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合作需抓早期收获 自贸区升级谈判成关键

2015年12月01日 09:56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在东盟共同体建成后,中国企业在东盟面对的将是覆盖6.2亿人口、接近3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市场。   在东盟共同体建成后,中国企业在东盟面对的将是覆盖6.2亿人口、接近3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市场。

  11月22日,东盟十国领导人签署了《吉隆坡宣言》,宣布东盟共同体于12月31日正式成立。这将是亚洲地区第一个次区域共同体。在东盟共同体建成后,中国企业在东盟面对的将是覆盖6.2亿人口、接近3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市场。

  那 么,东盟共同体的建成究竟将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关系提供怎样的契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支持和推动下,中国与包括泰国 在内的东盟国家之间在产业合作、经贸投资方面又分别面临怎样的潜力和挑战?近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中国-东盟 商务协会联合主席许宁宁。

  自贸区升级谈判成关键因素

  《国际先驱导报》:东盟经济共同体即将于今年底建成,您如何展望共同体在促进中国东盟深化关系方面的作用?

  许宁宁: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水到渠成无论对于东盟十国的经济增长,还是对于东盟地区的区域一体化,都将是件大事。但是实现目标也并非易事,不仅需要东盟十国的共同努力,也特别需要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外部力量的支持。

  中 国不仅有和东盟比邻而居的区位优势,至关重要的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也即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升级版谈判。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谈判完成,将意味 着中国与东盟之间更强有力的经贸互补、更庞大的出口投资、更开放的制度建设等,将为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设提供扎实和充分的助力。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设与中 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相辅相成,有助于实现中国与东盟的发展战略对接,共同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Q: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对于双方经贸往来的意义有多重大?

  A: 当前,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海外投资市场。今年年底前,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完成升级版谈判。自贸区升级谈判是中 国与东盟合作发展的现实需求。双方设立了到2020年实现1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39元人民币)的贸易目标,这意味着中国东盟年均贸易增速要保持在 14%左右,而今年1至10月,中国东盟贸易额同比下降2.9%,增速相差甚远。

  为此,推动建设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相互开放的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十分必要。事实上,“贸易畅通”和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及民心相通,也正是构成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的重点内容。

  “海上丝绸之路”理念仍待推广

  Q: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得到了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沿线各国的高度肯定和欢迎,您认为在目前“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践行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和挑战?

  A:中国政府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已两年。今年3月28日,中国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等。

  不 过,实事求是地说,今年4月起,我先后访问了文莱、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虽然“一带一路”成了大家挂在嘴上的口头禅,但是,我接触的这些 东盟国家不少经济部长,可以说对主要涉及东盟国家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大都知其一不知其二,甚至不少人并没有看过《愿景与行动》。

  如果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沿线国家不了解《愿景与行动》,这不利于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商、共建海上丝绸之路。

  为此,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启动了《愿景与行动》在东盟国家的宣介工程,相继在印尼雅加达、马来西亚吉隆坡和柬埔寨金边召开了三次论坛,11月20日我又参加了泰国盘古银行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泰论坛》。

  Q:那么您认为在向东盟国家介绍和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时,重点应该放在哪里?

  A: 《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了建设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重点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政策沟通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保障; 设施联通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贸易畅通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内容;资金融通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民心相通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社 会根基。

  这五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这里,我侧重介绍和强调一下资金融通,也就是在中国和沿线国家进行项目合作时,必须充分发挥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两大支持力量,有效惠及沿线国家和老百姓。

  丝 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有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资融资。丝路基金与亚投行之间的不同在 于,亚投行是政府间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以贷款业务为主。而丝路基金,由于其类似私募的属性,股权投资可能占更大币种。亚投行主要投向公路、铁路等准 公共服务领域,或将涉及沿线国家的一些市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新丝路基金重点的支持领域之一。相较于亚投行而言,丝路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广,除了基础设施 建设外,还有相关的产业园区建设等。

  先易后难扩大合作面

  Q: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个系统工程,目前大致推进到什么阶段?

  A:首先,要向沿线国家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的“三个原则”,即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建的基础是共商,需要双方积极沟通,找准合作切入点。东盟十国均制定有本国经济发展战略,对接双方发展战略,有利于实现互利共赢,共享发展机遇。

  其次,要注重和沿线国家一起携手,注重推进海上丝绸之路这个系统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大致依据三个阶段循序渐进。

  海上丝绸之路的第一阶段,即提议-探路阶段基本已经完成。

  第 二阶段即共商-行动阶段,自2015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愿景与行动》后已经展开,所以目前推进的关键就是,在双边或多边国家共同可研的基础上,落实共 识,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行动计划,签署政府间合作文件。与此同时,选准一些重大合作项目,抓“早期收获”。而国内各有关省市自治区也要根据《愿景与行 动》提出本地区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比如说,泰国地处于中南半岛中心,同时也是通往湄公河区域和南亚的重要门户。泰国打造互联互通交通枢纽的目标与海上丝绸之路设施联通的建设目标相契合。中泰铁路项目理应成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早期收获”的典范之一。

  有了“早期收获”,才容易为扩大合作提供示范效应。那样方能推进到第三阶段,即行动-扩大合作阶段。在先易后难推动、与积极性高的国家先行合作的基础上,扩大合作面,深化合作领域,包括商贸自由贸易协议,实施市场开放,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新型区域合作,分享合作成果。

  Q:从具体的产业合作角度看,中国有着雄厚的资金和技术能力,而东盟正加快一体化进程,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有着强烈的需求,应该说双方合作空间巨大,是这样吗?

  A:今年9月,在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提议,中国东盟进一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产业合作被提升至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新高度。

  中 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已成功连续举办五届中国东盟产业合作会议,并已牵头成立鞋业、咖啡、物流、食品、红木和家 具、建材、建筑七大产业合作机制。泰国食品加工协会、泰国国际货代协会、泰国家具协会、泰国承包商协会等行业协会均参与上述机制合作中。

  下一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还将在更广泛的行业领域中推动产业合作机制建设,筹建更多中国东盟有关行业合作委员会,希望更多的泰国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到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避免散兵游勇、零打碎敲现象

  Q: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大背景下,中泰两国经贸和投资合作发展有不足之处吗,对于深化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有何建议?

  A: 中国相当多企业对投资东南亚十分感兴趣,但是缺乏商务关系,也缺乏对具体投资项目的了解。目前,中国企业在泰国有一定的投资,但也存在相当程度的产业内竞 争的状况,存在散兵游勇、零打碎敲的现象。所以,建议泰国行业商协会组团访华,与中国行业协会搭建商务关系的桥梁,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尤 其是泰国鼓励发展的支柱型产业。比如,泰国汽车工业发达,中国汽车零部件乃至整车生产的工业体系比较完备,两国可以联手打造亚洲汽车中心。再如泰国的橡胶 工业应该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合作,不停留在简单出口初级橡胶产品上,而是发展有高附加值的橡胶工业制成品。泰国吸引中国投资,应该形成产业对接,令招商更有 效,综合性地促进中泰两国的产业合作和升级。

  此外,中国-东盟深化合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也包括了充分发挥已有合作机制的作用。中国-东盟商务 理事会是中国与东盟五大工作层面对话合作机制之一,是代表中国与东盟商界的合作对话机制。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搭建的重要经贸合作平台,愿协 助中国泰国企业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互利共赢合作,共享发展机遇。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合作 中国东盟 东盟 海上丝绸之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科比:赛季末退役 梅西C罗内马尔争金球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桑兰回应媒体报道:我没必要说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被嘲笑像“光头强”打人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