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美都把冲突视为灾难 不应受到绥靖指控

2015年11月27日 08:4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11月25日文章,原题:为什么应庆幸有现在的美中关系 近年来,美中政治精英之间的战略不信任并无多大改善。在南海,美中军事规划者似乎陷入一种针锋相对的循环,两国政府反对商业黑客行为的保证尚未经受考验,双边围绕网络空间的竞争毫不停歇,甚至有迹象表明,两国在经济问题上的争执也越来越多。

  看起来,现在确是危险时候。不过,也存在值得注意却被忽视的潜流——能降低危险并为美国人、中国人和其他人朝向共同利益合作提供机会。

  一个积极现象是对“修昔底德陷阱”讨论的本身,直面守成大国与新兴国家冲突的可能。此类讨论对理解当今美中关系并没太大帮助。但是,我们应庆幸美中精英在花时间思考如何避免结构性冲突。我们还应庆幸中国领导人提出“新型大国关系”,以谋求避免对抗——虽然华盛顿一些评论家可能不喜欢。

  南海是近年来美中战略怀疑和地缘政治竞争的焦点。但在这里,我们仍可庆幸双方的共同努力见效。两国军事官员基本上保持了专业行为,虽然各自的目标是矛盾的。战略上的长期信任确实较低,但两国海军在战术或战区内的信任已大为提高。即便在最近美舰挑战中国的举动之后,美指挥官仍称与解放军的无线电接触专业且友好。

  即便全球气候协议不可企及,我们也应庆幸两国在外交盛会上一起宣布各自国家的潜在贡献。我们甚至应庆幸,虽然危险和不确定性仍左右着网络空间,但美中正在努力,讨论国际规则和目前尚不存在的战略稳定。

  此类态势显示,美中政府并没回避管控战略利益冲突和促进稳定沟通与合作的任务。这些努力可能被一场灾难遮蔽,但双方都已把滑入冲突视为灾难性结果。所以,美中共同致力于稳定的做法,不应受到嘲讽或绥靖指控。相反,我们应庆幸两国现政府着力克制当前存在于各国战略文化中的对抗冲动。▲(作者格雷厄姆·韦伯斯特,陈俊安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冲突 灾难 中国 美国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曼萨诺不再执教国安 自豪培养两将留洋
  • 娱乐知名艺校学生聚众吸毒 300余人接受尿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差点死"记者回应:想对南航说的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本科生专业毕业5年薪酬排行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