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退伍特种兵赴非反盗猎:睡觉枕边放枪砍刀

中国退伍特种兵赴非反盗猎:睡觉枕边放枪砍刀
2015年12月06日 12:09 观察者网 作者:凤凰网许晔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非洲焚烧盗猎象牙 非洲焚烧盗猎象牙
非法象牙贸易图(来源:TRAFFIC) 非法象牙贸易图(来源:TRAFFIC)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津巴布韦考察野生动物救助基地。在基地负责人陪同下,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察看了基地救助的大野生动物,并给大象、长颈鹿递喂水果、树叶。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拯救繁育工作,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象牙等动物产品非法贸易,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加强宣传教育,民间团体等也积极参与此项工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群众基础不断扩大。

  由雷鸟带队的退伍特种兵反盗猎团队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中国的民间组织第一次在非洲执行反盗猎项目。

  这些先行者们在三个月内进驻了津巴布韦的两个国家公园,那里危险无处不在——毒蛇,河马,狮子,经过营地的大象,甚至小小的蚊虫,都会成为致命的存在。他们随时戒备着,洗菜,洗碗,上厕所都会拿着枪。即使是在睡觉时,他们都会把手放在睡袋外,枕边放着霰弹枪,强光手电筒和砍刀。

  此外,他们还被怀疑是借反盗猎之名,来行盗猎之实。这是个让人尴尬的现实-——鉴于中国人在象牙走私上恶名远扬,已在非洲经营多年的外国NGO本能地对这群中国人保持警惕。

  雷鸟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说,从非洲回来,他仍然觉得有些后怕:“我不知道我们面对的是怎样一个利益集团”,“这就像碟中谍一样,你搞不清楚谁是真谁是假,你看不清的。”

  以下为凤凰网原文: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非法象牙消费国。自2008年起,非洲野生动物盗猎数量陡然上升,人们把矛头指向了跨越大洋来淘金的中国人。从媒体报道和政府曝光的案件中,时常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去非洲时,雷鸟带了四个人,三杆枪。

  三个退伍特种兵,一个会用无人机的姑娘。三杆霰弹枪,杀伤范围在20米到30米,只要受过基本训练,瞄准目标基本可以打中,只能当做近身护卫武器。雷鸟不打算扛着枪跟盗猎分子硬拼,作为蓝天救援队第一批赴非洲执行反盗猎项目的成员,他们的任务是为后续项目打下基础。

  这是第一次有中国的民间组织在非洲执行反盗猎项目,他们在今年2月和津巴布韦政府签订了第一期两年的合作备忘录。项目完全自费,每位队员为此支付了十几万的费用。

  这些先行者们在三个月内进驻了两个国家公园——位于津巴布韦北部的马图萨顿纳和马纳波尔斯。他们的生活相当规律:从早晨8点开始,开车在公园里巡逻,中午回到营地,用过简单的午餐后,休息一个半小时,下午开总结会。危险无处不在——毒蛇,河马,狮子,经过营地的大象,甚至小小的蚊虫,都会成为致命的存在。他们随时戒备着,洗菜,洗碗,上厕所都会拿着枪。即使是在睡觉时,他们都会把手放在睡袋外,枕边放着霰弹枪,强光手电筒和砍刀。

  他们面对的麻烦不仅仅是金属超标的水源,传染病和栖息着鳄鱼与河马的补给线路,在项目一开始,他们就遇到了外力阻挠。进入国家公园前需要文件报备,他们的文件手续遭到了一些障碍,当地环境部门官员告诉他们,公园方面受到了一些来自其它NGO的“压力”。雷鸟说,一方面可能是各个国家NGO之间有利益冲突,非洲反盗猎原本是这些NGO的地盘;另一方面,他们被怀疑是借反盗猎之名,来行盗猎之实。这是个让人尴尬的现实——鉴于中国人在象牙走私上恶名远扬,已在非洲经营多年的外国NGO本能地对这群中国人保持警惕。

  毋庸置疑,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从搅动全球金融市场的四万亿到芝加哥纪念品商店里的made in china,从花费420亿美元的北京奥运会到埃及艾斯尤特市的女性内衣商店。这同样包括象牙走私。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造就了一个巨大而贪婪的市场,尝到财富甜头的新贵们迫不及待地要展示自己的财力,从非洲草原上割下的象牙,源源不断向远东而去。

  这是一个巨大的全球犯罪网,分工明确,高效,装备精良。自2008年起,非洲野生动物盗猎数量陡然上升,人们把矛头指向了跨越大洋来淘金的中国人。从媒体报道和政府曝光的案件中,时常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

  “谍中谍”

  坐在苏州的一家咖啡馆里,雷鸟回忆着津巴布韦高昂的物价,萧条得像是经历过战争摧残的首都街头,被女队员红衣服刺激而张开耳朵准备进攻的大象。这个身材壮硕的汉子说,从非洲回来,他们仍然觉得有些后怕:“我不知道我们面对的是怎样一个利益集团。”

  雷鸟说,他们本抱着一颗公益的心去非洲,却发现情况复杂得超出了想象。“我们不知道面对的是怎样一些人,甚至有些接待我们的中国人,也有跟当地大使馆关系好的,但边上有人骂,他就是贩卖象牙的。”“到了那边以后,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千万不要只看表面,也不是像你所想象的这么简单。你能去,能做到多少是多少,也不要太强求,里面的关系你搞不清的。就像他们开玩笑说的,这就像碟中谍一样,你搞不清楚谁是真谁是假,你看不清的。”

  今年10月,坦桑尼亚中国籍女商人杨凤兰被控走私2吨象牙,涉案金额约270万美元,在此之前,这位68岁老人是坦桑尼亚中非民间商会副主席,经营着一家中餐馆,拥有一个7公顷的胡椒农场。这宗“象牙女王”案轰动全球,至今仍然疑点重重,有人怀疑背后有政治势力操纵,但在大部分人看来,这仍是中国人参与象牙走私犯罪的又一力证。

  从2010年至2012年,在非洲有将近10万头大象被猎杀,这意味着每年有将近3万6千头大象在地球上消失,它们大多数死于子弹和毒药。这种体长6米的庞然巨物在成年之后几乎没有天敌,但人类的屠杀让非洲象的数量从1979年的130万骤降至不足50万。上个世纪70、80年代,大象偷猎格外猖獗,人们将之与经济高速发展的日本联系在一起。如今,随着GDP取代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中国也同样取代了日本在黑市里的地位,成为全球最大的非法象牙消费国。

  走私象牙的数量自2009年后突然上升,像是一根弹簧一样从2008年的萎缩状态剧烈反弹回去,在2011年达到了顶峰。这和2000年之后的状况如出一辙。国际动物保护组织普遍认为,这与2000年和2008年两次亚非国家合法象牙交易有关,一次卖给日本,一次卖给中国。在很多动物保护人士看来,这批60吨合法象牙为非法走私提供了掩护。

  象牙雕刻是一种中国传统工艺,熟练的工匠可以在整根象牙上雕出花鸟虫鱼,仙人走兽,这些雕刻作品通常价格昂贵,远超出普通中国人的消费水平。1995年,一方明代象牙观音在北京翰海春拍出,当时的成交价高达55万元。更多的人会购买佛珠,手链和佛像等小件象牙工艺品,这些物件在非洲的价格极其低廉,一串手链售价只有几十元人民币,但严格来说,它们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收藏价值。正如北师大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张立所说,这不是传统工艺,而是一种被商业炒热的新消费方式,只是用来展示财富和满足虚荣。

  石毅是一名环境记者,她曾在非洲国家纳米比亚暗访过象牙走私交易,当时象牙贩子开出的原牙价格是250元一公斤。若这些象牙走私到中国,价格会翻上36到40倍,即使近年来价格比之2011年有所下降,仍可达到9000元一公斤,甚至上万。巨额差价成了一些人铤而走险的动机。

  上世纪50年代初,在非洲的中国人数量只有5万人,直到1990年,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对非投资,中国人不断涌入这片三千多万平方公里的原始土地上。据保守估计,2012年已有100万中国人在非洲生活工作。当地人把盗猎数量上升归罪于这些前来寻找商机的新邻居。在纳米比亚,以往零星的盗猎案件自2011年后剧增。石毅说:“他们当地认为是中国人去的越来越多了,很多人这么说,而且肯定跟黑市价格越来越高有关系。”

  链条上的中国人

  雷鸟和同伴们曾两次看到被遗弃的大象尸体,没有头,在非洲的烈日下散发着浓烈的腐臭和血腥味。成年非洲象的獠牙一般长达2米,三分之二露在口腔外,三分之一像中国古代建筑的榫卯结构,牢牢地插进头骨里。为了取出一根完整的象牙,盗猎者通常会砍掉大象的头,或者割掉它们的鼻子和脸。一颗子弹如果不能让大象毙命,盗猎者不会再补上一枪,所以被割脸时,有些大象还是活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