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在南海岛礁主权不持立场 军舰抵近是惯例

2015年12月05日 09:5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香港中评社12月3日报道,美国驻东盟大使贺琪珍昨日在雅加达召开电话记者会,就南海仲裁案和自由航行问题表示,美国支持自由航行、按规则处理争端,同时,美国也尊重中国在南海的法律权益。

  据报道,贺琪珍表示,美国支持以和平的方案解决南海争端,包括菲律宾将南海争议岛屿问题提交海牙国际仲裁法庭,法院接受了菲方提交的诉讼,现已基本受理此案。她认为,中国也是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之一,海牙法庭的判决将对菲律宾和中国均有法律约束。

  在被问及“南海航行自由”的问题时,贺琪珍称,美国海军的“航行自由”是历经几十年的惯例,在全球多个区域和地点持续进行, 并不单只针对南海地区。“过去几十年,美国过去在太多地方进行过自由航行,其中也包括南海地区。”她说道。

  贺琪珍进一步表示,“航行自由和主权没有关系,美国在南海岛礁主权问题上不持有立场,也不会选边站”,“同时我还想申明,我们不希望美国在国际法框架下执行的作业被视作加剧地区局势升级的因子”。

  据报道,在有印度尼西亚媒体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在APEC和东盟峰会上,就南海问题敦促中国是否起到效果进行提问时,贺琪珍指出,虽然美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但却有很强的利益联系。

  她说,美国正在加大力度介入亚太事务,为了落实美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奥巴马将与东盟十国的领导人在美国举办特别的峰会。“明年上半年,东盟十国领导人将赴美与奥巴马共同举办特别峰会。”贺琪珍透露道。

  日前,南海仲裁案结束有关实体问题庭审,海牙国际法庭基本受理此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回应称,中方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即“不接受,不参与”。另据日媒报道,美国海军或在本月到南海群岛水域进行新一轮巡航,中国国防部表示,“南海的航行自由没有问题,这是铁的事实。我们希望美方不要揣着明白装胡涂,抱着这个伪命题没事找事,寻衅滋事”。美军舰机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进行挑衅,严重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危及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军队将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南沙群岛 主权 美国 中国 南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CBA-新疆双杀北京 皇马国王杯提前出局
  • 娱乐范冰冰豪掷56万买钻戒 定制戒指似囤嫁妆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南航“差点死”乘客:写给中国红会的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大学生全裸毕业照称展望未来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