠毁……

  但另一方面,普京在俄罗斯民众中的支持率继续高涨,俄政府打击“IS”的行动依然在继续。不过随着原油价格的持续下滑和西方制裁的加深,俄罗斯经济下行的压力也正与日俱增。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俄罗斯都是当之无愧的大国。而遭遇内外交困的局面,这个国家似乎愈加显现出超乎寻常的战斗力,至少呈现在外界的形象如此。

  中俄同为大国,俄罗斯面临的国际形势挑战更加启示中国:要冷静判断国际战略发展的大趋势,重点不要盯在地缘政治和领土争端上,而要放在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上。

  以斗争求合作,是俄罗斯外交的传统做法。但是和俄罗斯相比,中国外交的政治选项更多。这和中国-西方关系与俄罗斯-西方关系存在不同有关。俄罗斯担忧自己的传统优势、利益蛋糕被人割走。但恰恰相反,西方担忧中国强势崛起会不会改变它们的利益分配格局。因此,鉴于与俄罗斯在国际政治格局中的不同处境,中国通过协商方式构建共赢的利益网络和命运共同体,更容易为外界接受。当然,在涉及我核心利益上,中国可以据理力争,坚定捍卫。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也可以在需要否决的问题上果断出手。然而,中国与西方的共同利益远远超出俄罗斯和西方的共同利益。因此,中国外交不需要一味采用类似“俄式强硬”的方式来突出自身的利益诉求,刚柔相济甚至以柔克刚应该是降低成本增加收益的优先选择。

  毕竟,对于一个成长中的大国而言,适当的自我限制或许更有利于国家利益的维护和国际地位的增长。修昔底德等西学先哲已经在历史书写中睿智地表达过这一思想。甚至,昔日俄罗斯帝国走出克里米亚战争后的空前困境,实则也在于灵活建立对外合作格局,而非强硬到底。(杨成系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本文由记者采访/整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中国 外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欧冠-出局!曼联将战欧联 C罗4球皇马8-0
  • 娱乐知情人:韩红早有退伍想法 压力大服药物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本来便利现监管漏洞 屡次配送过期食品
  • 博客芈茵扮演者:揭秘《芈月传》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女大学生被曝援交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