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谈中国海上霸权野心可笑 美国基地遍全球

2015年11月28日 10:1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外交部近日表示,正就在吉布提建设后勤保障设施进行协商。美国等西方国家媒体密切关注此事动向,并认为中国正在吉布提建设“首个海外军事基地”。西方媒体谈到,中国避免使用“军事基地”这一说法,同时认为中国此举有助于扩大其影响范围。

  应该说中国在吉布提建后勤保障设施,将为中国海军在非洲沿岸开展巡航、承担自己的国际责任提供直接便利,这一点无需隐瞒,外界也看得很清楚。如果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海外军事基地,中国的军事发烧友们可真是巴不得。但它可能真的算不上。至少在初期,这个后勤保障点与军事基地将有较大区别。

  美法等在吉布提都建有真正的军事基地,它们是美法实施非洲军事战略的支撑点和前哨。以那些基地为中心,美法向非洲释放军事威慑力,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国家利益。

  中国与非洲所有国家的关系都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中国的对非政策不需要借助军事威慑力来推行。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的巡航等行动主要针对的是海盗等地区公害,此外几次区内动荡引发大规模撤侨,中国海军扮演了关键角色。

  把吉布提后勤补给点变成可以直接打击中东某个敌对政权的“总部基地”,甚至与美法等竞争在非洲的军事话语权,中国人根本就没往那方面想。那样的姿态不是中国和平发展所需要的,中国不会走不断在各大洋建军事前哨,并通过它们向全球投射军事威慑力的帝国道路。

  当然,“后勤补给设施”与“军事基地”在外部形态上的区别并非绝对的,二者的主要区分恐怕在于上文所说的动机。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都避免使用“军事基地”的说法,这本身就是一个态度。中国护航舰队需要在亚丁湾有补给点,围绕这些现实需求开展的建设具有自然发生的性质,而并非某个全球重大谋略正式登场的序曲。

  我们注意到,炒作所谓中国吉布提“军事基地”的主要是西方媒体,迄今为止鲜见北非、中东或西方国家的政府就此提出异议。日前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罗德里格斯提到了中国可能在建“吉布提基地”,但也没有表态。吉布提政府热情欢迎中国建后勤保障设施,它把中国工程建设力量的进入视为国家发展的契机。

  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无疑将逐渐扩大,但这种影响力的主要来源是中非经济合作和政治互信的不断扩大。吉布提后勤保障设施建好后,中国海军在非洲沿海的巡航将更容易常态化,这会让在非开展合作的中国人更加安心些。这当中的逻辑具有高度正当性,它是非洲崛起的积极因素,不是为影响非洲未来走向强行植入的外部军事变量。

  西方媒体对中国在吉布提建后勤保障点的动向很感兴趣,这应当说也是正常的,中国的军事发烧友更感兴趣。但它是什么就是什么,既不用隐瞒,夸张和歪曲也立不住脚。中国政府大概用不着特别在意美国及非洲前殖民国家的反应。

  实际上,只要世界欢迎中国的商队出现在各大洋的沿岸,欢迎中国建设力量沿“一带一路”去各国开展工程合作,那么慢慢地,世界可能也会理解并欢迎中国的海军出现在各主要航道上,既保护中国船队的安全,也为保障其他国家共享的海上秩序做出贡献。

  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海军在各大洋的活跃度应当说还非常低,不少地方还是中国海军足迹的空白区。与军事基地遍布世界的美国相比,谈论中国的“海上霸权野心”是非常可笑的。还是现实点吧,多讨论些实在的话题。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霸权 吉布提 非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CBA北京胜天津35分返前8 曝曼城签瓜帅
  • 娱乐朝阳群众又立功!47岁歌手毛宁吸毒被抓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桑兰回应媒体报道:我没必要说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崔永元骂中国农大学生“垃圾”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