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东南亚的机会来了:用一石三鸟战术挤走美国

2015年11月24日 11:28  综合  收藏本文

  李克强出席第十八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时强调,对接发展战略提升发展水平,促进东南亚地区永久和平与繁荣,就此提出六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合作发展机制化建设。

  第二,加快经贸合作升级。

  第三,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区域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中方愿积极参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继续积极推进泛亚铁路建设,争取中泰、中老铁路等重大项目尽早开工,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信息联通。充分发挥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等平台的作用,为有关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第四,探索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第五,共同提升安全合作水平。

  第六,努力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

  这样的新闻在平常也算是个重大新闻,现在反恐占据媒体头条,世界目光聚焦中东,东南亚落得安静?说实话,美国想在南海讨个清闲中国还不会愿意呢,这不,李总理的六点建议看美国如何接招。

  并非危言耸听,事实上,中美表面斗的是南海,实际斗的是东南亚。美国方面认为,中国一但控制南海,后续就是控制东南亚,所以必须阻止中国的南海利益。

  从美国一贯做派看,无论中国在东南亚有什么举动,是一定都要反的。中国曾经提出的东南亚自贸区一直搁浅着,中老泰缅公路铁路无法有下文,皆因美国从中作梗。比如泰国缅甸,只要与中国有所亲近,就免不了政变。

  中国也曾拿“克拉运河”做饵试探美国的东南亚底气,大概双方都明白这只是个梦(至少50年内是个梦),美国没明显激动,但无论怎样,美国是不会轻易让中国的东南亚意图得逞的。

  可以这样说,美国的重返亚太就是重返东南亚,因为中国周边的战略重点在于突围东南亚。东亚用日本拖住,自己在南海死缠,菲律宾当搅屎棍,让中国在东南亚问题上裹足不前,事实与结果就是这样。

  现在情况发生了突变,俄罗斯兵指叙利亚,巴黎被恐袭,中东危矣。对于美国来说,相较于东南亚中东更重要,在中东与东南亚纠结的美国把重点放在了中东。

  最近少有美国叫板南海的新闻,反倒是中国“一定要将IS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震撼,中国高调中东方向与美国急于抽身南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看来,中国的东南亚机会真的来了。

  先看看李总理的措词——“争取中泰、中老铁路等重大项目尽早开工,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信息联通。”,过去是“提出,磋商,希望”,现在是“争取,尽早,促进”,有何不同呢?

  迫于美国淫威,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敢想不敢做,许多美好的东西仅停留于纸面,中国的说多做少实属无奈。不过,中国的实力今非昔比,总得找到个有魄力的带头人遇到次机会走出去证明证明,习近平就是这个人,中东乱局就是这次机会。

  李总理的“争取”表明了中国整合东南亚的决心,“尽早”说明就要进入实质行动阶段,“促进”不仅仅是经济手段,还包括军事手段。

  老祖宗早就教会我们“围魏救赵”的策略,毛泽东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更具时代意义,瞒反恐之天过东南亚之海确实妙棋。美国尽力中东,南海将不保,尽力东南亚,中东将不保,两地奔命两地将不保,实在作难。

  中老泰铁路之意义非同小可,先引用一段笔者曾经文章《剖析破东南亚困局的钥匙》当可明白:

  ——从地图不难看出,东南亚号称东方的十字路口,中南半岛就是东南亚的十字路口,而老挝就是中南半岛的十字路口。老挝与中国接壤,西临缅甸,东接越南,南通泰国柬埔寨,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地图实际已告诉我们,控制了老挝就可以四周支援控制中南半岛,进而可以控制东南亚。

  再看看现在中国的东南亚战略,南海与缅甸东西两线布局基本完成,进入了巩固阶段。东线:中国向世界表态将停止南海造岛,这是否可以证明中国已经完成了对越南的海上包围?如果存在陆地包围越南意图,突破口自然就在老挝这里,继续南下柬埔寨(中柬关系钢钢的),一但完成,中国老挝柬埔寨南海就会把越南包围的密不透风,越南也就只有俯首称臣。西线:缅甸是中国通往印度洋陆上最便捷通道,但目标仅仅是印度洋,于控制东南亚作用不明显。现在,老挝因素如虎添翼,泰国也因此不再被边缘化,老挝缅甸泰国形成一体,相互支持,中国玩转印度洋就易如反掌。现在回头想想中老泰铁路公路,意义太巨大了,不得不佩服习近平的超人智慧与胆识。

  从战术层面讲,最近的中缅之争可以理解成中国在主动努力扫清缅甸障碍,为将要开始的老挝行动铺平道路,这与南海不继续造岛及中印关系改善的用意异曲同工。如是,马来群岛,印尼群岛,九段线不在话下,那菲律宾群岛还能长久吗?大迂回,大包围,中央突破,大手笔,大智慧,目标只有一个控制东南亚。

  ——现在明白了吧,中国重提中老泰铁路的一石三鸟战术,让美国进退两难。美国退中国当实现大东南亚战略,美国进中国不怕,美国既没战胜中国的可能,还将失去他的核心利益中东,美国不进不退更不怕,免费看猴戏岂不快哉?

  总结:从乌克兰事件开始,中俄就明白了一个真理“西方亡我之心不死,中俄唇齿相依不能独完”,因此,在所有重大国际问题上,中俄两国都在配合掩护。中东与南海两条战线一个战场,主要目的是使美国东西不得兼顾而一事无成,所谓国际反恐只是噱头而已。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詹皇两双骑士擒魔术 恒大世俱杯一票难求
  • 娱乐海清拒代言日本品牌:南京人无法忘记的痛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记者亲历:乘南航CZ6101经历生死一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问题少年特别学校探访录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