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鹰派呼吁售台F-35等先进武器 称不用管中国反对

2015年11月25日 11: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美国F-35战斗机。 资料图:美国F-35战斗机。

    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11月24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呼吁总统奥巴马加强对台湾军售,即使此举将破坏中美关系。

  麦凯恩称,虽然最近两岸关系变得更加缓和,其仍然担忧中国大陆的军事现代化对台海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并未得到充分解决。文章称,尽管美台之间已存 在12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但是麦凯恩等人称,自从1979年美国通过“与台湾关系法”以来,美国第一次超过四年未宣布新的对台军售项目,这令人担忧。

  麦凯恩等人敦促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对台出售新武器,包括之前美国政府一直拒绝出售台湾的更强大的新型F-16战斗机。麦凯恩认为,美台军售在稳 定台海动荡局势上是“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并重弹所谓大陆导弹瞄准台湾的老调。但是对于麦凯恩的呼吁,美国白宫发言人并未立即回应。

  之前“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公开的年度报告认为,在中国大陆军力不断加强之时,台湾地区的军事力量正在衰弱。在过去10年中,台海力量平衡发生了明显变化,中国大陆现在拥有质量和数量的双重优势。

  在大陆军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台湾又在做些什么呢?报告称,台湾的应对措施主要包括升级防空导弹、调试几艘新战舰、接收UH-60直升机和AH- 64武装直升机。美国在2006年和2012年向台湾交付了空对空导弹,2012年交付了60枚“鱼叉”反舰导弹,2014年交付了PAC-3“爱国者” 防空导弹。其他武器交易包括4架P-3C巡逻机将在今年年底交付,明年还将对台湾老旧的F-16战机进行升级。目前美国国会还未正式批准对台出售4艘佩里 级导弹护卫舰。2001年,小布什政府曾批准对台出售常规潜艇、P-3巡逻机以及4艘基德级驱逐舰,但是台湾当局并未通过购买美国潜艇的法案,目前其正在 考虑自主建造潜艇。

  既然麦凯恩等人呼吁启动新一轮对台军售,那么未来美国可能出售什么武器呢?根据美国国会研究服务中心的统计,包括信号情报侦察机、C-27运输机、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斯瑞克装甲车、CH-53直升机、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佩里级护卫舰、新港级坦克登陆舰、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天空勇士” 无人机以及MH-60反潜直升机。

  文章称,分析认为,在中国压力下,奥巴马政府似乎已认定台湾对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至关重要,麦凯恩此举可能将“推开一扇大门”。文章称,美台军售一直是影响中美关系的主要因素,过去每当美国宣布对台军售,总会导致中国切断中美军事交流。美国五角大楼目前把中美军事交流放在很高的优先级,因此反对对台湾进行军售。但是麦凯恩等人宣称,即使对台军售将导致中美关系在短期内紧张加剧,也要进行下去。

  麦凯恩等人呼吁,美国应当制定针对台湾军队的现代化计划,满足台湾的合理需求,提供更多的新型战斗机和潜艇等装备。但是一位美国政府官员指出,美国对台出售武器依然将保持有限程度,美国不准备对台出售新型F-16C/D战斗机。此外,美国政府并不鼓励台湾当局开发对陆巡航导弹和其他可能导致与中国大陆爆发冲突的武器。

  麦凯恩等人呼吁美国加强对台军售并不意外,加强美台军事关系一直是美国反华势力追求的目标,麦凯恩作为美国共和党中的“鹰派”,一向鼓吹美国对华强硬,而民进党领导人蔡英文今年6月访美时也曾拜会麦凯恩等人,希望继续加强台美的军事交流,强化台湾自我防卫能力。当时麦凯恩许诺,将用实际行动支持台湾发展不对称的作战能力。

  必须指出的是,正如麦凯恩提到的那样,随着中国大陆的崛起进程,台海的力量天枰已经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台湾有限的军事力量对于解放军来说威胁也越来越小,在这种以国力为基础的竞争中,无论是美国反华势力或是台湾某些势力想依赖几件所谓先进武器来破坏台海和平注定都是徒劳的,更不要说美国根本不会对台出售真正先进的装备,美台军售对台湾当局来说,与其说是加强自身实力的手段,不如说是对美国交“保护费”罢了。

  而对于美台军售,中国外交部早有表态:中方坚决反对外国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或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事技术交流与合作,这一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要求有关国家尊重中方核心利益,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以任何形式向台湾出售武器或协助台湾发展军事装备,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国和平统一。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基德级驱逐舰 台湾 美国 中国 麦凯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欧冠-梅西两球巴萨6-1 阿森纳3-0存希望
  • 娱乐海清拒代言日本品牌:南京人无法忘记的痛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差点死"记者回应:想对南航说的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传8名领导违纪受处分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