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3公里:中国最新潜艇水下航速低并非性能不佳

2015年12月02日 10:35  综合  收藏本文

  11月30日解放军报文章,发表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以“信仰之光照亮深海大洋”为主题的党课讲稿,该支队的372潜艇在去年曾因为潜航突遇“掉深”,快速反应挽救潜艇,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等功。文中还提到提到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支队教练艇长曾栋良在潜艇里摸爬滚打20多年,累计出海2000多天、水下航程5万多海里。

  如果以出海天数2000天,其中三分之一为水面航行,三分之二时间为水下航行,水下总航程5万海里。那么可以推算出,我军常规潜艇每昼夜24小时的平均水下机动速度为37.8海里,那么平均水下航速为1.57节(节是海军速度单位,每小时航行1海里为一节,约等于1.85公里/小时)。大约折合2.9公里/小时的航行速度。

  那么水面军舰的平均航速是多少呢,我们从一个例子得出结论。2014年6月,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导弹护卫舰528绵阳舰、565葫芦岛舰和补给舰洪泽湖舰组成的远海战备巡逻编队,经过19昼夜航行5500海里航行,完成了西太平洋海域的远海战备巡逻任务,返航途中插入日本大隅海峡,距离日本本土仅8海里。19昼夜航行5500海里,平均航速12节。又例如海军的053H1G江门舰,曾号称南中国海战力最强、吨位最大护卫舰,1995年入列至今18年,江门舰在2012年的全年累计总航程5000海里,总航时520小时,平均航速为10节左右。这都属于正常的任务巡航速度,是怠速时间、慢速时间和最高航速时间的总和平均值。

  这样问题就来了,为何中国常规潜艇的平均水下巡航速度如此之低,只有3公里/小时,不仅大大低于水面舰艇的平均航速,是潜艇性能不好么?

  都不是,与很多人固有印象相反,常规潜艇在水下作战,一直就是一个慢速的武器,从来没快过。

  常规潜艇依靠柴油机作动力。由于柴油机需要依靠空气,所以早期的潜艇使用柴油机只能在水面航行。二战以后的常规潜艇通常都安装有柴油机通气管,潜艇可以在水下10米左右的通气管深度使用柴油机,能够以10节以上航速进行潜航。但柴油机只能在通气管深度内使用,超过了这个深度,就不能使用柴油机航行,得改用电动机。

  潜艇在水下航行没有兴波阻力,所以相同动力条件下的航速比在水面航行时高得多,潜艇在水下以电机驱动可获得10节以上的高速,现代先进潜艇甚至可以进行20节航速的水下电机航行。但由于潜艇电池容量有限,如果以电机驱动10节以上的水下高速航行,那么一小时就能将电瓶的电量耗尽,于是潜艇水下电机航行通常为最低速,每小时只有1~3节的低航速,如果遇到逆流的洋流,潜艇的航速还会更慢,甚至可能被洋流推着倒退。

  本文里的教练艇长曾栋良驾驶的是一艘从俄罗斯进口的基洛级636M型常规潜艇,是比较先进的大型常规柴电潜艇,水面排水量约2300吨,水下排水量超过3000吨,基洛级以其优异的静音性能被各国海军称之为“水下黑洞”。它的水面最高航速为12节,水下最大航速19节。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10艘基洛级636M型常规潜艇,其中372艇艇名为“远征72”,于2006年开始服役于南海舰队。基洛级潜艇属于传统的常规潜艇,无辅助动力,在水下只有两个驱动方式,一直通气管柴油机动力,二是电池电机动力。

  目前最先进的常规潜艇,已经开始采用水下长航时辅助动力装置(AIP动力),可以使用燃料电池或斯特林闭式循环发动机不依赖空气进行水下长时间潜航,但实际的水下航速仍然有限。例如我国最先进的039A/B型常规潜艇,带有AIP动力,排水量3600吨,水面航速12节,通气管状态的水下最大航速高达20节,使用斯特林闭式循环发动机做水下航行时,可潜航一个月无需浮出水面,但最大航速仅为3节。

  常规潜艇的水下平均航速如此之慢,它如何与敌人水面舰艇作战呢。潜艇水下作战多采用伏击方式,在远程侦察和指挥体系的引导下,常规潜艇以慢速潜入伏击区,在水下静静的潜航,或停机待命,当声呐探测到敌方舰艇信号,再启动高速水下航行实施战术攻击动作。

  相对常规潜艇的低航速,核潜艇的水下航速具有明显优势。大多数核潜艇都能以20~30节的高速长航时潜航,现役最快的俄罗斯阿尔法级核动力攻击潜艇,水下航速可以达到42节,而且能够长时间保持最高航速。

  所以各海军都对核潜艇有着不可抑制的欲望,无他,那玩意在水下跑的太快了。(作者:科罗廖夫)

 

  推荐阅读:普京最新反击赢得中东大逆转!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潜艇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取19连胜 新疆不败金身告破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高娓娓:美国人怎么看待公共场所喂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