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4年前向台湾提供恐怖分子名单 台每年遣返超10人

2015年12月03日 09:53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恐怖分子 资料图:恐怖分子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点名台湾地区也是“反伊斯兰国联盟”成员,不久“伊斯兰国”(IS)发布视频,将台湾列为报复对象。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2日报道,台湾地区与美国在4年前就签署反恐密约,台“国安局”成功阻拦52名恐怖分子入台,平均每年都会遣返超过10名以上的恐怖分子回国。

  据昨天出刊的台湾媒体报道,美国与台湾早在4年前就签订了《恐怖主义过滤信息交换协定》,而美方在2014年更是转交了一份52人的可疑分子名单,内含详细的长相、性别、特征的资料,期望藉由这份名单可以杜绝恐怖分子进出台湾,将台湾当成转运枢纽的可能。

  据悉,这份恐怖分子名单国籍复杂,邻近中东的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日本及部分欧洲国家人士均被锁定。台“移民署”依法将这52名外籍人士列为禁止入境管理对象。虽然IS今年屡次发动恐怖袭击,这份名单人数略有增加,但未超过60人。

  报道指出,台湾为海岛型地区,反恐主要任务在于阻止相关可疑人士以此作为转运站,台“国安局”人士称,台湾地区不像许多欧洲国家是内陆相连,过滤恐怖分子首要任务就是在机场拦截,目前看来颇有成效。但由于怕遣返消息导致社会恐慌,因此每次遣返任务都低调处理。

  《中时电子报》援引相关报道称,IS在非洲的重要基地尼日利亚,每年有600多人入境台湾,其中跳机潜逃、非法滞留的人数多达150人左右,形成台湾最大的反恐隐忧。报道称,高雄警方日前逮捕一名在脸谱上自称“圣战士”的潘姓男子,他称自己要在台湾执行任务,引起媒体骚动,而这名男子的母亲正是尼日利亚人,尼日利亚北部省份长期被恐怖组织“博科圣地”占领,并宣布对IS效忠。报道称,虽然台“国安”等部门把尼日利亚入境人士列入警戒名单,但这些失联人士显然已经脱离当局可掌控的范围,“台湾反恐最大漏洞,也是治安隐忧”。

  台媒称,现在反恐斗争必须与国际接轨,才能有效阻止恐怖分子混进台湾。根据所签署的《恐怖主义过滤信息交换协议》,台湾除了协助美方过滤、清查恐怖分子外,也必须严防恐怖分子利用台湾亚太地区重要枢纽的地理位置,从台湾转机将爆裂物运往美国。

  事实上,台美合作反恐由来已久。《新新闻》专栏文章披露称,陈水扁当局2004年成立“反恐办公室”,基于台美默契,许多事情都低调进行,布什总统曾亲笔致函陈水扁表示谢意。分析称,参与反恐给台湾塑造“人道外交”形象的机会,增加了所谓国际空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IS 台湾 恐怖主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张呈栋首发巴列卡诺2-0 CBA北京负辽宁
  • 娱乐《康熙》最后一次录影 李晨范冰冰当嘉宾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高娓娓:美国人怎么看待公共场所喂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