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日本战后首放军事对抗中国信号:正斥巨资强军

2015年11月24日 09:3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三年一度的日本自卫队海上“观舰式”10月18日在相模湾举行,堪称精锐尽出,刻意展示日本包括最新装备在内的海上军事实力。   三年一度的日本自卫队海上“观舰式”10月18日在相模湾举行,堪称精锐尽出,刻意展示日本包括最新装备在内的海上军事实力。

  美国The Olympian网站11月22日文章称,目前日本正在列装大量新的常规武器,并正在寻找可供其进行夺岛演习的两栖训练场地,其主要盟国美国也在配合日本的步调,向太平洋部署越来越多的士兵和新的武器系统。

  对于美国及其在太平洋的合作伙伴而言,这种军事建设是对中国日益增加的国防开支的制衡,据称中国军事开支每年都以7%的速度攀升。

  中国在南海及东海扩建军事基地及日益强硬的主权主张,令许多日本人紧张不已。出于对这些水域发生武装冲突的担心,日本提高了其国防开支,并迫切希望奥巴马政府向亚太转移重心——四年前,在结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之后,奥巴马宣布亚太地区为美军的新重点。

  日本正在列装大量新的常规武器,并正在寻找可供其进行夺岛演习的两栖训练场地。其主要盟国美国也在配合日本的步调,向太平洋部署越来越多的士兵和新的武器系统。日本自二战结束以来第一次释放了这样一种信号:日本准备利用自己正在斥巨资打造的军事力量对抗中国。

  今年9月,日本国会解除了长期以来的军事限制,使之能够为了除捍卫自身以外的原因参与战争。这意味着,一旦遭到攻击,日本就能够与美国及其他友国并肩作战。

  日本自民党成员木野太郎对日本打造更强大的军事力量的做法表示支持,他表示:“中国的军事扩张影响着所有国家,不只是日本,不只是东海及南海周边国家。制约中国、压制中国军队,对所有人来说都非常重要”。

  尽管中国的军事建设令人担心,但日本和美国采取的反制措施却遭到了质疑,认为这些举措可能会代价过高,而且会引发原本希望避免的冲突。今年8 月,36岁的城间美雪曾参加抗议日本支持某美海军冲绳军事基地扩建的游行活动,“他们要建造一个新基地,并将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这意味着冲绳会成为军事打击目标。我不想让我们的子子孙孙生活在世界上最危险的基地旁边”。

  在华盛顿,人们对美国是否能够负担的起向亚太地区转移重心的质疑之声依然存在,毕竟美国军队仍然未能彻底摆脱伊拉克和阿富汗冲突。一些人还担心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活动可能会导致其军事力量出现“螺旋式升级”。美国海军计划到2020年时将其约300艘舰艇中的三分之二部署到太平洋,打破太平洋舰队与大西洋舰队之间的力量均衡传统。美国大学教授戴维·维恩称,“这会加剧本已很激烈的局势,在这种情况下,增加美国军事力量,会促使中国增加军费开支。”

  美军履行其对亚太地区国家承诺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其能否实现自己的造船计划,使其现役舰艇数量从当前的273艘增加至300多艘。据美国海军估计,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30年内平均每年投入167亿美元。2014年底,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指出,该预估数值太低,平均每年可能需要投入近 210亿美元。(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 自卫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恒大:合同有违约条款 皇马力挺贝尼特斯
  • 娱乐海清拒代言日本品牌:南京人无法忘记的痛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记者亲历:乘南航CZ6101经历生死一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问题少年特别学校探访录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