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正加速向一战略要地合拢 可有效缓解南海压力

2015年11月23日 12:45  综合  收藏本文

  中国目前正在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配套建设,已在军事外交领域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中国与马来西亚就中国军舰在马港口停留达成一致意见表明两点:一是中马两国在战略层面达成了更高共识,有了更高级别的军事合作;二是中国由海南岛到西沙群岛,由西沙群岛到南沙群岛,由南沙群岛到马六甲进印度洋,进印度洋后对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的港口,若再加上马尔代夫未来中国建设的港口及非洲中国建设的港口,一条海上的航线的军事保障路线雏形正在形成。

  如此看来,中国海军司令访马来西亚、印尼和马尔代夫,应该是与三国就相关事宜进行沟通。其中,与马来西亚取得了结果,而与印尼、马尔代夫恐怕是做沟通储备,为下一步的合作打下基础。

  而中国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之所以访印度,很重要的原因恐怕就是与印度进行沟通,淡化相关事情对中印关系的影响,对某些事情进行澄清以提高互信等。至于访问巴基斯坦,恐怕就是落实巴基斯坦在军事布置方面的事宜以及其它进一步的军事合作问题。

  这一系列军事外交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在东盟峰会上“中国拥有收回被周边国家所侵占的岛礁的权利和能力,而正在做最大限度的克制”的表态结合起来,就有了一点软硬兼施的味道了。即一方面中国加强了军事控制能力,另一方面是在警告相关国家不要过于挑衅。

  我们再去辨证地看上述消息,一方面是我们的军队在搞外交,即通过军事外交手段在拓展中国军队在海外的活动空间;另一方面,则是我国外交部通过放硬话来施加政治压力以尽量维持战略平衡。不得不说,现在军队和外交的跨界配合得还是相当默契的。

  如果再向深一步谈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两个方向追溯:

  一个方向是,中国和马来西亚是在2013年8月开始的高级别军事合作式的军事交流,而MH370的失联是在2014年3月8日。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当时分析过,该事件是在特殊时期、特殊国家质检、特殊位置发生的特殊事件,该事件其政治背景涉及到大国博弈、马来西亚国内部政治派别博弈以及大国试图介入区域政治等一系列的复杂背景。在这种背景下,MH370飞机失联事件发生后若处理不好,结果必然是中马关系遭到破坏,中国在南海的一些战略布局被颠覆,南海问题进一步复杂化、马来西亚国内政治激烈重组周期到来,中国与东盟关系因此进一步恶化,某大国乘机介入包括马来西亚等国的内政。

  当然,或许结果让某些人有些失望,因为这件事由于中国处理得成熟、得当,不但没有破坏中马关系,最终还促使中马战略关系进一步靠近,并一定程度地加快促成了中马军事的高级别合作。

  另一个方向是,在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俄客机和法国巴黎遭受恐袭的背景下,中东打击IS的格局开始发生剧烈重组,中东局势也由此发生剧烈重组,伴随的是世界秩序的重组进程加快。如此状态,无疑是中东战略形势在国际格局中吃重了,南海争端的战略压力相对减轻了。

  在如此格局下,中国先向俄罗斯支付了近千亿人民币的石油预付款,接着又买了24架、价值高达20亿美元的SU35战机,并且正在谈S400防控导弹的合同。这一系列又是预付款、又是买军备、又是金融领域深化合作的动作,无疑是中国对俄罗斯这个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最大支持。伴随着中国的支持,俄罗斯在中东选择的动作是,加大对叙利亚IS的打击力度。俄罗斯的这些动作,则对中东剧烈重组构成了更为巨大的推动力,减轻了南海的战略压力,并给了中国加速向外拓展的时机,为中国争取了更多战略时间。当然,在国际秩序剧烈重组的大背景下,中东格局的剧烈重组就是中国深入中东和中国战略地位更进一步吃重的机会。

  就战略上看,中俄这是在进行着很有趣的战略协调。一方面是中国经济、政治上支持俄罗斯在中东的反恐行动;另一方面是,中国在加强与东盟经济合作的基础上,开始以军事外交的方式进一步由南海向印度洋拓展中国海军影响力(中国从俄罗斯购买武器,也是在借外部军力来支撑自身军力对外拓展的能力)。当前的中俄,犹如一把老虎钳,正从两个方向向中东合拢。不用的是,中俄分别是一文一武,一刚一柔。更为有趣的是,俄罗斯刚中带柔,在叙利亚以武求谈判桌上的和谈;中国则是柔中带刚,玩的是军事外交,求的是避免多变化的南海谈判。中俄之间,在此时进行的则是能量交换,中国为俄罗斯提供的是经济、政治能量,俄罗斯为中国提供的则是能源、军备和战略能量。

  看现在这架势,中国正在借中东战略吃重的战略机遇,用军事外交组合拳的方式加快对外影响力的拓展步伐。而中俄全面战略协调的这把“老虎钳”,好像正加快合拢进度。(作者:占豪)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詹皇两双骑士擒魔术 恒大世俱杯一票难求
  • 娱乐海清拒代言日本品牌:南京人无法忘记的痛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手机偷流量调查:应用App是罪魁祸首
  • 博客记者亲历:乘南航CZ6101经历生死一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问题少年特别学校探访录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