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10年内可对美珍珠港式偷袭 三地点成目标

2015年12月07日 10:2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停靠在珍珠港   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停靠在珍珠港

  要说美国二战时期损失惨重的战役,珍珠港事件绝对会位列其中。当时日本策划的这起偷袭美国太平洋海军舰队基地珍珠港的军事事件成为太平洋战争爆发的导火索。直至今日,美国人依旧没有忘记当年的那次惨痛经历。但是有些美国人确实没有“忘记”那场经历,还要重提此事,但重提的对象则由日本换成了中国。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2月6日就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是否会对美国发动“珍珠港式”袭击?》的文章,表达了对中国军力崛起的担忧。

  文章称,中国在十年内就有可能对美国进行一次“珍珠港式”的偷袭,潜在的目标从在台湾海峡附近的美军航母、冲绳和关岛的轰炸机跑道,到作为美军最高指挥部的眼镜和耳朵的军用卫星网络,甚至一些民用设施如美国电网也可能面临风险。文章列出了一些几乎没有可能被袭击的目标,却说得有板有眼,还要列出自己的证据。

  文章称,日本袭击珍珠港时已经在亚洲拥有了不少战略资源,不但占领了中国大陆大部分地区和法属圭亚那,还包括整个韩国半岛和台湾岛,日本的军事能力可以随时对香港、新加坡、马来亚、菲律宾和印尼进行打击。而如今,中国则替代了那时的日本成为了亚洲崛起的新兴力量。

  文章称日本从一个落后的帝国通过明治维新后学习外国技术迅速成长为亚洲一霸,并拥有了亚洲最强大的舰队,这和中国现在有些类似。中国从改革开放以后国家实力不断上升,中国海军实力上升也很快。现在,中国拥有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潜艇部队,还拥有了自己的航空母舰,拥有了各型导弹和五代隐身战斗机。这些都对美国构成了重大威胁——这样的一个超级大国有可能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

  不仅如此,文章还称中国和二战时期的日本还有一些地方比较相似,比如和当时的日本一样,中国也在寻求可以打击美军航母战斗群的武器。日本当时曾研发“长矛”鱼雷,可从巡洋舰和驱逐舰上发射,将在美国军舰主炮范围之外发起攻击。而中国现在也在研发反舰弹道导弹。

  文章称,和旧日本不同,旧日本作为一个岛国,资源有限,当时日本仅能通过有限数量的武器来应对美国,而中国作为世界工厂,还高度重视教育,这让中国拥有比美国十倍还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数量,这让中国推动军事科技创新减少了阻碍,而且中国劳动力便宜这让中国可以制造出比美国更多的船只和飞机,但开支却不会太大。

  文章称,美国应该承认现状,并开始扩充军队、扩大和深化技术领域的基础、重振经济和制造业。2016年总统侯选人最好应该向公众表达应该怎么去做才能赢得和中国的比赛。

  外媒这篇文章,从中日在亚洲的地位到武器研制再到军事规模,把当前中国与旧日本进行了一番对比,明显存在一个逻辑错误——难道只要是拥有了亚洲第一的实力,就一定要去偷袭美国么?文章的作者已经把“拥有亚洲第一实力”作为“偷袭美国”的充分条件,整篇行文仿佛一个美国版“愤青”的口气;更重要的是,日本偷袭珍珠港是在日本军国主义在战争时期的疯狂宣战行为,而中国素来爱好和平、秉承和平发展理念,岂能与日本军国主义相提并论?反观美国,冷战结束后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以世界警察自居经常对别国发起军事打击,从南联盟到阿富汗,从伊拉克到利比亚,美军所到之处留下了满目疮痍,而这篇文章却在讨论中国要对美国发起“珍珠港式”偷袭。事实上,虽然整篇文章看起来仿佛是一篇“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但在文章末尾还是露出了真实用意——为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造势,再炒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海军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库里28分勇士22连胜 科比5分湖人遭蹂躏
  • 娱乐林志玲录《康熙》被问结婚:自己都不知道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评测之酷狗音乐:怀旧开机情结
  • 博客屠呦呦走普通登机道为何成为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留学生纽约创业摊煎饼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