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恐怖分子自叙利亚潜入泰国 欲袭击俄罗斯游客

2015年12月05日 09:5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们尚未发现异常,公众无需感到紧张。”4日,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萨维普极力呼吁民众“不要恐慌”。他被迫出面的原因是泰国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份“泄露的警方文件”显示,10名与“伊斯兰国”(IS)有关联的叙利亚武装分子已于上月潜入泰国,蓄谋在芭提雅、普吉、曼谷等地发动针对俄罗斯游客的袭击。

  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这份“泄露的警方文件”3日晚在泰国社交媒体上风传,该文件标注着“紧急”字样,日期是11月27日。泰国警方在文件中宣称受到来自俄罗斯国家安全机构的警告,10名可疑叙利亚人在十月后进入泰国,“他们是分别入境,4人去了芭提雅,2人前往普吉岛,2人去了曼谷,另外两人去向不明”。该文件称,这些人计划在这些地方袭击俄罗斯游客。

  这份“泄露的警方文件”是真的吗?起码从泰国警方4日的反应上看,他们对待这一威胁的态度相当严肃。在当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泰国警方副发言人瓦达猜表示,并未从其他国外情报机构获得有关IS活动的警告,警方目前也尚未获得关于10名可疑分子的具体身份、行踪以及攻击目标的确切信息。“我们还在尝试证实,他们是否确实进入了泰国”。同日,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萨维普也呼吁民众不要恐慌,强调安全部门有能力应对威胁。他还警告媒体和公众不要继续发布或转载这一泄露的文件,这种举动是违反相关规定的。

  菲律宾“Rappler”网站评论说,如果最终证实IS在泰国活动,将引发旅游度假者的恐慌,特别是俄罗斯人喜欢的普吉岛和芭提雅等旅游胜地。美国福克斯新闻网4日称,尽管IS积极在马来西亚和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招募成员去叙利亚和伊拉克作战,但到目前为止很少发现有IS在泰国活动。不过,雅加达的东南亚伊斯兰问题专家西德尼·琼斯分析称,印尼和东南亚其他地方的IS成员正在认真建立更加正式的组织架构。

  据报道,泰国所有安全部门将召开会议,讨论IS威胁事宜。4日,新西兰已对泰国发出旅游警告,呼吁前往泰国的本国公民注意安全。

  4日,因IS感到紧张的不止泰国。CNN当日援引一名欧洲资深反恐官员的话说,英国将是法国之后IS下一个攻击目标。此前,英国议会经过艰苦辩论,授权政府打击在叙利亚境内的IS目标。4日,德国也为打击IS开了绿灯。德国《图片报》称,尽管在野党强烈反对,德国联邦议院当日仍以445票对146票的绝对多数,授权政府加入军事打击IS的阵营。德国将派出侦察机、加油机及1200名人员支援法国等盟国军事行动,但不会直接参与打击。当日,法国总统奥朗德还访问了正在执行打击叙利亚IS行动任务的 “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为舰上官兵提振士气。

  在远离欧洲的日本,政府4日在首相官邸召开会议,决定新设统一处理相关情报的“国际反恐情报收集组”。 情报收集组从外务、防卫两省和警察厅等部门调集专家,按地区分成中东、北非、东南亚、南亚4个组,负责情报收集工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泰国 叙利亚 俄罗斯 恐怖分子 I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CBA-新疆双杀北京 皇马国王杯提前出局
  • 娱乐范冰冰豪掷56万买钻戒 定制戒指似囤嫁妆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南航“差点死”乘客:写给中国红会的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大学生全裸毕业照称展望未来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