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对非洲投资减少40% 西方可趁机与华抢市场

2015年11月26日 13:1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中国与非洲的接触日益增多使得非洲民众对中国的看法最为积极。 中国与非洲的接触日益增多使得非洲民众对中国的看法最为积极。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商务部近日公开承认今年上半年中国对非洲投资下降40%,这一消息引起轰动。有人认为投资的大幅下降显示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产生的更广泛影响,另一些人则认为这与北京改变海外投资策略有关。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26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4日至5日在约翰内斯堡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上发表讲话,或许会澄清北京的海外投资策略是否改变。

  也有分析人士提出,西方国家和企业是否能趁机夺回近年来被北京抢走的一些非洲市场。

  伦敦的咨询公司“全球建筑观察”主管格拉汉姆·罗宾逊说:“中国的需求在变化。过去中国更关心对自然资源的投资,但现在中国想投资于科技创新和成熟市场,不是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放缓了。”

  有分析人士说,对非投资的大幅下降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速缓慢带来的更为广泛的影响。很简单的事实就是中国对包括非洲矿产在内的自然资源的需求远不如前了。

  中非研究所(China-Africa Research Institute)主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伯黛博拉·布劳提根说:“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下降是因为它主要的对外投资领域是矿产和原油,这些商品的价格大幅度下降了。也就是说等到矿产、石油的价格升上来并且可以在此进行投资时,外国直接投资才会上升”。

  报道称,在新的“五年计划”里,中国采用了不同的发展战略,更加专注于服务业,减少对消耗大量资源并且引起大量碳排放的重工业的依赖。

  商业咨询师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对这一变化的情势解释说:“目前的一些趋势不利于中国企业将非洲作为投资目的地,但中国不会放弃非洲,会继续支持对非洲国家的投资项目。”

  库恩表示,中国很在意非洲国家作为联合国成员国的政治影响以及中国同非洲50年之久的关系。

  墨尔本应用经济与社会研究学院研究员劳伦·约翰斯顿说:“大规模投资,特别是对基础设施和矿产资源的投资本身就是有起伏的。今年一些投资决策可能也已经被推迟,直到在中非论坛上大家开个跨地区、面对面的会议之后再决定。”

  约翰斯顿表示中国对自然资源需求的转变不仅是发生在中非二者之间的情况,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全球大宗商品交易中,并影响了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许多经济体。

  报道称,随着中国领导人成功与欧洲和拉丁美洲达成合作项目,一个新的趋势开始显现。中国企业也正对诸如美国高速铁路这样的大宗项目虎视眈眈。金砖银行以及北京起关键作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也为中国企业打开了新的大门。

  这一趋势在24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苏州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发表的讲话中可见一斑。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李克强表示,中国已经准备好为这些国家提供更为灵活的投资条件升级他们的基础设施,只要这些国家使用中国的设备和产品。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非洲 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詹皇24分骑士负猛龙 哈登40分火箭三连败
  • 娱乐知名艺校学生聚众吸毒 300余人接受尿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差点死"记者回应:想对南航说的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本科生专业毕业5年薪酬排行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