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扣押13名越境印度士兵 印度称系执行任务

2015年11月30日 08:1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报道,尼泊尔29日扣留了13名越境的印度士兵。这些印度士兵据称是为执行打击走私任务进入尼泊尔境内。在向尼方承认错误后,几人已被释放。

  印度Zee新闻网站称,自尼泊尔新宪法颁布后,印度和尼泊尔关系持续紧张。上周,尼泊尔表示,4名尼泊尔村民被越境的印度士兵开枪打伤,而印度则称,印度士兵是在打击走私活动时开枪自卫。

  相关新闻:

  尼泊尔新宪法实施尼泊尔与印度关系恶化

  据环球时报报道,由于尼泊尔新宪法实施,尼泊尔与印度关系恶化。印度随后停止向尼泊尔运送燃油,最终导致尼泊尔爆发持续燃油危机,公共交通运营出现困难。对此,《今日印度》10月4日报道称,尼泊尔政府当天要求印度不要扼住石油和其他必需品运输不放,若“逼人太甚”,即便物流困难,尼泊尔也将向中国求助。

  尼泊尔实施新宪法,关印度什么事?

  尼泊尔原为君主制国家。2006年,毛派和政府达成协议,加入政府。2008年该国制宪会议正式通过宪法修正案,正式废除近240年的君主制度。

  在经过了数年的政治斗争,尼泊尔制宪会议于9月16日晚,以压倒性票数表决通过了新宪法草案。这是尼泊尔2008年结束君主制后第一部新宪法。

  该国很多民众都上街庆祝新宪法的实施,很多人认为尼泊尔现在可以向前看了。不过该国也有不少反对声音,在宪法草案通过后不久,尼泊尔南方地区警察向一些反对新宪法的少数民族人士开枪,至少有一人死亡,多人受伤。在最近几周至少有40人在冲突中丧生。

  尼泊尔新宪法将全国划分为七个省份,抗议活动主要源于新宪法未能满足以马德西(Madhesi)人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单独成邦”的要求。根据印度周刊网站报道,马德西人占尼泊尔人口约四成,而马德西人实质上就是印度族裔的尼泊尔人。

  印度此前曾为了马德西人的政治诉求向尼泊尔三大党派施压。而新宪法草案通过前,印度数次派特使前往尼泊尔希望推迟宪法草案表决。新宪法正式通过后,印度又在24小时内连续发布两个政府申明,指责该宪法未能取得最大范围的共识。随后,印度在边境口岸加大“安检力度”,大幅度降低了通关速度。由于尼泊尔的燃油、燃气等主要货物大多由印度输入,此举对尼泊尔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表面上看,此次印度和尼泊尔矛盾是印度为了尼泊尔境内的印度裔出头,赤裸裸的干涉尼泊尔内政,实则两国之间有着复杂而深远的联系和矛盾。

  尼泊尔是一个内陆小国,远离出海口,在东南西三面被印度包围,在对外贸易商严重依附于印度。在上世纪中旬,尼泊尔与印度的的贸易占到了贸易总额的95%,可以说印度完全控制着尼泊尔的经济命脉。

  除了地缘,两国在文化和历史上也有着紧密的联系。尼泊尔与印度可谓是“被同一文化分开的两个国家”,印度第一任总统拉金德拉·普拉萨德(Raiendra Prasad)甚至认为“印度与尼泊尔的关系是一种超越肉体的精神关系”。

  尼泊尔于1976年统一后,尼泊尔的统治者大力推行自己信奉的印度教,印度教文化在尼泊尔得到推广,并且逐渐被大多数民族和部族所接受。印度教文化甚至在团结和凝聚各族人民建设统一国家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那些非印度教社会群体,由于国家意识形态的定位及统治者的推动,也长期处于印度教的熏陶和影响之下。

  印度和尼泊尔两国的边间是开放边界(open border),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边界使得两国民众可以自由往来,但这也给尼泊尔造成严重的内政问题。

  尼泊尔是一个小国,对移民问题非常敏感。尤其是尼泊尔的特莱地区(Terai),外来移民人口占这一地区人口比例快速上升,以及此地区人口占尼泊尔全国人口比例的相对增长速度(从50年代的35%上升到1991年的47%),都使尼泊尔政府感觉到,特莱已经变成了“印度人的生活空间”,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尼泊尔人认为“印度正在用印度人淹没尼泊尔”。

  而特莱地区就是上文提及马德西人的聚居区,该地区并不在尼泊尔中央政府的有效控制之下,大约有400万和印度关系密切的马德西人是这片土地实际上的主人,他们不怎么在乎加德满都政府的权威,而该地区是尼泊尔的经济主产区,尼泊尔大多数工业分布于此。

  印度对特莱地区和马德西的态度毫无疑问会激起尼泊尔人特别是国内民族主义者的不满。尼泊尔整个国家无论是文化还是经济都高度依赖印度,而两国在综合实力上又差距巨大。印度自恃南亚“老大哥”,对待周边小国蛮横傲慢,例如第三次印巴战争以及孟加拉国建国、吞并锡金、出兵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对尼泊尔实行经济封锁等,让邻国有理由对印度傲慢地宣示地区霸权野心产生恐惧心理。同时尼泊尔国内的民族主义者又诉求摆脱印度对本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军事安全等领域的影响,维护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

  尼泊尔高度依赖印度又不得不提防印度的矛盾处境加之印度常年来蛮横的处理两国的双边关系是这次冲突的核心原因。在此次印度封锁边境后,尼泊尔抗议人士走上街头高呼反印口号,焚烧莫迪人偶。而在尼泊尔国内亲印度的国大党总理柯伊拉腊于10月2日深夜辞职,此前尼泊尔共产党曾讽刺国大党为“印度走狗”。

  许多评论认为,现在是自1989年时任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政府封锁尼泊尔以来两国关系最糟糕的时候。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印度 尼泊尔 士兵 越境 宪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NBA-科比正式宣布赛季结束后退役
  • 娱乐经纪人否认毛宁有20岁儿子:不归宿因商演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桑兰回应媒体报道:我没必要说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崔永元骂中国农大学生“垃圾”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