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切断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土耳其会是下一个吗

2015年11月27日 09:29  综合  收藏本文
图:俄罗斯输往欧洲天然气管线图和国家图。俄罗斯在2014年12月取消了原来的南溪路线增加了土耳其路线计划。   图:俄罗斯输往欧洲天然气管线图和国家图。俄罗斯在2014年12月取消了原来的南溪路线增加了土耳其路线计划。

  上个月一份题为“石油管道政治:俄罗斯与土耳其因叙利亚问题现分裂让德国路线备受关注”的文章中回顾了俄罗斯近期与荷兰皇家壳牌,德国意昂 (E.On)和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签订的将北溪天然气管道输送量提高一倍的协议。北溪天然气管道是俄罗斯输往欧洲距离最短的天然气管道路线。

  双方在今年早些时候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惹怒了乌克兰和斯洛伐克等国家。简单来说就是,越多的俄罗斯天然气经过北溪天然气管道运往欧洲,那就意味着通过东欧国家输往欧洲各国的天然气量就会减少,途经国家所能收取的过境费也就越少。斯洛伐克总理Robert Fico在数月前表示,“他们是在把我们当傻子。俄罗斯和西欧各国不能在经过几个月如何稳定局势的商谈之后就将乌克兰和斯洛伐克置于如此境地。”

  对于那些需要天然气供应的国家来说则在关注俄罗斯的天然气如何运输到他们国家。

  很显然,乌克兰冲突让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陷入到一个尴尬的处境。长话短说就是,乌克兰希望摆脱其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如果那样,俄罗斯工业天然气公司将会中断对乌克兰的供气。乌克兰欠俄罗斯30亿美元的债券将会违约,乌克兰也将等于与俄罗斯开战。

  然而,两国刚刚在数月之前签署了俄罗斯以优惠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到2016年第一季度的协议。但是这一协议似乎出现了问题,因为本周三俄罗斯工业天然气公司以乌克兰方面未支付预付款的理由中断了供气。看上去这对于乌克兰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因此乌克兰也使出了自己的伎俩,即“我辞职了你就没办法解雇我”的伎俩。乌克兰在周四宣布停止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表示,“乌克兰政府已经命令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Naftogaz)停止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现在不是俄罗斯人不向我们输送天然气,而是我们不买了。”

  基辅表示他们可以从任何地方买到更便宜的天然气。俄罗斯工业天然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Alexei Miller周三警告乌克兰和其他欧洲国家因乌克兰的行为,欧洲天然气供应将可能出现中断。俄罗斯的部分天然气是通过乌克兰的管道输往欧洲其他国家。

  Miller表示,“乌克兰拒绝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将会威胁到经乌克兰向其他欧洲国家输送天然气。这将会影响到乌克兰人民和欧洲其他国家人们在冬季的用气情况。

  但是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故事还没有结束,乌克兰总理亚纽采克宣布乌克兰基于安全问题将对俄罗斯关闭领空。

  重要的是,不仅仅东欧国家将受到俄罗斯和乌克兰紧张关系和北溪天然气管道扩容的影响。在俄罗斯政府与荷兰皇家壳牌,德国意昂(E.On)和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签订协议后,土耳其在与俄罗斯的天然气谈判中处于了不利的位置。土耳其是俄罗斯天然气第二大消费国,去年土耳其向俄罗斯工业天然气公司支付了100亿美元用于购买天然气。

  在签订北溪天然气管道协议和俄罗斯直接介入叙利亚问题之前,安卡拉和莫斯科之间的贸易关系一度发展良好。但是,当俄罗斯战斗机开始飞越土耳其的拉塔基亚上空后,普京和埃尔多安的关系开始变差。土耳其是反对叙利亚政府的反政府武装的重要支持者。土耳其向反政府武装提供枪支,资金以及帮助反政府武装进行军事训练。事实上,有大量证据显示尽管土耳其可以很轻松的打垮伊斯兰国,但是土耳其可能是伊斯兰国背后的头号支持者。事实上,周二普京已经指控土耳其为伊斯兰国的黑市石油交易提供便利。

  毫无疑问,一旦俄罗斯开始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展开空袭,埃尔多安肯定对此不会高兴。双方爆发边界冲突只是时间问题。果不其然,土耳其上个月击落一架俄罗斯无人机,然后开始大肆宣传俄罗斯侵入土耳其领空。埃尔多安甚至宣称土耳其可能会寻找俄罗斯以外的天然气供应商。海牙战略研究中心能源安全分析师Sijbren de Jong表示,“普京正在将自己的赌注压在北溪天然气管道上,但是这一赌注非常有风险。”

  随着俄罗斯和土耳其的紧张关系持续升级,很多人开始质疑计划中的土耳其天然气管道路线。而现在土耳其击落了俄罗斯的战斗机,每个人都想知道俄罗斯是否会决定仅仅停止对安卡拉供应天然气作为报复,让埃尔多安去寻找弥补本国53%能源缺口的办法。

  当然我们可以预想到西方媒体会指出普京无法承受给土耳其断气所带来的后果。但是即使媒体的报道偏向土耳其,但是我们仍有必要看一看媒体的反应。下面是彭博社今天的报道:

  土耳其近一半的天然气供应依赖于俄罗斯,去年土耳其向俄罗斯工业天然气公司的支付款就达到了100亿美元。他们之间的能源关系将不会因飞机被击落时间带来什么报复事件。

  随着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巨大相互利益,俄罗斯可能会寻找其他方式对土耳其击落其战斗机做出回应。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Anatoly Yanovsky表示俄罗斯会按照合同继续向土耳其供应天然气。长期来看,土耳其可能会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寻找其他的替代供应者。

  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在土耳其方面击落俄罗斯战机前已经开始紧张。根据莫斯科阿尔法银行分析师Alexander Kornilov的说法,双方关于新天然气管线的谈判已经停止。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投行部在周三发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土耳其管道已经显得多余,因为目前输往土耳其和欧洲其他国家的管道运能已经足够。

  海牙战略研究中心能源安全分析师Sijbren de Jong表示尽管土耳其无法立刻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但是土耳其仍有反制俄罗斯报复手段的筹码,包括俄罗斯可能会涨价或威胁断气。

  俄罗斯卖给土耳其的天然气总量占俄罗斯工业天然气出口总额的17%。

  De Jong表示,“双方冲突的底线是双方可能会在军事上和战略上做出反应。如果是这样双方就走的太远,这不是明智的选择。特别是双方之前一直试图提升两国的关系。双方可能到最后一无所有。”

  可能,土耳其并没有如分析师所称的足够筹码:

  Methinks公司能源安全分析师John Roberts表示,“土耳其可能不希望终止目前与俄罗斯的能源合同。但是土耳其肯定会开始寻找除俄罗斯以外的可替代者。两个最明显的选择是美国液化天然气和伊朗。”

  分析师们担心的是俄罗斯和伊朗的关系在过去6个月中得到了实质性加强。俄罗斯对于叙利亚问题的直接介入同样对于伊朗也很重要。保证大马士革不会沦落成沙特的傀儡政府是目前德黑兰最重要的地缘政治担忧。丢掉叙利亚可能会切断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联系和伊朗什叶派新月的衰退。可能说德黑兰感谢莫斯科直接介入到叙利亚问题中有点言过其实,但是我们看到阿萨德拒绝了卡塔尔-土耳其管线,同意了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管线。人们将会感受到地缘政治所带来的能源征服。

  俄罗斯和伊朗已经就一系列能源项目进行了谈判。我们有理由怀疑,如果伊朗认为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是其的一个障碍,那么德黑兰很可能在向安卡拉供应天然气的问题上提高价格。简单来说就是,如果你是土耳其,那么你一定不会希望在激怒你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后再试图与该供应国关系最近的地缘政治盟友进行谈判。特别是你正在积极试图推翻一个两国都认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正如华尔街日报周三指出的,“转移两国的能源贸易不会那么轻松。”

  当然,这种改变肯定不会容易。对此最大的问题是,考虑到目前叙利亚的问题,这种想法现实么?伊朗会愿意让这种改变轻易实现么?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土耳其 俄军 天然气 乌克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曼萨诺不再执教国安 自豪培养两将留洋
  • 娱乐知名艺校学生聚众吸毒 300余人接受尿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南航“差点死”乘客:向999急救索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本科生专业毕业5年薪酬排行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