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忆援越抗法:越军不带头中国干部带头冲锋

2015年11月27日 16:3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毛泽东与胡志明 资料图 毛泽东与胡志明 资料图

  1952年7月,中组部干部处处长帅孟奇大姐找我谈话,决定派我去援越顾问团任整党顾问组组长,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工作。

  当时,这项工作是由中联部主管的。我报到后,中联部部长王稼祥同志即找我谈话。他说:支援越南是我们的国际主义义务,同抗美援朝一样光荣。援越人员的待遇同抗美援朝人员一样。现在越南虽然正在进行抗法斗争,战火不断,但他们的中央机关能在越北住两三个月不移动。你们去那里工作,主要是向他们介绍中国革命的经验,提出建议,供他们参考,但不要指手划脚,强加于人。我们是兄弟党的关系,这是同国内工作不同的地方,要特别注意。

  分管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党工作的一处向我交待工作任务后,我们一行六人于这年的8月到达驻越南北山附近的顾问团驻地。当时顾问团人员就住在山上的松林里,住处都是搭的竹楼。这既可防敌机轰炸,又能防潮湿。顾问团团长是罗贵波同志。顾问团下设办公室、军事顾问组、财经组、公安组、文教组、统战组、整党组等,共有干部百余人,大部分住在越方相应的工作单位。

  1944年底我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广西、云南后,强占越南的法国殖民军加强了越南同中国接壤地区的谅山、高平、老街等据点的控制,企图隔断越南同中国的联系。次年春,胡志明主席同陈赓同志商定,将越南一部分游击队集中编为两个师,由中国的两个师帮助他们训练,采用官教官、兵教兵的方法,教他们怎样打运动战、歼灭战、攻坚战,怎样使用各种武器。两个月后,我们将两个师的武器,装备他们的两个师,并派韦国清同志率百余名军事干部帮助这两个师。经双方商定,先打边界战役,使中国和越南联成一片。1950年9月6日,越军开始围歼东溪、谅山之敌,然后奔袭高平。15日战斗结束,共歼敌3000余人,拔除敌据点13个,给河内的敌人很大震动。但越军干部,旧军人多,工农少,不能带头冲,结果由中国干部带着冲,伤二十余人,我方干部反应较大。有的同志表示如果牺牲了,希望将他们的尸体运回中国。毛主席听说后讲: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援越人员同抗美援朝人员一样光荣。于是军事顾问先帮助越方进行整军,主要是整顿干部的思想作风,其次才是训练各种战术。

  战争形势的发展,急需建立巩固的根据地来予以支援。1951年初,应越南劳动党中央的要求,我党中央派罗贵波同志带一些干部成立了政治顾问团。经顾问团建议和越方同意,在顾问团下面先建立了财经组,帮助越方财经部研究制定征粮法、税收法和财务制度。目的是既要保证供给,又要减轻人民负担,因此,强调必须长期打算,增产节约。其次是建立公安组,介绍我国的公安工作方针,帮助越方公安部制定除奸政策,建议他们采用镇压与宽大相结合,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除奸政策。主要打击对象是敌特和反动的越奸。办法是走群众路线,不搞逼供信;注意划清敌特和到敌区经商者,更不要随便抓小商小贩,讯问拷打。接着建立了统战组,帮助越方研究制定统战政策,以团结争取一切抗法力量,吸收各党派及宗教界爱国人士和开明人士,巩固和扩大越联战线。同时还成立西北民族自治区,培养提拔少数民族干部。继之又建立文教组,帮助他们办报,组建通讯社,恢复和成立各级学校。最后又成立了整党土改组。1952年春,和平战役之后,因韦国清同志回国养病,军事顾问团与政治顾问团合并,统一由罗贵波同志负责。

  1952年,胡志明主席提出整党、整军和开展群众运动,以提高干部党员的水平,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政策,争取抗法战争的胜利。决定中央和联区开办党员训练班。上半年越党中央开办了第一期党训班,学员都是省级以上干部。由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党中央组织部长黎文良任党训班主任,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阮章任副主任。后者曾在1948年经香港到西柏坡找我党中央,并在我中央党校学习一年。顾问团派人讲两门课,一是形势任务和各项政策,二是党的建设。胡主席对训练班特别关心,经常去讲话。

  1953年春节,胡志明主席派人接我和马广基去吃饭。他问了党训班的情况,听了我们的汇报,他非常高兴,说这是整党的关键,下一次还要办,人数可多些。今后秋天开始减租减息,然后进行土改,那时就不能再办了,都得去搞群众运动。吃饭很简单,一个炒空心菜,一个炒鸡蛋,一碗鸡汤。后两个菜是为我们添的。胡主席平时喜欢吃空心菜,鸡蛋汤。他生活朴素,土布衣,抗战鞋,粗布蚊帐。他自己打字,起草文件。他经常到群众中访问,看望战士,平易近人。他的汉语讲得很好,我们谈得很随和,很亲切。其他越南领导人对我们也很关心,很重视顾问团的工作。长征、武元甲、黄国越等都曾到顾问团看望过我们,并一起合影。范文同总理还请我们会餐,并观看了文艺演出。

  春节后我们又回到了训练班。这期参加的人更多,包括越南南部的干部,共123人。为了开展群众运动,进行减租土改,我们介绍了中国的经验,他们进行了学习讨论。看来越南干部没有这方面经验,训练群运干部是个很大问题。

  1953年春,越党中央决定在减租减息的基础上进行土改,并指定由政治局委员黄国越负责,中央委员胡曰胜协助。国内又派来一些同志组成土改整党顾问组,由我任组长。经过宣传动员,诉苦,对个别越奸恶霸进行斗争,将没收的财产和土地,分配给了贫苦农民。接着建立农救会、青救会、妇联和自卫队,改选了村乡政府。最后还提拔了一些干部,发展了一些党员。农民觉悟很快提高。这给越方干部上了很好的一课。他们以前不了解农村阶级状况,更不懂怎样发动和组织群众进行减租减息。看来应动员大批干部到农村参加减租土改,这是很有必要的。因此,我党中央又从华北、华东、中南各大区调来县以上的土改顾问42人,进一步训练越方干部,开展减租运动。

  在此基础上,于同年12月召开了越南第三届国会,通过土地改革法,提出土改路线: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联合富农,逐步和有区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生产,促进抗战。根据中国的经验,注意保护工商业和小土地出租者,对民主人士予以适当照顾,对地主家庭出身的干部应回避。各联区在减租的基础上进行土改试验。各级武装部队,为保护群众运动,积极向敌占区开展活动,主动打击敌人,使土改运动得到迅速发展。

  1954年春,韦国清同志同胡主席商定,要发动春季攻势,以解决西北莱州周围的敌人,使越中老可连成一片。自4月初开始,越军于十天之内攻克莱州等九个据点,歼敌2000余人。法军被迫集中印支主力1.7万余人来增援,并抢占了奠边府周围据点。这些均是法军过去的老据点,全系钢筋水泥工事。周围是山,中间是小平原,奠边府在平原内。越军先攻克周围山上的小据点,但大据点仍在敌人手中。敌人在我炮火控制之下,供应靠空投,我们一时难以攻克。这时,是攻还是撤,出现争论。最后还是中方顾问韦国清力排众议,主张坚决进攻,力争全歼法军。于是立即将在中国装备训练的炮兵师调来。先在夜间偷袭敌飞机场成功,使敌无法逃走;然后炮击敌工事,再发起进攻,全部消灭了法国的精锐部队。5月7日战斗胜利结束。经过这次战役后,法国内阁垮台。孟代斯?弗朗斯上台后,同意与越方在日内瓦谈判。越方提出法国撤军,实行普选。这时法国想脱身,而美国却极力阻挠,谈判直到6月16日仍无法进展。乘休会期间,周总理于7月3日到柳州同胡主席商谈。周总理说:目前印支战争对我们有利,但发展下去,美国可能插手,不如在谈判中作些让步,达成和平协议。总理提出柬、老同越分开,越可提出南北分治的方案。胡主席表示同意,从而打开了谈判僵局,于7月20日达成协议并签字。美未签字,但表示不使用武力阻挠。这成为越南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日内瓦协议之后,越方准备接收法军占领的城市和交通要道。顾问团也组成接收小组,由军事、公安、财经、文教等各有关组派人参加。在接收步骤上,决定先原封不动地接过来。然后再分别情况,逐步处理,以防止敌人破坏。当时我在太原进行土改试点。根据新情况,要各联区开始进行土改试点,总结,训练干部,准备在越南北部地区全面开展土改运动。

  日内瓦协议实现了印支和平,越南革命进入新的时期。越党中央提出了两项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争取解放南方,为实现祖国统一而奋斗。胡主席提出必须迅速地把北方建设成为全国坚强的革命根据地。1955年11月1日,胡志明主席、越党中央和政府重新回到首都河内。

  中方援越顾问团也随之迁到河内。与此同时中国也在河内正式建立了驻越大使馆,罗贵波受任为我国驻越南首任大使。国内则另派方毅、乔晓光担任顾问团的正、副团长,由方毅和乔晓夫分别负责经济建设和土改整党的顾问事务。还随之建立了工作组,由曹春耕任组长,我仍任土改整党顾问组长,直到1955年10月中越两党商定除中方派出的经济建设顾问外,其他中方顾问一律撤回中国时,我才卸掉这一职务奉调回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越南 法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曼萨诺不再执教国安 自豪培养两将留洋
  • 娱乐朝阳群众又立功!47岁歌手毛宁吸毒被抓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南航“差点死”乘客:向999急救索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本科生专业毕业5年薪酬排行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