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东盟国家强调局外人立场 拒做反华棋子

2015年11月30日 09:52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日媒称,围绕中国加强实际控制的南海局势,东盟的内部分裂和机制缺陷日趋鲜明。意见分歧不仅局限在“反中”国家和“亲中”国家之间,甚至波及在对华政策上采取统一战线的国家。   日媒称,围绕中国加强实际控制的南海局势,东盟的内部分裂和机制缺陷日趋鲜明。意见分歧不仅局限在“反中”国家和“亲中”国家之间,甚至波及在对华政策上采取统一战线的国家。

  日媒称,围绕中国加强实际控制的南海局势,东盟的内部分裂和机制缺陷日趋鲜明。意见分歧不仅局限在“反中”国家和“亲中”国家之间,甚至波及在对华政策上采取统一战线的国家。

  据共同社11月23日报道,据东盟外交消息人士透露,21日的首脑会谈中,柬埔寨首相洪森就南海的主权问题表示:“最理想的情况是交由当事国自行解决”,强调了“局外者”的立场。他表示“东盟无法决定当事国的国境线”,强调东盟的作用有限。

  由于经济合作等原因受中国强烈影响的柬埔寨在南海问题上被认为是“亲中派”的代表。洪森直言道:“最近的会议上我只听不说。”他还揶揄与中国对立的菲律宾“中国不在场时大声议论,在中国面前却不敢说话”。

  报道称,与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越南和菲律宾之间的关系也并非坚如磐石。同中国接壤、经济往来密切的越南,与对华关系并不十分密切的菲律宾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温度差。

  据相关人士透露,本月上旬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召开前的工作级别磋商中,就南海问题产生意见分歧时,越南提出让美国、中国等东盟以外国家加入磋商,而菲律宾则主张“首先应当谋求东盟内部的意见统一”。

  根据主席国马来西亚的判断,最终接受东盟以外的国家参与磋商,但结果却使讨论更为混乱。防长扩大会议未能发表联合宣言,事实上以破裂告终。

  另 据日本《每日新闻》11月23日报道,安倍晋三22日结束了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东亚峰会等一系列外交日程。 安倍首相反复强调对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行为的担忧,呼吁各国参加日美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针对中国极力展示存在感。然而,亚洲国家 围绕与中国的关系存在温度差,这也凸显出日本领导对华外交的艰难。

  “为了确保航行自由,峰会达成共识,要根据国际法负责任地采取行动,严格抑制导致紧张关系的行为。”安倍首相22日傍晚在吉隆坡举行记者会,表达了“东亚峰会在南海问题上就牵制中国达成一致”的认识。

  安倍首相随行人员表示,“首相认为东亚峰会是一场较量。举行的多场单独会谈已经奏效”,强调了成果。安倍首相20日邀请在南沙群岛主权问题上与中国存在对立的越南总理阮晋勇参加晚餐会,双方确认将加强合作。

  报道称,围绕与中国的距离感,亚洲国家并非铁板一块。接受中国大量经济援助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首脑会谈中仅表示“当事国之间的对话非常重要”。在21日的东盟与日中韩领导人会议上,12人中赞同安倍首相担忧的只有3人。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南沙群岛 中国 日媒 局外人 东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NBA-科比正式宣布赛季结束后退役
  • 娱乐经纪人否认毛宁有20岁儿子:不归宿因商演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桑兰回应媒体报道:我没必要说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崔永元骂中国农大学生“垃圾”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